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解开淄博跨越发展“密码”
解开淄博跨越发展“密码”
加入时间:2021-7-21 20:01: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外商投资企业达2837家 A股上市公司拥有26家
解开淄博跨越发展“密码”
 

       7月15日-16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办,来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齐聚青岛,共谋发展。峰会期间,淄博作为省内三个路演城市之一,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的魅力。这是继6月举行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之后,淄博再一次以全新的对外开放姿态为未来探路。
       近年来,面对全新的发展格局,淄博将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突破口、最具潜力的增长极,正在发生由内及外的变化: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区域布局、激发城市活力,淄博自己在变;发展新经济、链接新产业、搭建新平台,淄博在与世界变;锚定未来、心怀定力、砥砺驰行,淄博在与时间变。
紧抓对外开放新机遇
       开放包容是齐文化中最鲜明的基因。正是与世界紧密联系、深度融合的交往过程,塑造了淄博大地开放与包容并蓄、古老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开放景象。当今淄博,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坚持转型发展,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提升城市能级。
       为此,淄博决策层始终把开放发展摆在工作全局的高度,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以此为指引,综保区、内陆港等高能级开放平台的打造,嵌入国际化元素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让淄博越来越有“国际范”。
       具体来说,淄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战略,开辟对标先进、推动高端合作的实施路径。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抓项目、出政策、造氛围、优环境,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了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了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与竞争的主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淄博东联西接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由此建成。2019年,淄博共开行欧亚班列198列,占全省始发进出口班列的30%,实际货值超50亿元人民币,货物涵盖机械设备、耐火材料、瓷砖、农产品、一般化工品等淄博特色产品。欧亚班列开通后,初步显现聚集效应,为淄博“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赋予新的强大动能,使淄博有更多机会拥抱世界、融入全球产业链。
       截至目前,淄博已与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累计成立外商投资企业2837家,吸引了美国苹果、德国西门子、日本西铁城等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特别是齐文化节、陶博会、世界足球起源地等文化品牌,为扩大对外开放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上市公司达到26家
       7月9日,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这是继智洋创新和科汇股份之后,淄博今年第3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伴随英科再生登陆科创板,淄博在沪深两市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26家。上市股票达到了31只(含H股)。相比此前3年仅仅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淄博今年短短3个来月新增3家上市公司,勃勃生机,不言而喻。
       对一座城市来讲,产业结构决定着人口结构,人口结构决定着城市的发展层次和能级活力。而城市对人才最强的吸引力,主要表现为创业环境、支持价值变现的能力。当厚植开放包容城市基因的淄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创业的沃土,打造出越来越多开放发展的范本,城市能级提升也就不言而喻了。
       转变的背后,是近两年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举,高效推进内外市场、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打破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着力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配置资源和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推动了淄博大开放、大发展的战略定力。
       当开放发展新理念成为共识,淄博要想突破拐点,需要从思想、理念、态度、观念、气质、气度和格局等方面破解密码,才能抓住“牛鼻子”,实现跨越发展。
       从聚焦聚力全域公园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到千名干部进名校,从抓紧抓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深圳打造营商环境到渴盼国家级、世界级顶尖企业家,从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到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鲁港合作洽谈会……如今,我们回顾近两年来的布局,蓦然发现,所有的这一切,都成为优化淄博对外开放生态的“解码器”。
       当前,淄博经济许多领域已经出现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爆发式增长的迹象凸显,但发展路上布满荆棘,充满已经遇到、将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难以预料的新情况新问题。淄博要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就需要淄博的党员干部保持定力,在攻坚突破中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去克服,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去推进,书写新时代的淄博故事。      (马景阳 王继洋 张继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