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郑州市防汛应急响应从I级降至Ⅲ级
郑州市防汛应急响应从I级降至Ⅲ级
加入时间:2021-7-22 19:01:57  来源:综合

【郑州市防汛应急响应从I级降至Ⅲ级】

根据目前汛情发展情况,经市政府领导同意,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2日13时20分起将防汛I级应急响应降至Ⅲ级。各区县(市)防指根据当地汛情,适时调整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突出做好当前抢险救援、灾后处置等各项工作。(郑州发布)

【河北省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根据天气形势变化,经会商研究,河北省防指决定自2021年7月22日11时起,在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廊坊、衡水、沧州、定州市及雄安新区等地,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请有关市和相关单位按照应急预案等相关要求,密切关注汛情动态,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被困郑州50小时K15次列车安全抵济,全车1333人无人受伤】

7月22日12点40分许,被困郑州51小时23分钟的K15次列车到达济南站,全车1333人乘客、41名工作人员全体安全抵达。

12点30分,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40分许,列车缓缓驶入站内,车厢内的乘客都整理好行李在过道处等待出站。

“刚开始肯定觉得有些焦虑,不知道什么时候列车能出发,就是从网上看到各种关于郑州暴雨的消息,但好在还是安全到达了。”k15次列车的一位乘客告诉记者。

据了解,K15次列车由济南开往重庆西,经泰山、磁窑、兖州、郑州等站,全程共2132公里。

k15次列车列车长刘德鹏介绍,列车于7月19日准时出发,到达距离郑州站十几公里的关帝庙时接到上级停车的指示,17点40分在此站停下列车,此后列车滞留该地50多个小时,列车于21日晚21点03分接到重新开车的指示,此后于22日12点40分到达济南站,全车1333人乘客、41名工作人员全体安全抵达,无受伤成员。

据济南客运段重庆车队队长张瑞联介绍,列车在停车后,面临着极为恶劣的天气状况,其中最大困难就是解决乘客的餐食与饮水问题,列车乘务人员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援助下,冷静面对突发情况,采购物资,积极组织乘客组成了共50人的志愿者小队,负责协助乘务人员发放餐食、安抚乘客情绪,解决停滞期间出现的问题。最后列车得以安全抵达,是当地政府、列车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体乘客共同努力的结果。

【郑州暴雨致地铁中12人遇难,原因公布】

7月20日,郑州市突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沙口路站-海滩寺站区间内迫停,500余名乘客被困。

在地铁员工、应急救援队、公安干警、指战员、义务救援队及热心乘客的共同努力下,共解救乘客500余名,12名乘客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5名乘客送院观察,生命体征稳定。(郑州地铁)

【河南洪涝灾害已致33人死亡8人失踪】

7月22日,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确保大灾后无大疫!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赴河南】

河南郑州等地严重洪涝灾害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立即指派由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社区卫生等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河南,支援指导当地全力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灾害风险排查,确保正常诊疗秩序,加强心理抚慰和疏导,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河南周边6省份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增派力量,支援河南开展卫生应急救援和规范处置工作。

【河南安阳最大降水站点超600毫米,全市公交车停运】

7月19日至22日,河南省安阳全市平均降水304.6毫米,600毫米以上站点6个。目前,通过当地和驻安、武警、消防、社会救援的支持,安阳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蓄滞洪区人员转移工作正有序进行,提前预警安全转移群众73722人。

【新闻多一点】

7月22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公告》。

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公告

因安阳市连降暴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紧急公告如下:

一、全市所有公交车辆停运;

二、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除必要的抢险救灾人员和值班人员外全部居家办公;

三、所有地下商场、停车场人员全部撤离,确保安全。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国家防总工作组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

记者2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由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的工作组已在21日抵达河南郑州,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

在郭家咀水库抢险现场,工作组指出,要抓紧实施水库应急除险,充分发挥中国安能专业抢险人员作用,尽快开挖泄流槽降低库水位,保障郑州市城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同时,要设置观察哨,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排险,避免发生人员伤亡。要加强全省水库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没有溢洪道的水库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

