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27日举行,来看山东企业答卷!
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27日举行,来看山东企业答卷!
加入时间:2021-7-26 16:34: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2021年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将于7月27日至28日在青岛举办,在继2017年、2019年,青岛市政府先后承办两届之后,本次大会升级为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联合主办。
  “这将有助于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国际标准资源交流,带动技术、市场、人才、项目等全方位要素资源合作。”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说。
  标准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中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搭建高水平标准交流平台,推动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助力“山东制造”转型升级国际化。
  标准化助力小企业逆袭
  标准,之于企业发展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只有技术领先、标准领先才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昊月”)董事长杨志亮对此深有体会。
  山东昊月是一家小微企业,在标准化的助力下,这家企业凭借主导制定两项国际标准实现了逆袭。
  该企业主做高吸收性树脂产品,主要用作卫生巾和纸尿裤的吸附材料,用来吸附血液和尿液。其研发的高吸收性树脂新产品吸收5毫升血液模拟液的时间在48秒以内,比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国际主流产品缩短了200多秒,并有效解决了侧漏、返渗、粘连、发黄等问题。尽管产品吸附性能如此优越,却无法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原因在于缺乏相应的评判标准——之前,国际上一直都是按照吸水性要求来衡量卫生巾的好坏,高吸水性树脂材料技术和市场也长期被国外巨头把控。
  山东昊月从此开启了标准化之路。
  2007年,山东昊月向国家标准委申请《卫生巾高吸收性树脂》和《纸尿裤高吸收性树脂》两项国家标准,并于2009年9月1日正式实施。山东昊月的经济效益也迎来爆发式增长——2008年前,公司8年的利润不足300万;2009年一年公司盈利即达600万以上;2010年,公司盈利达1400万以上。
  主导制定国家标准的经历,让杨志亮又萌生了做国际标准、走向国际舞台的想法。经过不懈努力,两项高吸收性树脂国际标准提案,在2017年8月获得通过,正式发布实施。
  山东昊月从此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标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制高点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制高点,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正如杨志亮所说,制定国际标准的背后有“隐形效应”,除了帮助企业掌握了标准规则及流程、有力提升了企业声誉和影响力、抢占国际市场“制高点”外,标准还可以推动创新,实现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在山东,很多企业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
  海尔多年来积极探索企业标准化模式,力求运用标准化完成占领全球家电产业制高点的使命。
  2002年以前,使用热水器而遭电击的事故时有发生。海尔热水器研发团队通过大量反复试验验证,最终于2002年研发出了“防电墙”技术,彻底解决了环境带电情况下的洗浴安全问题。经过长达6年的时间,先后参加了7次IEC的现场会议,终于在2008年,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IEC国际标准提案——防电墙热水器提案正式进入FDIS阶段,这标志着中国家电企业在IEC标准中实现了“零的突破”。
  防电墙技术标准实施后,海尔电热水器增长40%,带动了整个行业电热水器的整体销量增长8%。标准的实施,带动了热水器行业质量整体水平提升,实现了用户、企业、行业的共赢。
  此外,在山东,国网智能科技、济南九阳、量子技术研究院、青岛海信、玲珑轮胎、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都在标准化制定过程中蹚出一条路子来,以此为引领助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山东产品、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制定国际标准,更多意味着自主方案的贡献分享,意味着更加主动掌握国际规则,能够更好促进我们产品的出口。在国际贸易这个舞台里,深度参与国际标准规则,是一份责任和贡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
  山东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00余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已累计参与制定ISO、IEC、ITU等国际标准200余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铸造机械、高速动车、船舶制造、家用电器、精细陶瓷、新材料等优势领域,储备国际标准创新项目160项;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8个,承担建设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唯一在国家设立的常设论坛会议和培训基地,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标准化人才200余人次;依托山东WTO/TBT通报预警服务平台,累计发布快速预警报告102期,收集WTO/TBT-SPS通报3万余件,年发布出口预警信息500余条。以海尔、海信、九阳、浪潮、潍柴等为代表的产业领域国际标准发展平台初步形成,以昊月等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主导国际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促进单项冠军态势加快形成。
  据郭大雷透露,“十四五”期间,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的指导支持下,山东省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际标准化发展大局,更多分享贡献山东技术、产品、模式和方案,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2021年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的到来,希望涌现更多的企业、单位在国际标准制定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提升话语权,走向世界大舞台。”郭大雷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