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回报率或超20%!加油站老板:换电站真香
投资回报率或超20%!加油站老板:换电站真香
加入时间:2021-7-23 22:34:0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7月20日,中国石化与奥动战略合作换电站在上海和重庆同时落地,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其中就包括济南一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金鹏。“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未来肯定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换电站将成为下一个吸金石。”金鹏表示。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后,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绿牌车越来越多

  ▲位于济南市宽厚里附近的蔚来首座二代换电站

  刘勇/摄

  作为一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金鹏对新能源车带来的冲击深有感触:“以前在马路上很少能见到绿牌车(新能源车),现在马路上到处是绿牌车,我身边的好几个朋友都换成了绿牌车,未来燃油车的数量会越来越少。”

  正如金鹏所说,据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介绍,截至2020年底,山东电动汽车保有量40.5万辆,济南4.5万辆。

  在金鹏看来,按照现在的数字,4.5万辆电动车就意味着加油站减少了4.5万个客户。“济南目前有加油站近700座,平均下来一个加油站就要减少60多个客户。而随着绿牌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加油站市场将越来越小,换充电市场则会越来越大。”

  实际上,有这种想法的并非只有金鹏一人。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民营加油站有了危机感。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金鹏和几个同行酝酿进军换电市场。

  “我们几个朋友也想在自己的加油站空地上新设一个换电站。”金鹏表示,“同时,在济南的部分小区周边投放几个换电站。”

  “我们已经考察过市场了,在投资充电桩还是换电站之间犹豫过,最终还是决定投资换电站。”另外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高海波说。

  在高海波看来,虽然现在充电速度已经大幅提升,但是快充也要将近1个小时。而一般的换电仅需3-5分钟,现在通过机械化操作甚至只需90秒就能完成整个流程,相比燃油车,加油时间还快,所以说换电模式很好解决了耗费时间的问题。另外,电池的价格最多占一辆电动车成本的一半,而采用换电模式的话,消费者只需要缴纳电池租金,而不需要全额支付电池费用。这样的话消费者购车将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换电站数量远不如加油站多,能给电动车主提供服务的能力也非常有限,国家为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必须要补上这块‘短板’。”高海波说。

  “正常情况下投资回报率应该在20%以上,差不多5年左右就能回本。”金鹏说。

  金鹏给经济导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一个标准配置的换电站,建站费用600万元左右,每天差不多可以给200辆车进行电池更换,每辆车按照80元收取费用,一年的收入584万元。

  “扣除各种成本后,一年的纯收入在100万元以上。”高海波表示,“不过,这是理想状态下的测算,按照现在的情况,一年的纯收入可能50万元甚至再低一些。”

  一拥而上的赛道

  实际上,除了金鹏,也有企业看到了换电站的投资前景。

  就在6月28日,济南一座面向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正式运营。负责建设运营该换电站的泽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吴鹏表示,今年底,济南全域将累计落成换电站10座;2023年预计建成50座换电站,到2025年周边区县达到40家。

  7月13日,蔚来在济南的首座二代换电站正式上线启动,其在济南设置的换电站数量已经超过了4个。

  “为打开济南换电市场,公司目前已经设立4个换电站。按照计划,我们先期将在济南建设10个换电站,并根据需求增加,以不断满足换电需求。”负责北汽新能源济南地区大客户推广的山东焕鑫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林恒表示。

  此外,今年吉利科技集团计划在济南建设99座换电站,形成济南骨干服务网络;到2023年累计布局完成200座换电站,覆盖中心城区及临近郊县的能源服务网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开展换电试点,不仅能使新能源汽车在一些没有充电桩或使用不便的区域更好推广普及,还能增加更多的电池储备。随着车电分离、换电模式进一步成熟,换电市场将持续高速发展。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启用新能源号牌的城市之一,济南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法规,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也在逐步形成。

  “《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将于11月1日起实施,其明确提出单次换电不超5分钟操作时间的要求,表明了换电模式比充电模式更便利。”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

  此外,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明确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具体内容包括换电模式车辆推广目标,鼓励在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港口、矿山等公共领域率先试点,在私人领域推动商业化运营等七大方面。

  今年5月份,济南市工信局和市发改委联合召开济南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城市筹备工作会议,围绕加强技术研发、开展示范应用、完善基础设施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向工信部提交济南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申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新能源汽车换电发展,济南提出,将优先推进住宅小区、公共停车场、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内部停车场、加油(气)站的充换电设施建设。创建充电示范居民小区、出租车充换电示范站,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在小区周边合理范围内科学选址建设临时性公共充换电设施;鼓励国资部门、机关事务部门、市属平台公司等利用所属零星地块安装临时充换电设施,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