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几万元就能升级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门槛也许没那么高!
几万元就能升级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门槛也许没那么高!
加入时间:2021-7-30 20:16:1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两个工人,一起将80公斤重的油箱卸下、翻转,然后抬到生产线上组装。劳动强度大,效率还低。”7月27日,在“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上,青岛金海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刚,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了一个制造场景。

  不少受访人士坦言,山东很多制造业企业还停留在“工业2.5”阶段(即介于电气化和自动化之间),距定义工业4.0的“德国制造”尚有一定距离。不过,本次博览会给出的正是一系列解决方案:应用工业机器人,对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博览会出现的解决方案很“接地气”:不少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惠及山东众多厂矿企业,一些智能设备足以赋能上述“工业2.5”制造场景,更有参展商直言智能化改造门槛并没有那么高,甚至“几万元就能升级生产线”。

展会现场,一智能机器人正在写字 杜杨/摄

  制造业主战场迎来“工业4.0”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制造业基地,承载着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先行先试、提供经验借鉴的重要使命。山东应该紧抓这难得的机遇,强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供给能力,突破下一代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并推进产业化进程,抢占下一代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制高点。”在博览会上,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提出了上述期望。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这被认为是“工业4.0”的典型特征。该概念最早出现在德国,也正因如此,在去年底召开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才首次提出了“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的目标。

  然而像开篇所述的、停留在“工业2.5”阶段的企业并不鲜见。

  济宁凯瑞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郝红川,也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了一个场景:“山东矿业发达的地区,尤其是在滨州一带,矿山筛网用量极大。不过矿山筛网并不是一次成型或者预制件拼装,而是需要将形状不规则的钢筋焊接在设备上。这仰赖熟练的焊接工人在封闭的环境下穿防护服作业,工作环境艰苦,还容易出错。”

  不过山东也有很多高端制造业企业,如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提到的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凭借高度智能化生产线,机床二厂连续拿下了通用、福特、大众等国内外汽车企业的订单,为其提供冲压装备。”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作为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省份,山东确实在一些优势产业如冶金、矿业等的部分生产环节仰仗人力,智能化程度不高;与此同时,也拥有一批高端制造业,其智能化程度世界领先。”吕兆毅如是总结。

济宁当地智能制造欲发挥“头雁效应” 杜杨/摄

  机器人先解放重体力劳动者

  在博览会现场,周刚播放了一段视频,只见一个工人拉动机械手臂,抓取了一个与他身体几乎等大的油箱,然后将其推到装配中的重卡牵引车旁,并由其他工人安装。

  “虽然这家工厂的装配生产线没有完全实现自动化,但智能化机器人在这些仰赖人力的场景中,依然大有用武之地。”周刚介绍说,这款悬挂机械手臂采用双气路智能平衡技术,抓取的重物始终处于“零操作力”状态,操作人员可轻松实现推拉、翻转等动作。

  而郝红川也为自己描述的前述场景,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既然筛网不规则、焊点不固定,我们生产的焊接机器人,就通过3D视觉引导校准焊点,实现视觉化焊接。”他说时下熟练的焊接工人越来越难聘请,而3D视觉筛网焊接机器人能在恶劣工况下高效运作,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物料、场地成本。

  “工业机器人最先解放的,是重体力劳动者。”在分析上述案例时,吕兆毅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重体力劳动岗位会越来越缺乏,所以智能制造一定是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环节,往往还停留在“工业2.5”阶段。但吕兆毅认为,智能制造的优势,恰恰在于对各个阶段的制造业企业,都能进行相应的赋能,“不是说企业只有实现工业3.0了,才有资格考虑4.0。”

  实际上,张峰在致辞中也提到了智能机器人赋能制造业,并对济宁提出了自己的期许:“济宁更要发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头雁效应,以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智能化,可能只需一套操作系统

  如上所述,无论规模大小,也无论是手工组装还是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总会以合适的方式赋能企业。

  问题是资金的投入。“都知道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也都认可智能化升级的方案,但就怕转型所需的一次性投入太大。”郝红川说,自己接触过的下游企业,存在这种想法的不在少数,“所以要真正让智能制造赋能整个山东的制造业,就一定要给企业相应的扶持,让企业能转型、敢转型。”

一些参展的智能制造设备 杜杨/摄

  “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门槛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吕兆毅表示,“有时候给数控机床配一套带有自我学习功能的操作系统,就能在相应环节实现制造的智能化。”他认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寻求不同层次的智能化升级方案。

  而在展会上,一家来自广东佛山的智能制造方案提供商也直言,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未必需要大量资金,“有时几万元就能升级生产线。”

  除此之外,各地也频频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比如济宁就对符合购置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条件的企业,市财政按设备购置款的5%给予奖励;对高危关键岗位使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的以及购买本市企业生产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的,奖励比例再增加5%;而在全省层面,山东省工信厅印发的《2021年全省智能制造工作要点》也明确指出,要从设备奖补、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税收优惠、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智能制造发展。

  “这次展会,给了智能设备制造商展示的机会,也给了下游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方案。”周刚表示,“期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利好政策落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