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经导调查 | 智能取餐柜,这个可以有!为啥济南还没铺?
经导调查 | 智能取餐柜,这个可以有!为啥济南还没铺?
加入时间:2021-7-28 20:57: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外卖公司只在部分城市试点铺设部分智能取餐柜,大多数城市尚未铺设。

  受访人士表示,智能取餐柜属于特定场景和环境下才有需求的产品,存在市场而且前景广阔,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很多问题,最大的就是如何盈利。

  济南尚未铺设

  7月26日中午,在济南市花园路某写字楼内上班的卢继超,接到外卖小哥的电话后匆匆下楼取餐,然后上楼吃饭。这是卢继超每个工作日中午都重复的“动作”。

  “现在都是外卖小哥在楼下等,午餐高峰乘电梯的人特别多,得排队,他着急,我也着急。听说有些城市铺设了智能取餐柜,和快递柜差不多,挺方便的。”卢继超说。

  然而,多位外卖小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还没有这种取智能餐柜吧?”

  正如外卖小哥所说,经济导报记者从多家配送公司获悉,省内只有青岛铺设了部分智能取餐柜,其他城市尚未铺设。

  “我觉着铺设个智能取餐柜挺好的。”在济南一栋写字楼外,正在取餐的郭永伟向经济导报记者说,“我们这个楼不允许外卖小哥进入,有些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就把外卖放到楼外的某个地方,然后我们自己再取回。”

▲在某写字楼外的花坛边摆放了多个外卖 刘勇/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该写字楼前的花坛边就放了好几个外卖,短短5分钟内就有四五个外卖小哥将外卖放到此处,尔后不时有人从写字楼走出,到花坛前取走外卖。

  同样,在位于济南市山大北路的山东大学门口,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外卖小哥将外卖摆放在栅栏墙上。

  实际上,对智能取餐柜的铺设,外卖小哥也很“渴望”。

  “希望济南也能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对我们来说,能省不少时间,而且到了冬天,外卖也不会凉。”外卖小哥刘小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对我们来说,主要是避免了丢餐等问题。”刘小奎说,“哪怕和快递柜一样,5毛钱放一次也行。”相比较因迟到、丢餐或被顾客投诉后罚钱等问题,一次几毛钱的成本他并不介意。“主要还是提升配送效率,每天大概能多配送10单左右。”刘小奎笑道,希望智能取餐柜可以快速在济南铺设。

  如何盈利是大问题

  智能取餐柜铺设为何这么慢?

  业内人士丁道义认为,智能取餐柜属于特定场景和环境下才有需求的产品,存在市场,而且前景广阔。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智能取餐柜代表着未来信息化外卖配送发展的主流。在外卖体验、用户感受、商品种类、质量保证等方面更具优势,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机会。“但高成本压力下,未来如何盈利?这方面仍需不断探索。”丁道义说。

  济南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金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早在去年下半年他们就看到了商机,准备进军智能取餐柜市场,“就是想和外卖公司合作,我们在写字楼等场景铺设取餐柜,让外卖员使用。”

  然而,直到现在,金勇的想法也未实现。“不是说放弃了,只是暂时搁置,主要是盈利问题。”金勇说,“找不到赢利点在哪儿。”

  金勇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组80格的智能取餐柜价格从5万到10万元不等,运行系统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每组维护保养费用每年1000元左右。“我们按照每组8万元,投放50组计算,仅硬件的投入就是410万元,按照3年周期测算,一年相当于140万元左右,再加上维护保养费用,相当于一年145万元的投入。即使每组每天的使用率为200次,每次收费0.5元,一年按照300天计算,50组一年的收入为150万元。”

  金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表面看一年的收入150万元比较高,但支出也很高。“进驻商场写字楼需要支付场地费,每个场地每年在3万元左右,如果再加上人工和电费支出,肯定赔钱。如果将收费标准再降低到0.4元甚至更低,那么亏得会更多。”

  据媒体报道,哎呦喂智能取餐柜在青岛某写字楼铺设了一组80个格子的智能取餐柜,每天中午能达到300单左右,收费标准为小格4毛、大格5毛。即使还有广告投入,但哎呦喂智能取餐柜青岛负责人表示,因为有场地费,目前仍没有利润。

  在丁道义看来,智能取餐柜和快递柜一样,如何盈利是最大的问题,“最好的结果就是,让智能取餐柜从完全商业运营模式转变为公共服务设施,让政府对这些项目进行适当补贴。不过从完全商业运营模式转变到公共服务设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