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月11日上会,无糖饮料甜味剂“老大”山东三元生物闯关创业板
8月11日上会,无糖饮料甜味剂“老大”山东三元生物闯关创业板
加入时间:2021-8-6 15:17: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月11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将召开审议会议,审核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元生物”)等公司的首发申请。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针对前不久深交所出具的《审核意见落实函》,三元生物于8月4日进行了回复。而业绩惹眼的三元生物能否顺利闯关创业板?答案即将揭晓。
  技术与投资门槛较高

  三元生物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已逐步成长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领导者之一。2018-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92亿元、4.77亿元和7.8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808.85万元、1.36亿元和2.33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毛利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工商信息显示,三元生物成立于2007年1月,注册资本1.0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聂在建,注册地位于滨州市。2015年12月,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2020年10月21日,公司从新三板摘牌。
  三元生物的上市申请于2020年底被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目前的审核状态为“已问询”。公司计划融资9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三元生物此番围绕核心竞争力、行业竞争格局以及高毛利率的可持续性等三方面,对上述《审核意见落实函》进行了回复。

  此前的审核问询回复显示,赤藓糖醇热量极低,其生产方法主要有生物提取法、化学合成法和微生物发酵法,不同方式技术路线差异较大,行业外投资者进入技术与投资门槛较高。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赤藓糖醇不同技术路线的竞争优劣势对比情况,以及公司选择发酵法的原因等。
  “自赤藓糖醇工业化生产以来,微生物发酵法一直是此类生产企业普遍采用的技术路径,生物提取法和化学合成法未曾投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三元生物表示,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赤藓糖醇更符合消费者追求“天然”“健康”的诉求,市场应用推广更具优势。因此,公司自进入赤藓糖醇生产行业以来,亦专注于深耕微生物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技术路径与同行业公司不存在差异。
  作为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添加的甜味剂,赤藓糖醇生产厂家的主要客户是食品饮料加工企业,这使得该行业的竞争主要集中于产品质量、供货能力、成本优势等方面。在当前赤藓糖醇行业竞争格局下,行业外投资者进入赤藓糖醇生产领域面临着较高的技术和投资门槛,主要原因包括:行业现有厂商依托长期技术积淀,在产品品质稳定性、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新进入者获取竞争优势的技术门槛较高;行业现有主要厂商产能均在万吨以上,行业规模效应明显,新进入者获取竞争优势面临较高的投资门槛。
  根据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年三元生物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高毛利率是否可持续
  2021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86.0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6943.57万元,同比增长77.60%。
  受益于国内消费者减糖、控糖意识的广泛提升以及由此带动的国内无糖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无糖气泡饮料受到消费者欢迎,并快速占据饮料市场重要位置,带动众多新老饮料品牌如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康师傅、王老吉、喜茶等跟进推出无糖饮料,而赤藓糖醇凭借“天然”“零热量”等优势成为众多无糖饮料选用的甜味剂,国内赤藓糖醇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品价格增长较快。
  三元生物介绍,2021年上半年,为应对赤藓糖醇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赤藓糖醇产能继续增加,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半年,元气森林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农夫山泉、可口可乐、喜茶、今麦郎、达利集团、统一等也成为公司重要客户,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提供了充足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85%、45.77%和42.27%,公司赤藓糖醇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86%、43.63%和42.16%,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保龄宝同类产品的毛利率水平。那么,公司赤藓糖醇高毛利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若未来赤藓糖醇市场供应增加速度大幅超过下游市场需求增长速度,可能会对赤藓糖醇市场价格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毛利率水平的维持造成压力。”三元生物坦言,如果未来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用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则公司综合毛利率将可能下降,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所处行业正迎发展契机
  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甜味剂健康安全性,“天然”“零糖”“零热量”的赤藓糖醇脱颖而出。赤藓糖醇生产企业不断提质增效,尽量提升赤藓糖醇经济性,而且通过推广赤藓糖醇与三氯蔗糖、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等高倍甜味剂复配方式,使得下游应用企业在推出无糖、低热量新品吸引消费者的同时,实现较好的成本控制,推动了赤藓糖醇市场应用的加速。如元气森林无糖气泡水主要采用赤藓糖醇加三氯蔗糖的代糖复配方案,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目前,丰原药业、保龄宝、浙江华康等上市公司纷纷披露赤藓糖醇投产计划。其中,保龄宝扩产1.3万吨赤藓糖醇项目于2020年9月开始建设,截至2021年7月28日公司披露产能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项目主要以募集资金实施,7月14日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预计项目建设周期一年。
  从非上市公司来看,吉林嘉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德州和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照朴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披露了投资新建赤藓糖醇产能的计划。
  “在人体耐受性、低热量、口味等物理属性方面,赤藓糖醇相比于木糖醇、山梨糖醇等具有较大优势,更适宜应用于多数饮料添加,短期内赤藓糖醇被上述糖醇产品替代的可能性低。”三元生物称,公司在紧抓当前赤藓糖醇行业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在积极跟踪甜味剂行业前沿动态,对阿洛酮糖、莱鲍迪苷M等新型甜味剂均已进行深入研发并储备了相关工艺技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