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省率先!青岛:8月1日起,实习学生等三类人员可享工伤保险
全省率先!青岛:8月1日起,实习学生等三类人员可享工伤保险
加入时间:2021-7-31 20:22:0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陈鲁斌
  非劳动关系人员虽不属于《工伤保险条例》适用范围,但是因其特殊的从业性质,其工伤保障需求同样迫切。7月3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与青岛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根据国家、省有关精神和本市实际,联合出台了《青岛市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办法(试行)》,实习(见习)学生、家政服务人员、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下称“两委”工作人员)等三类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可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由所在单位(组织)自愿选择为其单独缴纳工伤保险费,并享受相应待遇。
  此项政策在全省属率先。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预计惠及人群10万余人。
  3类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受益
  一是实习(见习)学生,包括青岛市辖区内用人单位参加实习的国(境)内外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院校在校生以及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在校生,以及在青岛市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基地参加就业见习、签订《青岛市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协议书》的人员。其中,2020—2021年将就业见习对象扩大为离校3年内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16—24周岁青年及毕业前3个月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
  二是家政服务人员,包括已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进行工商注册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且已在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进行登记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中, 与其签订服务协议的且在青岛市从业的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的城乡劳动者 (不含已享受基本养老待遇人员)。
  三是“两委”工作人员,包括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以及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其他工作人员,不包括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所办企业、经营实体内的工作人员。
  用人单位缴费,从业人员不缴费
  用人单位为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单独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应到用人单位现参保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村(居)两委工作人员由村(居)两委作为参保单位在属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手续,也可由村(居)两委所在镇(街道)作为参保单位统一在属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手续。缴费所需资金由各用人单位或“两委”负责,特定从业人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缴费基数按照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实习(见习)学生、家政服务人员的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照从业单位对应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执行;村(居)两委工伤保险费率,按照工伤保险行业分类中的“居民服务业”标准确定执行,即工伤风险二类行业费率。
  本《办法》与现行工伤保险政策的区别
  用人单位雇用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按照自愿参保的原则,由用人单位自愿为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单独缴纳工伤保险费,属于非法定工伤保险范畴。
  用人单位要与雇用从业人员签订《承诺书》,明确承诺自愿选择按照本《办法》规定单独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行为,不作为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依据,以及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单独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权利义务。
  参保的三类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发生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之外的其他各项待遇按照双方事先约定协商解决,不适用于《工伤保险条例》中用人单位支付待遇的有关规定。双方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介入双方约定内容的纠纷解决。
  按照本办法规定单独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特定从业人员,其保险关系自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次日起生效,自办理减员手续时或停止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次月1日起失效。在保险关系有效期之外发生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不适用工伤保险补缴的有关规定,所发生的费用工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工伤保险关系生效后,不予退费。
  多个单位同时就业的工伤保险责任
  特定从业人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从业单位同时从业的,各从业单位和“两委”可以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分别为其单独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后由其实际受到事故伤害或者致患职业病时的从业单位或者“两委”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新闻链接|用人单位如何为雇用的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一、 公示
  单位为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前,需将人员的基本信息及用工形式在单位显著位置公示5个工作日。
  二、办理参保手续
  用人单位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hrss.qingdao.gov.cn)下载《青岛市“三口合一”业务人员增减花名册》,填写完整后,携带以下资料到单位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一)参保人员身份证;
  (二)用人单位与特定从业人员签订的承诺书;
  (三)实习学生提供与从业单位签订的《青岛市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协议书》;见习人员提供与见习基地签订的《青岛市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协议书》;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与家政单位签订的服务协议;
  (四)实习学生提供“学信网”打印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五)“两委”人员提供上级部门审批确认“两委”组成人员名单,“两委”工作人员携带两委聘用证明材料;
  (六)公示证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