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北向资金年内扫货已超2400亿,偏爱这几只山东股!
北向资金年内扫货已超2400亿,偏爱这几只山东股!
加入时间:2021-8-4 16:52:2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近来大幅波动的A股,并没有影响到北向资金的加仓热情。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三季度以来,上证综指回落近4%、深证成指回落逾2%,而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金额达到177.44亿元,这也使得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在A股的净买入金额升至2414.06亿元。

  从近期北向资金的持仓变动看,白酒、有色等前期明显上涨的板块遭到抛售,尤其是贵州茅台(600519)等被投资者紧盯的板块“明星股”被明显减持;同时,已经出现回落的生物医药板块,被北向资金视为价值投资的洼地,不少个股获得加仓;还有近期表现优秀的高端制造板块,也成为加仓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多只位居行业龙头的鲁股,也颇受北向资金青睐,其中山东药玻(600529)、万华化学(600309)等个股获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均创出历史新高。

  弃白酒 进医药

  8月4日开盘,A股沪深两市纷纷走高,北向资金进场踊跃,半日净流入56.51亿元,沪股通净流入19.2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7.3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北向资金进场已成为近期常态,本月前两个交易日(2日、3日)净买入金额就达到69.83亿元,加上4日上午的净买入金额,则已经超过百亿元。从近3个月的情况看,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金额则达到889.06亿元,凸显A股的吸引力。

  不过,由于近期板块轮动频繁,市场波动较大,北向资金在个股中的进出也是泾渭分明。

  比如,前期“高光”的白酒板块,就明显出现了北向资金撤离的情况。其中,北向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持股量从6月10日的9704.87万股,降至8月3日的9278.28万股,减持了426.59万股,以3日收盘价计算,减持市值近74亿元。另外泸州老窖(000568)、酒鬼酒(000799)等白酒股,也出现了明显减持迹象。

  与此同时,部分经历明显调整的板块,迎来北向资金大幅度加仓。

  像医药板块中的恒瑞医药(600276)、金域医学(603882)、益丰药房(603939)等,近来都获得北向资金买入,再如迈瑞医疗(300760)自上月股价创出502元的新高后一路下挫,目前跌破400元的关口,但是北向资金仍在加仓,持股量创出新高。

  在受访券商人士看来,北向资金的调仓换股更倾向于布局更有潜力可挖的行业,并以估值衡量入场时机。如白酒股前期估值已攀升至高位,板块业绩即便如期释放,也很难支撑这一估值水平;医药板块则在估值明显回落的情况下,业绩仍保持着稳定的增长空间,相较而言,风险更小、获利机会更大。

  即在市场的高低切换过程中,北向选择了高增长行业,并逢低介入个股。从近日的情况也可以发现,虽然半导体、电力设备新能源一些个股出现冲高回落,北向却大举加仓这些板块,表明其对相关行业长期看多的态度。而钢铁因为行业政策的变化,成为北向净减持的领域。

  行业龙头受青睐

  虽然调仓频繁,但是整体情况看,北向资金对A股加仓的势头一直没有改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已达到2400余亿元,这使得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1.4万亿元。

  从鲁股的情况来说,北向资金对多只个股的持仓数量创历史新高,凸显对它们的偏爱。

  其中,北向资金对万华化学的持股数量于本月3日达到2亿股,折合市值241.27亿元,创出新高。从二级市场看,万华化学股价维持在120元附近,较今年2月创出的148元的历史高点仍有一定差距,不过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亮眼,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增长377.2%。

  平安证券指出,预计万华化学下半年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未来三年增长动力依然充足,长期成长可期。

  山东药玻也获得北向资金青睐,持股数量达到5965.14万股,创出新高,折合市值21.43亿元。公司目前股价在35元/股附近,较去年8月创出的76元/股高点,回落逾50%。公司为国内最大的医药玻璃专业制造商,中信证券此前表示,随着疫苗、单抗等领域迅速发展,预灌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公司未来扩产的预灌封产能有望逐步释放,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另外,杰瑞股份(002353)、南山铝业(600219)、博汇纸业(600966)、鲁商发展(600223)、国瓷材料(300285)、光威复材(300699)等鲁股中,北向资金的持股数量近期均创出过历史新高。这些个股有的股价仍在高位徘徊,有的已出现明显回落,但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在其所处的行业内,这些公司都占据龙头位置。

  其实,“龙头策略”早已是机构布局的一大方向,只是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有些资金产生动摇,而北向资金对此更为坚定。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进一步完善,行业龙头的稀缺性逐渐显现,“龙头股”仍然会有着较优的投资回报潜力,值得投资者考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