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加入时间:2021-8-6 15:19:0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编者按 车站、机场、影院、社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防控措施落实得怎么样?防疫人员、物资是否到位?今天,本报推出记者探访社区疫情防控的报道,后续将推出探访其他“防线”的报道。

小区“防护衣”,如何能穿好

——记者探访小区防疫

□ 本报记者 李丽 常青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小区防控做好了,就像给居民穿上了一层防护衣。8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环山路25号院,探访基层防护,并与疾控专家连线,一起关注小区疫情防控。

测温、亮码、戴口罩,入门查验“三件套”一个不能少

“请配合测温,谢谢!”“麻烦把您的口罩再往上戴一下!”“健康码给看一下,这个必须的。”8月5日下午,环山路25号院门口,身穿黑色制服的两位物业管理人员在值守,对进入小区的人挨个测量体温,手持体温枪已经用得外观有些磨损,每一名进出小区的人员都必须经过三项查验后才能进入。“测温、亮码、戴口罩,算是入门三件套了吧。”中土物业羊头峪管理处经理牛善钊说。

外来访客怎么办?物业管理人员介绍,除以上三项外,还需使用身份证进行登记,快递、外卖人员在做好以上查验、登记外需将车辆停在院外,只携带本小区人员的快递、外卖进入小区。

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多么熟悉的居民,只要测温检码出现异常或没有戴口罩,都绝不会让其进入小区。

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杨彬认为,防止小区内过多外来人口流动至关重要,应大力倡导快递、外卖等无接触派送,查验人员应紧绷安全弦。

重点区域加密到一天三次消毒,单元门的把手也要消杀

喷洒消毒液,这是环山路25号院物业人员每天的消杀日常。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小区内的消杀不管从频率还是范围上再次加码。

环山路25号院建于1997年,目前有211户,居民540人左右,由于是老式小区,绝大多数单元都没有电梯,这就要保证楼道的安全消毒。牛善钊介绍,该小区有3位专职保洁员负责所有楼道的消杀,而且加密了频次。只要是居民可以交叉触摸到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毒。就连每一个小区单元门的门把手都纳入消毒的范围。两桶25升的消毒液、一桶15升的酒精、300个口罩,这两天,物业的消毒物资储备也翻了番。

“对于25号院这类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楼道、楼梯、门把手、楼梯扶手都是重要区域,目前一天三次消毒。此外,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地方也没有放松。”牛善钊说,正值夏季,垃圾存放处是另一重要消毒区域。此外,小区的快递柜、门口的行人开关按钮、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也保持一天一消毒的频率。“对小区消毒的要求就是全覆盖。”文化东路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林玉开说,凡是公共区域,包括公共道路、单元门、楼道、电梯间等,只要有人可以走到的地方,不遗漏不放过全部都要消杀。

单元门可不关闭,楼道里能打开的窗户全部打开

在环山路25号院,记者注意到,每一个单元楼道的窗户都是开着的。有的单位门没锁上。杨彬表示,单元楼道内的通风经常被忽略,其实这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项。

在小区最南边有一栋二层小楼,门口挂着文娱室的牌子,原来每天都面向居民开放,考虑到最近的疫情形势,已从全天开放改为早晨短暂开放,供居民取阅报刊。记者在小区里感觉很安静,物业管理人员说,最近小区院子里聚在一起聊天的大爷大妈都明显少了。“这个小区居民的素质还是高的,为别人的安全着想也是保障自己的安全。”25号院所属的环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石杰伟说。

难在守好每个细节,不让病毒乘虚而入

“这位老师,请把您的口罩再往上戴一下,鼻孔露在外面起不到防护作用。”5日下午,一位年轻人走进小区,虽然体温和健康码都没有问题,但还是被细心的物业人员提醒了一下。

“守好门就是要守好每一个细节,不给病毒留下任何乘虚而入的机会。”谈到小区疫情防控的难点,林玉开认为,疫情防控难就难在细节上。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门口亮码后,如果居民健康码没有出现金边,物业人员会劝说其赶紧接种疫苗,并向居民解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文东街道也反馈,最近几天接种疫苗的群众数量在上升。

这两天,文东街道共安排了15个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演练,主要是演练一旦发生疫情如何快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妥善安排社区居民生活。“我们必须确保在一个小时以内,物资、人员、设施等各项措施全部到位。”林玉开说,“假如一旦有密接者,或者中风险地区回来的居民,必须保证24小时居家隔离。”

一线防控人员:要有“较真”精神

“我们环山路社区一共25个楼院,2935户人家,7111口人。”被问起社区内的基本情况,环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石杰伟可谓“门儿清”。石杰伟告诉记者,环山路社区一共有6个网格员,一个网格员负责400-500户。石杰伟要求每个人都像自己一样问起居民的基本情况能够做到“一口清”。

社区疫情防控总会碰到难题,老百姓的不配合最为棘手,但石杰伟自信地说“我去了一准儿配合”。有何妙招?石杰伟说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疫情防控需要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个人,不能得过且过,基层工作者要有“较真”精神。对待年纪大,接受新事物慢的居民要有耐心,细致地传达防疫要点。有些人心里不重视,就要把事态的严重性讲清讲透。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性格的人学会采取不同的话术,最后达到宣传劝服的目的。经历了一年多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石杰伟最大的感受是:力气要下到前面,防范要做到头里。

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合力——

抓实抓严社区疫情防控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了将社区防控工作抓实抓严,山东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多措并举,指导社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合力。

省民政厅明确,发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群体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工作,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重点关注辖区内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人员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健全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村(居)委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作用,加强与县(市、区)、乡镇(街道)协调联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科学精准实施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指导物业企业做好服务区域内电梯、公共走廊等场所消毒工作,为业主创造安全卫生环境。针对建筑工地、城市公园、房地产销售场所、物业管理区域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应查必查、应检必检、防控无死角。强化防疫服务保障,加强环卫保洁工作。

潍坊市从源头上加强疫情防控,潍坊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成立人员核查组,专门负责疫情重点地区来潍返潍人员核查工作。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相应成立人员核查小组,并延伸到镇街、部门(单位)和村(社区),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全天候”核查网络。各成员单位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充分利用“智慧潍坊”大数据建设成果,智能分析疫情重点地区来潍返潍人员数据信息,及时推送基层对人员信息进行核查比对,为社区随访登记、申报提供大数据支撑。

(□统稿 于新悦 徐晨 采写 齐静 方垒 赵君 杨学莹 张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