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产需活跃!山东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产需活跃!山东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加入时间:2021-7-23 15:48: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上半年山东工业经济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工业增加值、企业效益、工业投资、产品出口等均保持较高增速,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态势更加巩固。”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在7月21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省工业经济已经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工业运行基本稳定,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仍将延续这一良好势头。
  工业增速快 企业信心足
  据高方介绍,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以2019年1-6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7%,当年和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2和0.7个百分点,创近年同期新高;6月当月增速10.3%,比5月提高了2.2个百分点。
  全省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类保持增长。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8%,高于全部工业1.7个百分点。化工、钢铁、有色等原材料行业受价格上涨拉动,增长明显。石油炼化行业利润由去年1-5月亏损40多亿元转为盈利200多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受“宅经济”拉动,迎来近年发展最快时期,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40.1%。
  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出口规模显著扩大。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9%,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明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5%,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64.8%;工业出口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5.9%。
  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企业效益快速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116%。
  “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为近年少有连续扩张状态,显示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活跃度较高,企业预期信心充足。”高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引导企业抱团应对大宗商品涨价
  针对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制造业产业链中下游造成一定影响,高方透露,近两个月山东重点工业品价格开始触顶回落,温和回调。但目前主要工业品价格仍处历史高位,短期内压力仍将存在。
  6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2%,较5月回落0.5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增长11.5%,与5月持平,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的“剪刀差”有所缩小。调度的125种主要工业品与上月相比,有85种持平或下跌,较上月增加46种。钢铁、电解铝、农副食品、塑料、橡胶、造纸及部分化工产品价格环比均有回落。
  据了解,这轮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境外国家疫情冲击供给收缩和量化宽松经济政策刺激双重因素,叠加经济持续恢复带来的需求回升拉动影响。山东钢铁、有色、化工等初加工产品、中间产品体量较大,价格上涨初期,对全省工业增长带来一定拉动,但由于产业链价格传导慢、不同步,导致产成品涨价幅度不及原材料,挤压了下游制造业利润空间。
  “我们将抓产业链协同,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着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联盟,分行业打通上下游对接渠道,帮助企业共享原材料采购、市场销售等渠道,抱团稳定供销体系和原材料价格,降低市场风险。同时,引导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条,‘自对冲’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高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山东省已建立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围绕9个重点产业、42条关键产业链。
  高方表示,山东还组织开展了“山东制造·网行天下”对接活动,建立省内企业与流通渠道、电商平台常态化对接机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目前已在济南、临沂、淄博等市举办线下采销对接会、直播订货会5场,优选300家优质企业参加云展会,连续展销21天,推动供需双方线上携手、线下对接、在线交易,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还将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山东联合抵制行业内实施垄断协议、炒作涨价信息等行为,倡导企业不囤积、不跟风涨价抬价。
  “预计下半年,山东乃至全国主要工业品价格会有进一步回落,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重塑、制造业稳定发展仍将是主旋律。”高方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