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 | 山东农业标准化:343项标准树起200亿“金乡大蒜”品牌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 | 山东农业标准化:343项标准树起200亿“金乡大蒜”品牌
加入时间:2021-7-29 5:34: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标准化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在7月28日于青岛举行的青岛国际化标准大会上,专门设立的标准化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专题成为本次大会的焦点内容,与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纷纷就此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山东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结合本省的情况,提出了今后山东标准化战略的发展方向,并为企业标准化探索提出了要求。

  现代农业领域标准化很必要

  “从国际来看,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标准化体系也面临剧变,以规则、标准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充满了创新活力,需要以高标准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标准2035”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长赵宪庚对标准化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

  据介绍,从2018年3月开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委托中国工程院牵头开展了中国标准2035、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研究等重大战略咨询的系列研究。标准化战略研究项目通过全局性把握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历史使命,对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总体战略目标以及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体系,将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各个方面,以助力实现国家“两步走”战略部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项目提出了标准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内涵,包括标准水平高、标准体系结构合理、标准化管理体系完备、标准化效能充分释放和标准化国际程度高五个方面,并对其目标阶段设置为:到2025年,标准化强国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到2035年,基本建成标准化强国;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引领发展、惠及全民、开放包容、世界前列的标准化强国。

  “项目在乡村振兴、智慧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军民融合等方面提出了重点领域标准战略布局和发展路线图。”赵宪庚说。

  “种子不对,种子带有疾病,发芽率很低或根本无法发芽。甚至在某些例子里,种子不是来自所要求的植物,而是入侵的杂草,但事实上,后者的运输和入境都是非法的。因此,为了公共和私人利益,都需要设定最低标准。总而言之,标准化确实是必要的。”欧洲植物育种协会主席理查德·威萨如是阐述现代农业领域标准化的必要性。

  山东在农业领域创立

  国家行业标准达230余项

  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的优势,抢抓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难得机遇,全面启动了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深入推进农业标准示范,为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去年,我省农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农产品出口超1200亿元,连续22年领跑全国。”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介绍说。

  他透露,截至目前,以山东为主的农业领域国家行业标准达到230余项,数量居全国前列,累计发布实施农业地方标准1388项,团体标准427项,基本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和地方规范为补充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

  在现代农业标准体系的引领和支撑下,山东省农业发展持续向生产集约化、产业高端化迈进,转型升级初显成效。

  张积军举例说,比如,山东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构建了日光温室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在全国蔬菜主产区认定了29个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80万亩,进一步巩固了山东蔬菜的优势地位。比如,积极开展国家油用牡丹综合标准化项目建设,坚持产品开发与标准研制同步,掌握了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的主导权,有力推动了全省乃至全国牡丹产业从观赏向食用、药用、保健用的提档升级。

  “接地气”的标准化探索

  “接地气”的标准化,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激发农业新动能。鲁企山东思远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下称“思远农业”)标准化探索路径值得一提。

  从2004年开始,思远农业就致力于“7F精细化管理”技术标准的研发,逐渐形成了“六化三标准”社会化服务模式。“六化”是组织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职业化培训、信息化平台、品牌化运营;“三标准”是农产品品质标准体系、农业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农业服务标准体系。

  标准化探索也为思远农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农药、化肥、用工等支出减少15%-30%,产量增加20%-50%。综合思远农业全国标准化社员数据,平均每亩减少农药、肥料、用工等投入1300余元,产值增加9000余元,亩增效益10000余元。”就经济效益,思远农业总经理白京波说。

  标准化探索带来收益的例子在山东并非仅有思远农业。以金乡大蒜产业发展为例,山东已建成了由343项标准组成的大蒜标准体系,全方位规范大蒜生产各个环节,产品质量得到了坚实保障。

  “去年,金乡大蒜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3亿美元以上,品牌市值高达200亿元。”张积军表示。

  建言标准化落地

  对农业领域的标准化落地,与会专家提出了建议。

  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提出,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要加强研究。坚持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的互动发展,推动标准化的科研创新与自立自强同向发力,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的技术成果,在产业落地的过程中要加强标准化的科研和跟进,对一些卡脖子问题的技术成果要尽早标准化和产业化。

  “面向未来,我觉得我们的科研工作应该聚焦几个重点。实施标准化战略,落实好即将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有关内容,包括行动计划的制订,包括一些重大工程任务的细化,包括发展纲要实施效果的评估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说。

  “要不断强化标准意识和规则意识,要不断提升用标准、用标准化的理念来提高我们各项工作效能的自觉性。要不断提升标准化的能力,敢于在不同的领域当中结合实践的应用标准化的系统工具来提高我们工作的成效。只有这样不断地提高意识,强化能力,才能逐步实现和体现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