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泰山啤酒再融资:泰鹰财建退出,信金资本入局
泰山啤酒再融资:泰鹰财建退出,信金资本入局
加入时间:2021-8-4 16:53: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记者 吴婧
  7月27日,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简称“泰山啤酒”)发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的消息,称获得来自中信系投资平台信金资本的投资。这也是继3月官宣获华文资本(CMC)6亿元融资后,泰山啤酒今年公布的第二起融资事件。
  信金入局,泰鹰退出
  “信金资本”的投资,反应在泰山啤酒最新股东名单中是嘉兴顺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嘉兴顺盈”),该有限合伙企业的总出资额为5338万元,GP是信金香港咨询有限公司投资的信金顺致投资,LP有中国电器进出口公司、福建锐奇置业有限公司等。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6月30日,嘉兴顺盈以认缴方式,向泰山啤酒出资473万元,获得其1.52%股份。而此前不久,作为泰山啤酒首轮投资方的泰安市泰鹰财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泰鹰财建”),已在6月4日退出。
  据了解,泰鹰财建2018年参与泰山啤酒首轮融资,投资8000万元获得10%的股份。公开报道显示,该投资用于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及购买设备等用途,泰山啤酒预计投资期第3年度营业收入由当前的3.1亿元增长至4.5亿元、年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
  对于此轮融资,泰山啤酒表示,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张产能、建立新厂,以跟上业务快速成长的步伐并实现区域扩张,同时将提升系统能力,在分仓系统信息化管理、物流最后一公里、门店业务标准化复制等领域提升能力、实现蜕变。
  嘉兴顺盈法人代表姜雪涛,也以信金资本管理合伙人的身份对这次投资表态,称信金资本在2018年开始关注精酿啤酒行业并进行深入行业研究,看好泰山啤酒业务跨区域渗透扩张的持续成长机会。
  持有“泰山”商标已质押
  泰山啤酒注册地位于泰安,前身是始建于1979年的泰山酿酒总厂,2000年完成私有化改制,大股东变更为香港虎彩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香港商人陈成稳,后更名为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
  对于泰山啤酒的产品演进,梳理其商标注册历史可以窥见一二。中华商标网信息显示,早在1988年,泰山酿酒总厂就将“泰山”二字注册为啤酒商标,1991年,“泰山”商标从泰山酿酒总厂转让至泰山啤酒厂,2001年该商标又从泰山啤酒厂转让至泰山啤酒。
  天眼查披露信息显示,2020年,“泰山”商标被泰山啤酒质押给了华鲁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职权登记期限为2020年10月22日至2026年4月30日。华鲁租赁近年来一直是泰山啤酒的重要融资渠道。
  除了“泰山”牌啤酒,泰山啤酒早年的主力产品还有“克利策”干啤酒,“克利策”商标1992年7月完成注册,初始所有者是泰安市啤酒厂,后如“泰山啤酒”一样几次转让,最终也在2020年质押给了华鲁国际。
  2010年后,改制的泰山啤酒陆续注册了“TAISHAN”“泰山啤酒”“泰山纯麦啤酒”等商标,而真正令其名声大噪的泰山原浆,商标注册时间是2010年之后。2010年、2013年,泰山啤酒陆续注册“泰山原浆”“泰山原浆7天鲜活”品牌。
  “7天鲜活”的出现改变了泰山啤酒的命运。2013年,国内各大啤酒巨头扩张正酣,精酿啤酒尚未兴起,这种品质和价格介乎工业啤酒与精酿啤酒之间的产品,以其浓郁的口感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在巨头跑马圈地的过程中,硬生生地撕开了一道口子。
  时至今日,泰山啤酒主打的产品仍是原浆啤酒,“7天鲜活”和“28天鲜活”成为红遍南北的产品。正如信金资本合伙人王杲日所说,在过往以工业化拉格啤酒为主导、同质化竞争明显的中国啤酒市场上,泰山啤酒是以艾尔工艺、短保原浆路线切入的另类。
  在王杲日看来,泰山啤酒管理层的难能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对产品差异化定位坚守十年的战略定力,更在于以短保原浆特色出发对生产、物流、营销体系进行的一系列行业变革创新,以及愿意对合作伙伴及消费者分享回馈的精神。
  并非CMC投资唯一酒水企业
  今年3月,CMC通过新设立的CMC TARZAN HOLDINGS LIMITED,取得泰山啤酒16.64%股权,成为泰山啤酒第二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华人文化集团业务覆盖影视综艺、游戏、财经媒体、时尚与生活方式、剧院演艺、影院、体育、音乐、艺人经纪、文旅地产等领域,正午阳光、TVB、邵氏兄弟等知名影视剧制作公司,均为该集团旗下企业或关联企业。
  4月中旬,CMC项目负责人毛北辰对外公开这次投资细节,表示此次投资CMC还遇到了其他竞争对手,最终的合作是双选的结果,CMC看中了泰山啤酒的差异化产品,以及管理层、运营体系、渠道打法与物流体系。
  泰山啤酒则看中了CMC的资源,陈成稳称,“我们十分欢迎CMC资本这样的一线基金的支持,我们相信CMC在媒体、营销方面的资源,以及对消费领域的理解,可以更好地助力泰山啤酒下一个阶段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泰山啤酒并非CMC在酒水板块的唯一投资标的,7月30日,酱香白酒企业肆拾玖坊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正是CMC。公开报道称,肆拾玖坊在全国已经拥有了1500家新零售体验店、2500家新零售经销商。
  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拥有联想集团十余年职业经理人从业经历,早年前拿到A轮融资时,肆拾玖坊就曾公开过上市打算,而此番他表示,“肆拾玖坊有上市目标和方向,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但上市不是公司最终目标,只是一个发展的里程碑。”
  是否计划上市仍是未知数
  从泰山啤酒厂到泰山啤酒,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泰山啤酒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历史上曾多次面临竞争威胁。
  “2008年,我们投资数亿元的泰山啤酒工业园刚刚建成,那两年正是泰山啤酒启用新厂区的时候,新建厂房的资金大量投入,赶上了竞争对手的猛攻,我们在本地市场的份额从80%下滑到50%,几乎可以说到了生死警戒线。”
  在2020年9月举办的泰山啤酒20周年庆典上,陈成稳作了上述发言,称“感谢对手的打压”,并表示“弱者并不弱小到只能失败,再弱的弱者都有强项,因为有了这个强项,就不能说败局已定,而可以说有了打败强者的可能性。”
  如今的泰山啤酒已今非昔比,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渠道已经覆盖24省的110多个城市,直营店数量已达1600家,未来将以卫星工厂布局全国,形成千城万店,重点聚焦区域是五省两市,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
  与肆拾玖坊不同,泰山啤酒并未公开其是否有上市打算,仅表示奋斗的目标是“打造千城万店,引领中国啤酒品牌下一个20年”。但从其踏入资本市场的一刻起,泰山啤酒就已与资本市场的玩法深度绑定,其也许不在意是否上市,但CMC等资方未必。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陈成稳经营风格一直非常稳健,虎彩印艺在新三板挂牌已达6年之久,但股权集中度仍然很高,这反映出他对外来资本的谨慎态度。但该人士也指出,此番泰山啤酒的接连融资,或许意味着陈对资本市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