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人,汛期这些灾害防范误区千万别中招!
@山东人,汛期这些灾害防范误区千万别中招!
加入时间:2021-7-28 7:56:4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于29日从鲁东南进入我省。受其影响,预计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这次台风过程威力强、影响大,洪涝灾害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在各级各部门细之又细、严之再严对各项重点情况和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的同时,每一个普通人也绝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在日常多提醒自己和家人学一些避险救灾技巧,另一方面,对常见的灾害防范误区,要特别加以注意。关键时刻,这些知识能救人救己!

1. 台风预警信号解除就没事了?不是!

台风登陆过程伴随着巨大的破坏力,随着台风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会对其停止编号,预警信号也常常会解除。但这不等同于台风已消亡,其残余势力依旧可能产生严重影响。需重点防范由强降雨引发的山区洪水、泥石流、滑坡,城市乡村洪涝、积涝,以及中小河流库塘溢坝、垮坝等气象灾害和衍生灾害。

这时,依然要特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以及气象与水利、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山洪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及时转移影响区域内沟底、库塘下游、干枯河床边缘、城市乡村低洼地带居住和滞留的群众。

另外,即便台风给内陆带来的直接风雨影响并不大,也有可能与前期汛情发生叠加效应,增加当地防汛抗洪压力,尤其是地形复杂的山区,以及前期土壤含水量饱和的地区和前期降水较多的流域,要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2. 雨天行车,牢记这几个“不要”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但如果暴雨来临,正好在驾驶过程中,当能见度太小的时候,可及时打开雾灯。但是,一定不要乱用灯光!很多人会在暴雨来临时喜欢打开双闪进行道路操作,但实际上真的有车辆遇到紧急情况,这时就会淹没在双闪的“海洋”,造成严重后果。

雨天行驶过程中,不要靠近正在行驶的大型车。大型车尤其是大货车,体积大、惯性大,一旦出了问题,踩刹车有时也无济于事。不要为了图一时超车之快,枉顾生命安全。

暴雨天行驶过程中,要及时判断积水的深度,如果无法判断,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硬闯。一旦不小心进入了深水区,要缓慢均速行驶,期间避免熄火,保持在低档位不要换挡,也不要松开油门,避免排管外的雨水进入憋停发动机。如果是遇到深泥坑,想加大油门出来往往只能打滑陷得更深,一个办法是按着前车车辙走,行车前挂入低速档,匀速直线开出去,同样的,中途不要换挡,这会导致车辆瞬间失去动力而停车,想再起步就更难。

暴雨天气,停车时也要特别注意。一些车主没有自己的停车位,那么需要尽量停在空旷处,不要停在地势低的地方,也不要停在一些看起来已不牢靠的建筑物附近。

3.灾害防范,不只是暴雨期间

通常,暴雨来临时人们会采取一些紧急防灾避险措施,但暴雨一停止,有些人就开始放松警惕。实际上,暴雨停止并不意味着就安全了,一些次生灾害可能才刚刚开始。

首先,雨过天晴,也依然有发生崩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前期雨水多,山体已“喝饱”,导致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即便雨过天晴,松软的泥土依然有可能随时塌陷,这时依然要远离危房以及危险路段。

水退后,要对住房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是否牢固。进入房屋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尽量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消灭室内的病菌。衣物要经过消毒并暴晒后再穿,日常用品也要根据情况煮沸消毒或是在日光下暴晒。

同时要注意防蚊虫疫病。尤其是洪水过后,蚊蝇鼠等会大量增加,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灭蚊蝇鼠工作。尽量把住所周围的水、垃圾清除干净,避免滋生蚊虫。野外劳动时,要扎紧裤腿、袖口防止蚊虫叮咬。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