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第一把火”,兴民智通新董事长这样“烧”
“第一把火”,兴民智通新董事长这样“烧”
加入时间:2021-7-28 17:18:1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80后”赵丰,于7月5日正式当选为兴民智通(002355)董事长,9日变更为公司法人,正式拉开其“掌舵”序幕。仅仅20余日后,在7月27日晚间,赵丰便向市场“烧”起了上任后的“第一把火”——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40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用于公司钢制车轮生产线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番定增预案的披露也标志着兴民智通已推进多时的前次定增事项的终结。那么,此举对兴民智通来说意味着什么?
  以技改夯实主业
  兴民智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特定对象。不超6.4亿元的募资中,3.4亿元拟用于钢制车轮生产线技改项目,1.2亿元投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1.8亿元则计划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兴民智通总股本为6.21亿股,其中创疆环保直接持有公司400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45%,同时受托行使四川盛邦持有的18.67%股份表决权,表决权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1%。创疆环保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本次募资总额不超过6.40亿元(含),按照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5.47元/股测算,共发行股票1.17亿股。据此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新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86%,创疆环保持有公司的表决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1.13%,故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在募投项目上,兴民智通此番选择了夯实主业。
  “通过钢制车轮生产线技改项目的建设,公司将加大在下料环节和焊接环节的投入,购置高端的生产设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大幅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从原料端节约生产成本。与此同时,新设备的投入还可以减少用工人数,降低劳动力成本,从而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在兴民智通看来,老旧的生产设备被替代后,将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缩短产品交付期,提升产品品质,进一步增强订单承接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通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公司将于深圳建立研发实验室,基于公司现有产品品类与技术基础,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全面提升公司在车轮轻量化方面的技术储备与应用能力。”
  而这,对于中期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亏损的兴民智通,可谓至关重要。
  在15日晚间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兴民智通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0万至1500万元,相较上年同期大幅减亏。“本年度公司逐步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收入较同期有所增加,同时,公司市场开发、费用控制取得一定效果,期间费用等下降,亏损额度较上年同期减少,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公司将努力提升下半年度业绩。”
  前次定增事项终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预案披露的同时,兴民智通于去年启动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也正式宣布终止。
  前次方案中,兴民智通拟向控股股东创疆环保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6亿股股票(含),募集资金不超过8.88亿元(含)。
  而如今,根据6月11日丰启控股、深圳创疆及创疆环保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丰启控股通过受让深圳创疆持有的创疆环保100%股权,成为兴民智通的间接控股股东,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魏翔变更为赵丰。
  相关情况发生变化,这恐怕是兴民智通此次重新筹划定增方案的关键因素。
  由谁实际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股权转让协议》披露后,因距前次变更实际控制人仅相隔12个月,兴民智通随即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对此次股权交易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提出问询。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2020年6月,公司时任控股股东四川盛邦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5%)转让给创疆环保,同时将其持有的1.24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6%)表决权委托给创疆环保,创疆环保合计拥有上市公司26.41%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兴民智通控股股东,魏翔通过间接控制创疆环保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双方于2020年6月22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完成股份登记过户。
  《证券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18个月内不得转让。《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四条亦明确,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在收购完成后18个月内不得转让。
  基于此,兴民智通在回复函中表示,为了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股东利益,保障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不受影响,“交易双方重新协商,在避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暂不推进本次股权转让相关事宜,由魏翔继续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职责。”
  7月28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兴民智通董秘办公室,询问公司当下由谁实际控制,一工作人员回复称:“赵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