针对常庄水库主坝背水坡疑似管涌险情,工作组要求,要组织权威专家科学会诊,查明出险原因,不留隐患,当前要加强巡查防守,发现险情要立即处置。抓紧在水库上游增设水文站,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记者刘夏村、魏玉坤)

【郑州再发雷电黄色预警,河南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2日05时43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未来6小时内有雷电活动,并伴有小时雨强20到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7级以上阵风,请注意防范。

河南省其他地区,22日01时至22日04时:安阳、鹤壁局地出现大暴雨,新乡、许昌局地出现暴雨,焦作、郑州、平顶山局地出现大雨。有61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2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安阳市安阳县曲沟107.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安阳市安阳县曲沟74.0毫米。

河南省气象台22日04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安阳、鹤壁、新乡三地区西部与郑州地区东部及许昌地区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述地区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郑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郑州市气象台今天19时27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巩义、荥阳、新密、新郑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提醒注意安全!(郑州发布)

【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今天16时30分,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安阳、鹤壁、焦作、许昌、漯河、平顶山、南阳、信阳、驻马店9地区,新乡、郑州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提醒注意防范!(央视新闻)

【郑州暴雨已致25死7失联】

河南防汛新闻发布会: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郑州市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央视新闻)

【和武警闻“汛”在河南多地展开抢险救灾】

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和武警闻“汛”而动,当地数千名官兵立即展开抢险救援。

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要指挥员第一时间进入战区联指,并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武警官兵和民兵3000余人、车(舟)装备80余台(艘),在多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

7月20日,郑州市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造成市区严重内涝,多个水库超警戒水位。战略支援信息工程大学3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携带应急抗洪装备奋战救援一线。他们当中,大多为即将离开大学的毕业学员。目前,仍有200名官兵坚守在常庄水库。

当天,驻豫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武警河南总队等紧急出动1000余名官兵就地展开抢险救灾——

17时20分,贾鲁河中牟县官渡镇大王庄段多处发生漫堤险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侦察中队、工兵中队共300余名官兵立即奔赴事发地域,进行河堤加固、抢险救援。17时50分,郑州市惠济区枯河丰乐农庄段发生决口,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携带冲锋舟等参与抢险救援,担负决口封堵、堤坝加固等任务。巩义市、登封市等地多处严重积水,群众被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300余名兵力携带救援装备,至21日凌晨1时,将受洪水威胁的20余个村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另据记者了解,武警目前已开通视频指挥系统,密切关注灾情,指导任务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组织抢险救援行动。

7月20日凌晨起,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遭受强降雨天气,境内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出现险情。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冒着瓢泼大雨星夜驰援,于21日6时许成功对拦水坝实施爆破分洪作业,有效缓解了伊河两岸的防汛压力。

在开封市,贾鲁河祥符区段出现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1日1时06分,空降兵某旅连夜出动650人、车辆30余台,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一道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

21日8时,火箭军某部紧急出动近200人,携带12艘皮划艇、1000余件救生衣、500余套镐锹等救生器材抵达郑州,后续大型救灾设备已做好随时出动准备。(新华社)

【河南巩义现山体滑坡,洪灾已致至少4人死亡】

记者从河南省巩义市获悉,7月20日上午以来,黄河河南巩义段赵沟、裴峪、神堤三处控导工程出现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淤泥堆积造成联坝路无法通行,工程周边道路全部中断,道路正在疏通。金沟工程目前除在建工程雨毁严重外,其余坝垛水沟较多,目前运行状态良好,人员正常值守。

据了解,连续的强降雨致使巩义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目前已统计到至少4人死亡,14座水库溢洪道出水,2个镇区大范围被淹。目前全市共转移群众6210户、23663人。

强降雨引发巩义山体、道路出现多处塌方,共涉及83条道路。其中,陇海铁路站街集沟段出现塌方,铁路部门正在抢险;310国道白河立交桥东300米等路段因水毁塌方导致断行。

