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二季度银行理财哪家强?排行榜来了!山东这两家表现亮眼!
二季度银行理财哪家强?排行榜来了!山东这两家表现亮眼!
加入时间:2021-7-28 21:02: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7月27日,普益标准发布《全国272家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2021年2季度)》。榜单显示,山东2家银行法人机构表现亮眼,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分别跻身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十强榜单。其中,青农商行在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排名第四,在运营管理、信息披露规范性等各单项榜单中均榜上有名。

  股份行综合理财能力占优

  据了解,此次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以2021年二季度为观察期,普益标准统计显示,计入该排名的内资银行共计272家,较上期增加26家;其中包括全国性银行18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116家,农村金融机构138家。

  榜单显示,2021年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从综合实力排名前十的全国性银行来看,国有行也仅有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上榜,股份行综合理财能力表现亮眼。

  在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看来,“在母行的协助下,全国性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设计创新理财产品、建设营销渠道、提升投研能力、丰富产品体系等方面不断优化,并逐渐构建起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战略。”

  城市商业银行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汉口银行和大连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从上述榜单可见,作为山东城商行、农商行的代表,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分别跻身各序列榜单TOP5,综合理财能力或可与一线城市中小银行法人机构比肩。

  表1: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2021年2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

  山东4城商行排名全国前56

  值得一提的是,除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外,山东银行法人机构中的齐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聊城农村商业银行等也有不俗表现。

  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2021年2季度)城市商业银行榜单显示,在计入统计的116家区域银行中,涵盖了山东14家城商行。

  其中,齐鲁银行(第18名)、莱商银行(第43名)、威海市商业银行(第56名)综合理财能力表现尚佳,位居城商行榜单前半程。

  此外,齐商银行、日照银行、德州银行分别位列榜单第59名、第63名和第69名,泰安银行排名第75、济宁银行排名第77、烟台银行排名第78、东营银行排名第79。潍坊银行、临商银行、枣庄银行分别排在第97名、第100名和第101名。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影响山东城商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的关键要素在于发行能力,如城商行发行能力得分最高的是江苏银行的21.54分,青岛银行得分为19.89分,莱商银行是15.92分。在收益能力、运营管理、投资者服务体系、信息披露规范性以及评估问卷的另外五个维度得分来看,各银行差距不大。

  普益标准榜单指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靠前的机构普遍展现出较为均衡的发展实力,在部分单项测度指标突出的同时没有短板。头部机构在各自所属的银行类型中具备非保本理财规模较大、营销渠道较为完善、运营管理团队完备、理财业务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产品线覆盖客户多种产品类型和多种流动性需求等特点。

  表2: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2021年2季度)·城市商业银行

  山东4农商行进入全国视线

  从数据统计来看,2021年二季度参与理财能力排名的138家农村金融机构(其中包括136家农村商业银行、1家农村合作银行和1家农村信用合作社)较2021年一季度增加28家。其中,浙江、江苏农村金融机构入选比例超5成,理财业务发展势头较强。山东有4家农商银行入选榜单。

  其中,青岛农商银行位列2021年二季度农村金融机构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第四位。该行运营管理、投资者服务体系、信息披露规范性的单项得分均位列前3,相对而言,拉开差距的是发行能力得分,说明这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聊城农商银行表现不错,排名第49,山东威海农商银行、山东齐河农商银行分别排在第123名、第125名。

  “整体来看,各农村金融机构在理财业务方面的两极分化现象进一步扩大。”普益标准研究员郑哲涵表示,部分规模较小的农村信用社、农合行等已经退出了理财发行市场,而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等排名靠前的农村商业银行,其理财规模较大、净值化转型程度较高、产品线布局较全面、投资者服务水平较高,与排名靠后的农村金融机构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表3: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2021年2季度)·农村金融机构

  青岛即将落户第3家理财子公司

  在榜单发布的同时,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转型进度也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36657款,较2021年一季度增加3948款,环比上升12.07%;平均存续数量为128款,较2021年一季度增加14款;存续规模估计为18.63万亿元,环比上升15.71%。

  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2021年二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73.34%,环比上升6.97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69.86%,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86.70%,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76.72%。

  “二季度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增速领先,但整体看来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仍落后于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推进,市场竞争依旧相当激烈。股份制商业银行加速冲刺布局理财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期间,恒丰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成为年内第二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据了解,恒丰理财注册地为青岛市崂山区,筹建时间不超过半年。至此,青岛也即将落户第3家理财子公司。此前,在青岛落户的光大理财、青银理财已分别于2019年9月、2020年11月开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