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属企业抱团效应显现 山能与兖矿重组后有望跻身世界百强
山东省属企业抱团效应显现 山能与兖矿重组后有望跻身世界百强
加入时间:2021-7-23 16:56: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正在持续优化。随着国欣颐养、国欣文旅、南郊集团、产权交易集团和人才发展集团的先后整合组建,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的完成,山东省属企业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其重组整合后协同效应突出,国资监管方式也在不断完善。
  强强联合 创新驱动
  山东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后,去年煤炭产量达到2.7亿吨,上升至全国第三,营业收入达到6700亿元,有望跻身世界100强。”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后,运营高速公路达到7745公里,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严格主业投资监管,建立主业动态调整机制,2020年度山东省属企业主业投资占比达到99%。开展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列入计划的388户企业已完成退出206户。
  山东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研发投入强度、扩大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纳入相关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在这方面,山东重工集团表现抢眼。“去年集团整体研发占比达到了3.1%,其中,发动机板块研发占比达到5.8%,近几年累计研发投入300亿元。”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介绍说。
  江奎表示,集团推出了全球首款热效率超过50%柴油机、高端黄河重卡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持续为客户提供最前沿、最优质的产品。集团今年在商用车行业率先实施科研项目立“军令状”和“揭榜挂帅”机制,中国重汽、潍柴集团共确定了29个军令状项目、120个揭榜挂帅项目,奖励总额分别达到1.5亿、1.6亿元,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了最优创新生态。
  “今年上半年,集团新产品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江奎说。
  山东还建立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要求省属工业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不低于25%,到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其中重点企业达到5%以上。近4年,省属企业研发支出年均增幅达到26.5个百分点。支持省属企业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目前,省属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42个、院士工作站30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高新技术企业246家。
  监管流程再造
  随着重组整合协同效应的显现,国资监管方式也在不断完善。“加快全省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建成省级数据采集交换平台,16市国资委全部启动系统建设,9市已建成上线运行。”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省国资委获悉。
  实施监管流程再造,对涉企审核备案事项全部明确办理时限,实现“一处受理、并联审核、网上办理、限时办结”。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机制,形成经营绩效考核和改革绩效考核“两大体系”,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分别压减41%和55%。加强财务和审计监督,基本实现财务总监全覆盖,在4户省属企业开展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试点。修订省属企业债券发行和担保管理办法,制定加强省属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一企一策”确定资产负债率监管线。制定《国有资产稽查工作规程》《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等制度,建立覆盖全省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体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