通信、供电、供水恢复也面临困难。据了解,巩义多处地埋通信光缆被冲断,基站基础下沉、机柜及塔体被泥石流掩埋,部分基站外电线杆倒地,全区铁塔产权基站停电285站。目前,巩义市米河镇镇区及一些村庄断电、断网、断水已超过24小时,且物资补给困难。(新华社)

【郑州郭家咀水库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高敬、黄垚)记者21日从水利部获悉,河南等地多条河流发生暴雨洪水,郑州郭家咀水库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大沙河、共产主义渠、卫河等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其中贾鲁河发生超历史洪水。

20日出险的郑州常庄水库,13处管涌已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21日7时库水位128.67米,较最高时下降2.64米。

郑州二七区金水河上小(1)型水库郭家咀水库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目前坝顶已基本不过流,当地正在继续扩挖临时泄流通道,降低水库水位。

水利部在指导河南省水利厅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的同时,紧急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总体运行安全。

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及台风影响,华北南部、黄淮西北部、华南南部、江南东部及云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水利部提醒,海河流域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汾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珠江流域桂南沿海、粤西沿海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此外,受上游来水影响,嫩江中下游部分干流和松花江上游肇源江段将超警。

【郑州成此次河南暴雨的中心,最大雨量达695mm】

郑州市成为河南暴雨的中心,最大雨量达到695mm。21日,记者从河南省水文资源局获悉,7月20日8时至21日8时,郑州、新乡、焦作、许昌、鹤壁、开封、济源、安阳、洛阳等市降大到暴雨、特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郑州市区、荥阳市、巩义市。最大点雨量郑州市中原区尖岗水库站695mm。

据通报,常庄水库站降雨量633mm。降雨量超600mm站点2处,超500mm站点10处,超400mm站点27 处,超300mm站点61处,1小时超50mm站点194处,60分钟最大降雨量郑东新区水利设计院雨量站167.5mm。平均降雨量:全省59mm,郑州市270mm,新乡市187mm,焦作市155mm,开封、许昌、鹤壁市108~118mm、漯河、济源市95mm,安阳市80mm,濮阳、平顶山、周口市41~58mm,洛阳、南阳、三门峡15~33mm,其他市小于15mm。

受降雨及水库泄水影响,贾鲁河及其支流双洎河,沙颍河、洪汝河、卫河、伊洛河、沁河出现涨水过程,贾鲁河中牟水文站超历史最大流量,卫河部分河段超警戒水位。

贾鲁河中牟水文站21日7时最大流量600m3/s(超历史最大245 m3/s),最高水位79.37m,8时流量594 m3/s,水位79.37m;贾鲁河支流双洎河新郑水文站21日5时最大流量1400m3/s,最高水位103.14m,8时流量1110 m3/s,水位102.70m;颍河告成水文站20日13时最大流量900 m3/s,最高水位241.75m,21日8时流量185 m3/s,水位240.31m。

北汝河紫罗山水文站20日8时最大流量1050 m3/s,最高水位289.88m;汝州水文站20日19时最大流量790 m3/s,最高水位193.05m,21日8时流量401 m3/s,水位192.68m;大陈水文站21日8时流量768 m3/s,水位76.33m。

洪河杨庄水文站20日23时最大流量272m3/s,最高水位63.93m,8时流量261 m3/s,水位63.85m;洪河桂李水文站21日7时最大流量269 m3/s,最高水位60.36m,8时流量266 m3/s,水位60.35m。

大沙河修武水文站21日8时流量120 m3/s,水位82.25m,超警戒水位(82.00mm)0.25m;共产主义渠合河水文站21日8时流量196 m3/s,水位75.01m,超警戒水位(74.00mm)1.01m;卫河汲县水文站21日8时流量91.5 m3/s,水位69.95m,超警戒水位(69.20m)0.75m。

伊洛河龙门镇水文站20日13时12分最高水位149.75m ,13时27分最大流量1340 m3/s,21日8时流量155 m3/s,水位147.92m;白马寺水文站21日2时39分最大流量575 m3/s,最高水位114.87m,8时流量474 m3/s,水位114.61m;黑石关水文站21日6时最大流量1010 m3/s,最高水位110.04m,8时流量950 m3/s,水位110.00m。

