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90后买房看重的这个“圈”,对商家意味着什么?
济南90后买房看重的这个“圈”,对商家意味着什么?
加入时间:2021-7-28 16:35: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步行15分钟就能买到新鲜的水果蔬菜,社区里看病买药不用再去大医院,取快递、寄快递下楼就能实现……在济南一些社区里,商业业态越来越丰富,购物消费越来越便捷,社区服务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体验,社区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7月22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提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使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面对未来的一刻钟便民圈生活,“圈里人”有什么感受?商家又如何布局?

  买房要看便利程度

  “和先生买房有几个标准,一是有好的学区,最好是直接从幼儿园到初中一站式配套;二是小区整体规划和配套要完善,毕竟以后要天天在这里生活。”济南白领孙淼去年10月网签了位于奥体中路附近的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7月26日,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购房总价款略微超出预算,但是她和先生坚定地选择了这个楼盘。“在小区门口的底商有便利店、菜肉店、超市、药店,步行就可以到附近的大型超市和商场,很是方便。”

▲济南历下大润发超市,从购物到餐饮可以辐射周围诸多小区  戚晨/摄

  孙淼表示,很多“80后”“90后”在选择居住环境时,都非常注重社区配套和小区的便利程度。“以前我们曾在一个老旧小区内租过房子,小区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和活动空间,如果点外卖,由于距离商场和综合体较远,很多商家无法配送,在买房时我们果断选择搬到更便利、更适合年轻人居住的环境中。”孙淼说。

  7月26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购房者和济南白领,他们都表达了对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以及家庭生活服务便利化的需求,尤其是小区周围步行15分钟能到达的便民圈,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购房意愿和生活品质。

  2019年以来,济南市先后编制了《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指导意见》,规划在3年时间里,着力打造114个“综合性、一站式、互联网+、环境美好型”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构建功能齐备、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管理有序的社区便民商业服务体系。目前,济南市已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4个,其中6个项目被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命名为全国示范项目,社区商业服务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孙淼表示,将来孩子上学后,很期待在现有便民生活商圈基础上,可以拓展包括社区食堂、社区书房、托育服务等多种高品质便民服务业态。

  商家竞争不小

  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丰富了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机遇,在机遇背后也激发起新的业态和竞争。

  7月26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个社区广场或者小区商业街发现,一条街上或者不足百米的范围内,便利店、菜肉店等林立,很多商店销售的产品有交叉重复销售的情况。

  “一些顾客会对小区附近的商品进行比价,比如哪家周几搞会员活动,或者某一种商品进行促销,在这样的竞争中,往往就是要以低价战略取胜,很多时候要通过让利来吸引消费者。”新联通贸易平台、跨境电商华北分会会长向楠表示,目前他们的很多产品都会直接供货给零售便利店,让产品更加丰富,主要就是为了更好地吸引消费者,进行差异化商品布局。“便利店一直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从来不是一个真空市场。我们见过太多便利店品牌出局。”向楠说。

  在济南市山大路一家高端社区主营便利店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房租和选址,“社区商业属于微利行业,对成本控制的要求很高。”目前他们凭借在产品和店型的创新,进行升级换代。此外一些独家爆款产品深受喜爱,让顾客成为回头客,还加上每日配菜、送菜的业务,扩大服务范围。

  向楠介绍,在布货方面,不同的便利店要根据小区的居民体量、消费综合能力等进行调整。“比如现在济南有很多家品牌便利店,主要是瞄准了写字楼办公区,其中有一整墙的区域专门做饮品和鲜食,可以满足简餐的需求。不少在小区周围的便利店则更多考虑增加儿童食品、日用品等,这些形态也是慢慢根据后台管理摸索出来的。”向楠说。

  便利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政府鼓励和支持下,势必有更多品牌加入到便利店行业中来,但便利蜂始终相信变化带来成长和优质,这无论对便利店行业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

  一切指向便民化

  有业内人士将社区商业总结为“51015”,即凡是步行5分钟可到的便利店,10分钟可到的超市、餐饮店,骑车15分钟可到的购物中心,均可归为社区商业的范畴,可见,社区商业的核心就是便民。

  实力雄厚的品牌开发商纷纷推出全新的社区商业产品线,“新一代社区商业”应运而生。它们大多由开发商统一管理,业态更丰富、功能更齐全、服务更周到,更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如保利、万科、华润、龙湖等也纷纷布局社区商业,推出了一系列社区商业中心。

  “在服务时间和服务模式上,应更加灵活、便捷。如更多地引入24小时便利店、无人超市、智能零售柜等商业网点布局。还可采取手机App终端配送服务,将线上、线下销售有机结合等。”7月26日,华熙物业济南某小区负责人杜峰表示,目前他们负责的小区的底商也在进行招商,主要面对的是服务民众的商业形态,希望配套24小时便利店、智慧药店等形式。

▲济南市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区配套设施吸引了居民前往休闲娱乐  戚晨/摄

  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社区商业需要一个完整的业态体系,从大到小可以分为社区商业中心、社区商业街和社区底商三部分。社区商业中心是社区商业的核心,适合大一些体量的商家,比如超市、培训学校、健身房等;社区商业街主要是沿生活街区线性展开的,与社区商业中心形成商业配套,可以经营菜肉店、水果店等中型店铺;社区底商具有快捷方便的特征,多是分散式零星入驻的小型生活商铺,消费者停留时间短,适合大众消费。

  “把商业真正开到社区中,开到老百姓身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为相关的商家打了一针‘兴奋剂’。”向楠认为,下一步,应该结合新消费观念和新消费方式,让便民生活圈逐步由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向兼顾提升居民美好生活品质转变,由单一商业功能向文化社交功能拓展,如此一来社区商业将更有延展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