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国“驴友”:来这个“会客厅”,玩转济南“一圈九城”!
@全国“驴友”:来这个“会客厅”,玩转济南“一圈九城”!
加入时间:2021-7-23 16:57:3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7月22日,“山东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正式启用。该会客厅拥有437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还打造了“太空舱·青年旅社”的全新概念,并且以年轻人的消费潮流布局共享健身房、脾气研究所、沉浸式剧本杀等全新共享空间。

  “当前,旅游业迎来加速恢复期,可以从不同维度体现出新生代人群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文旅融合有助于塑造文旅新形象、激发文旅消费新潜力、引导文旅市场新模式。”山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项目作为承载省会经济圈文旅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以济南为起点,打造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矩阵,建立“四个一体化”的托管式文旅会客厅发展模式,将成为串联省会经济圈以及济宁、菏泽9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打造省内乃至全国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文旅公共服务共享平台。

  “热文化”带动精品旅游

  启动仪式现场,以济南、泰安、曲阜为核心的“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旅游新产品精彩亮相,产品包含济南全新的沉浸式船游体验,定制化游船夜航产品“雅韵兰舟”;将电影IP与城市ID深度结合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全时、全季、全龄、全方位沉浸的济南融创文旅城;“最长的无动力暗河溶洞漂流”的泰安地下龙宫景区;以科幻、动漫和中国文化元素为最大特色的泰安泰山方特欢乐世界;家庭一站式精品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泰山天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囊括了儒家文化精髓的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曲阜尼山圣境等。

  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尤其是精品线路和产品的供给迫在眉睫。据统计,去年济南市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0亿元。尤其在去年“十一”小长假期间,济南市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列全省第一位;今年第一季度济南接待游客17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5亿元,分别增长119%和172%,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90%和85%,并获评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如此大的文旅消费体量,更确保了中华文化枢轴旅游新产品的出口。

  当天,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与“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旅游新产品供应商进行产品营销推广合作战略签约。据了解,“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旅游产品将逐步登录“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线上和线下平台渠道,最新线路产品也将在泉游商旅网“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专题上线,探索打造体现文化自信的中华文化高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杜文彬表示,省会经济圈的文旅产业要用好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抓手,坚持文旅融合,更要通过融合打造精品旅游品牌体系,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佳公约数和最佳连接点,以市场为导向,选择具有震撼性、趣味性、观赏性、互动性等特点的“热文化”,从而培育壮大新动能,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整合资源要素,促进协调发展。

  破题“一圈同城”

  去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达27466亿元,增长3.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在三大经济圈中位列第一。“京沪会客厅”启用、企业开办“全域通办”……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一年来,九城携手起步,破题“一圈同城”。

  “山东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一层围绕“实现文旅消费场景化”的核心思路,秉承“用户至上迭代思维”,全面构建“四个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文旅会客厅业态布局,区域涵盖省会经济圈文旅综合服务台、省会经济圈文旅活动发布厅、省会经济圈非遗文创展厅、省会经济圈特产超市、天下第一泉茶社、全时段餐饮空间等多种文旅综合公共服务板块;负一层则打造为依托“青旅文化”的城市文旅共享空间,以“太空舱·青年旅社”为核心业态,集共享办公、自助式共享健身房、脾气研究所、沉浸式剧本杀、共享书吧、共享办公、网红打卡点、共享电影院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复合空间,将省会经济圈及济南文化旅游资源汇总植入,打造济南乃至9市文旅体验时尚新基地。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总经理方连庆认为,“山东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项目是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拓展产品板块,探索构建文旅商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版图之一。济南文旅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济南市旅游服务中心集散功能,打造省会经济圈文旅服务新平台、新地标、新名片,助力区域内产业协同发展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构筑产城融合、共建共享新典范,为实现产业振兴、城市繁荣、人民幸福贡献文旅力量。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2021年市文旅局携手各市启动实施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在建立省会经济圈文旅专项联盟、搭建一体化推广平台、推出一体化精品线路、策划文旅创意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期待文旅会客厅能够发挥好平台作用,努力推动区域文旅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旅融合抱团谋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同程旅行,整合山东优质景区、酒店以及同程站内火车票、汽车票、打车券等资源,打造了惊喜满满的9.9元心愿盲盒,7月22日10:00开抢。

  山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只需支付9.9元,可能会得到一张500元无门槛的豪华酒店代金券,如济南喜来登、青岛威斯汀、烟台希尔顿等等,覆盖地区广、酒店高大上;也可能会得到一张100元无门槛热门景点红包,去青岛海底世界探索海洋的秘密,去刘公岛了解历史人文;甚至会抽到免费景区门票,此外还有各种大额出行类无门槛代金券。

  “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据了解,目前山东多个地市通过抱团谋求文旅融合发展,共同打开市场。胶东经济圈正逐步形成以青岛为核心,内外联动、协同发展、开放共赢的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致力于打造世界著名的滨海文化创意产业长廊、滨海休闲度假黄金旅游带。

  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表示,文旅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文化的种子“播种”到旅游里,实现双向赋能,带动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文化体验旅游升级,提升文化与旅游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面带动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才是文旅融合抱团发展的动力和初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