沁河山里泉水文站21日2时最大流量1990 m3/s;武陟水文站8时流量514 m3/s,水位104.19m。丹河山路坪水文站21日8时流量217 m3/s。

【河南纪委监委: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

今天上午,河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防汛救灾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全文如下:

当前,河南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害,部分河流、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会议的安排部署,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要严明政治责任。防汛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站在一线,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防汛抢险、抗洪救灾第一线。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上级部署,严格执行统一指挥调度,认真履职尽责,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各行其是;严格执行防汛救灾工作制度,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严格执行防汛救灾报告制度,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汛情灾情信息;严格执行网络宣传纪律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防汛救灾工作落实落细。

三要严格监督检查。要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应急处突,全力确保河道险工段、水库堤坝特别是险库险闸等重点部位安全,全力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铁路干线安全,全力保障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运行,全力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路面坍塌、围墙垮塌等造成人员伤亡,全力确保地铁、建设工地、危化工厂、旅游景区等安全。

四要严肃执纪问责。要坚持精准执纪问责,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时机,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救灾物资资金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因勇于担当、勇于先行而出现工作失误的,坚决予以容错纠错。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为确保防汛救灾取得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博物院“报平安”:馆内人和文物“一切安好”】

WechatIMG177.jpeg?x-oss-process=style/w10

WechatIMG179.jpeg?x-oss-process=style/w10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雨量超历史极值,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受暴雨影响,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等,都相继发出了紧急闭馆通知。21日一早,记者联系到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询问馆内情况。他向记者表示,目前馆内“一切安好”。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博物院正在排查院内积水点,滞留馆内的参观者已安排了休息地方,并提供了简单餐食,馆内文物安好。

【郑州常庄水库13处管涌已处置 郭家咀水库抢险仍在进行】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20日出险的郑州常庄水库,13处管涌已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21日7时库水位128.67米,较最高时下降2.64米。郑州二七区金水河上郭家咀水库(小(1)型)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目前坝顶已基本不过流,当地正在继续扩挖临时泄流通道,降低水库水位。

水利部在指导河南省水利厅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的同时,紧急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做好各项应对准备。一是21日0时30分,渠首引水闸进一步下调入渠流量至50立方米每秒,并陆续开启上游退水闸退水。大幅下调金水河上下游节制闸开度,尽可能减轻对总干渠的冲击。二是组织金水河上下游可能受郭家咀水库溃坝洪水影响渠段内所有运行管理人员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三是溃坝洪水影响范围内渠段闸门保持远程调度运用,影响范围外渠段做好通讯中断现地手动控制的准备。四是紧急向京津冀豫4省市通报险情,并提请做好断水和水源切换准备。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总体运行安全。

7月17日以来,华北、黄淮西部、江南中北部、西南东南部及湖北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降了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中部北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降了特大暴雨,累积最大点雨量河南郑州尖岗884毫米。全国14个省份的4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1至2.50米,其中有7条超保证,4条超历史。第7号台风“查帕卡”20日21时50分在广东阳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21日6时位于阳江境内,风力8级,目前粤桂沿海江河水势平稳。

17日8时至21日6时,河南省累积面平均降雨量108毫米,其中郑州345毫米,最大点雨量尖岗884毫米;焦作218毫米,最大点雨量焦作气象站314毫米;新乡211毫米,最大点雨量延津气象站324毫米;平顶山180毫米,最大点雨量鲁山中汤363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大沙河、共产主义渠、卫河等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其中贾鲁河发生超历史洪水。7月21日7时,贾鲁河中牟水文站水位涨至79.40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71米,相应流量600立方米每秒,水位、流量均列1960年有资料以来第1位;大沙河、共产主义渠、卫河超警0.22米至0.96米。

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及台风影响,华北南部、黄淮西北部、华南南部、江南东部及云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预计,海河流域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汾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珠江流域桂南沿海、粤西沿海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此外,受上游来水影响,嫩江中下游部分干流和松花江上游肇源江段将超警。(人民日报客户端)

