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科技创新赋能东营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赋能东营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21-7-27 14:47:1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东营市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高位谋划、专班推进、三方协同、常态调度、资金保障“五项机制”,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商雅雯
  
  美宜佳集团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合作推出了创新科技新品——“国派—清醛系列”内墙乳胶漆,并顺利通过了国检机构检验,其清除居室甲醛的功效,达到了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2019年12月,该集团成功“牵手”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一跃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方以新型墙体表面材料为切入点共同成立墙体表面新型材料研究室,深度结合研究院成熟的自清洁材料、保温材料、室内空气净化材料等技术,嫁接于企业的规模生产能力和市场主导优势,共同推动微纳技术的顺利完成及产品品牌打造。为了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山东美宜佳集团建设了一座符合省级标准的实验室,先后购置了价值500万元的科研设备,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专家打下了硬件基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快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现实需求。
  近年来,东营市坚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高位谋划、专班推进、三方协同、常态调度、资金保障“五项机制”,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成效显著。
  在谋划方面,东营市坚持高位推进,将创新型城市建设纳入总体发展格局和任务体系,从市级层面加强统筹谋划,举全市之力推进实施。实行“委员会+专班+专组”组织架构,组建“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下设4个推进组,统筹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实行重点工作“周报告、月调度、季督导、年考核”,用工程的办法挂图作战、推进落实,把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力求实效。
  为充分发挥油地校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该市积极推动地方与胜利油田、石油大学开展科技人才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在市级层面,建立油地校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会议,研究谋划融合发展重大事项;在部门层面,市科技局联合胜利油田分公司科技管理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技术装备处、石油大学科技处建立四方沟通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科技人才合作交流活动。
  建立资金保障机制方面,东营突出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强化政策激励,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健全科技投融资机制,扩大“科信贷”覆盖面,全市创新开展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创新型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为此,东营市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按照有关工作方案,加快推进35项重点任务实施,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同时,聚焦优势产业创新需求,积极构建市场化的产业培育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使创新型生态进一步优化。
  目前,全市372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4项专利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其中胜利油田获金奖、银奖各1项,凤凰制药、国瓷公司分别获优秀奖;成功举办了“东营光谷未来城杯”第四届油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九届黄河口职业技能竞赛暨“国瓷新材料学院杯”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聚创新资源,推动成果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