【应急管理部跨区域调派18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河南】

记者2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汛情发展,于7月20日提升战备等级,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新乡、商丘、驻马店6个支队共180名指战员、43辆消防车、22艘舟艇驰援郑州,开展人员搜救、排水排涝、转移群众等工作。

截至21日5时,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496起,出动车辆3559辆次、指战员17280人次、舟艇2394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574人,疏散群众11397人。其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205起,出动车辆2719辆次、指战员13186人次、舟艇2038艘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093人,疏散群众10098人。(记者周圆、戴小河)

【截至今晨6时,郑州郭家咀水库未发生溃坝】

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存在重大溃坝风险,当地党委政府正在组织下游群众进行转移疏散。截至7月21日凌晨6时,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未发生溃坝。(人民日报客户端)

【集结完毕!中原火箭军奔赴郑州】

“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驻豫火箭军某部近200人携带皮划艇、救生衣、锹、镐等必要救生器材完成集结,奔赴郑州抢险救灾。平安归来!(央视新闻)

【郑大一附院正积极协调转运600多名重症病人】

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附院院区全部停电,电梯全部停运,备用电源也无法使用。近3000名医护人员正坚守岗位,加强巡护、查房,安抚病人情绪。

目前,对于需要供氧的病人,已安排医护人员一对一使用气囊,人工供氧。对于大约600多名重症病人,正积极协调向外转运。

【郑州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洪灾造成市区12人死亡】

据河南省委宣传部消息,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持续强降雨致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新华社微博 记者:孙清清 刘金辉)

【注意防范!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2021年07月21日03时4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目前,新乡、郑州、开封、许昌、漯河五地区和周口地区西部及平顶山、安阳两地区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述地区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1日03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河南气象微博)

【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水位快速上涨,7月21日1时30分溃坝。当地已提前转移水库下游群众。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1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部领导立即赶到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河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度了解有关情况,要求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应急管理部派出由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央视新闻客户端)

【河南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记者从河南省防办获悉,鉴于河南省暴雨持续,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发生溃坝,贾鲁河、伊河等发生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根据《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并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批准,省防指决定于7月21日凌晨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省防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立即安排部署、靠前指挥;防汛指挥机构要统筹协调,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科学指挥调度,突出抓好水库排险除险和人员转移安置,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人民日报客户端)

【郑州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强降雨 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3站(占比约38%)累积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新密白寨875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汛情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线调度,指导全力抢险救援。

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它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人民日报客户端)

【郑州机场:21日12点前不接收进港航班】

记者从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郑州机场”获悉,20日下午至晚上,持续强降雨天气,对航班运行造成严重影响。郑州机场已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

据悉,截至20日晚9时许,进出郑州机场的地铁、城际列车已经停运,机场高速通行受限,旅客无法进出机场,经河南省机场集团与民航河南空管分局进行综合研判,上报民航河南监管局和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并得到同意,郑州机场决定,从7月20日20:00至7月21日12:00,郑州机场不接收进港航班。

目前机场方面正协助航空公司,对停留在机场的旅客进行安排。郑州机场提醒,当前正值雷雨多发季节,对航班影响很大,旅客在出行前应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新华社)

【一张图告诉你河南暴雨有多大】

(中央气象台)

【郑州常庄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大坝险情已初步得到控制】

由于郑州遭遇历史上持续最大强降水,且上游来水量大,郑州常庄水库防汛形势极其严峻。

7月20日上午10:30开始向下游泄洪。截至20日21时34分,常庄水库实时水位130.54米,超汛限水位3.05米,距当日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

为应对此次降水,常庄水库管理处高度重视,职工全员上岗,对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实时监测水位。

经会商研判,20日上午10:30,常庄水库开始向下游泄洪。随后,巡查人员在水库背水坡发现一处管涌。常庄水库管理处职工立即冒雨行动,铺盖土工布、砌筑反滤井、压盖反滤料,采取有效除险加固措施。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高度重视此次汛情,并作出明确指示。河南省长王凯、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郑州市长侯红立即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并成立省、市联合应急处置险情专班,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制定预案,现场指挥。

随着降水及上游来水不断增多,按照应急预案,常庄水库溢洪道、输水洞全开泄洪。20日20:30接省防办通知,该水库减少流量100立方米/秒。

水库管理处实时上报险情信息,省、市专家成立指导组,加强对降雨量、入库流量、出库流量等数据的分析测算,加大对监控坝体各项安全参数的检测力度,全力对管涌处抢险排险。

截至目前,常庄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大坝险情已初步得到控制。但持续降水还会增加大坝压力,常庄水库管理处职工、抢险队员、武警官兵等仍在现场密切关注汛情变化,随时待命。(@郑州发布)

【河南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2021年07月21日00时4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目前,新乡、开封、漯河三地区和郑州、许昌两地区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述地区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2021年7月20日20时10分,郑州市中原区奥体中心地铁站有12人被困,地铁站内有大量积水,水最深处达到2米,情况十分危急。郑州中原区富民路消防救援站1车5人到达奥体中心进行营救,共营救被困群众12人,无人员伤亡。

【河南伊川县一水坝出现决口!星夜出动准备爆破分洪】

7月20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境内伊何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决口,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应伊川县人民政府请求,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执行爆破分洪任务。该旅是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先后参加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抗震救灾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截至目前,救援仍在继续!(@中部战区)

【郑州降水千年一遇】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这两天,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

据@澎湃新闻消息:郑州气象局对这次特大暴雨做了一个数据的梳理和总结。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

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澎湃新闻)

【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郑州常庄水库水位下降】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7月19日8时至20日20时,河南省累积面平均降雨量88毫米,其中郑州361毫米,最大点荥阳环翠峪840毫米;焦作188毫米,最大点孟州横山345毫米;许昌187毫米,最大点禹州饮虎泉466毫米;平顶山162毫米,最大点鲁山南沟406毫米;新乡161毫米,最大点延津小杨庄294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共产主义渠、卫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超警,其中贾鲁河中牟水文站(河南郑州)流量超历史,其上游支流贾峪河常庄水库20日19时10分最高水位131.31米,低于设计水位(131.34米)0.03米,最大出库流量525立方米每秒,20时20分库水位130.93米,较最高水位下降0.38米。

预计未来3天,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人民日报客户端)

【千钧一发!火车司机发现水漫钢轨 果断停车保平安】

7月20日16时许,担当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值乘任务的火车司机张志杰,在暴雨中果断停车防止了事故。

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火车司机张志杰严格按照铁路防洪防汛行车相关规定慢速行驶,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铁路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旅客有序疏散,将全部旅客安全转移。经查,因持续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停在区间的K599次列车机后第3位和第4位车辆发生倾斜。

铁路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紧急抢修线路。相关出行信息,请广大旅客关注12306网站及各大车站公告。(央视新闻)

【强降雨致市民被困郑州地铁五号线 救援正在进行】

记者从郑州市委宣传部获悉,20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雨水倒灌进郑州地铁五号线地下隧道和列车内。郑州地铁五号线(海滩寺—沙口路)路段内有市民被困于列车内。

目前,公安、消防、办事处等救援单位已抵达现场正在紧张救援,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人员暂时安全。截至目前,具体列车内被困人数不清。(新华社)

【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受持续暴雨影响,7月20日6点40分,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河南日报)

【河南巩义暴雨已致1人死亡2人失联】

7月19日06时至20日15时,郑州巩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

巩义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各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村(社区)排险救灾,同时强化水利、交通、城管、电力等部门联动,加强对河流、水库、地质灾害、城市基础设施等巡查排查,及时排除隐患。同时,做好有可能进水企业及存在热炉企业的停工停产工作,防止热冷相击产生爆炸事故,目前有隐患的企业和生产线已全部关闭。

据悉,巩义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一人死亡,两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发稿,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人民日报客户端)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央视新闻、河南日报、湖北日报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