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观察 | 高管轮值CEO,这些公司收获了啥?
鲁股观察 | 高管轮值CEO,这些公司收获了啥?
加入时间:2021-7-21 16:52:1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7月19日晚间,赛轮轮胎(601058)总裁轮值制度正式“官宣”——为全方面提升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全局思考意识、整体组织配合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工作责任心,促进公司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赛轮轮胎特拿出总裁一职,实施轮值制度,由参与轮值的高级管理人员来出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避免传统CEO制度将公司命运系于一人的情况,由华为开创先河的轮值制度,已被越来越多的上市鲁企借鉴采用。
  截至目前,除赛轮轮胎外,三角轮胎(601163)、软控股份(002073)、晨鸣纸业(000488)、特锐德(300001)等多家上市鲁企已积极创新管理模式,率先在总经理、总裁等关键职位上施行轮值制度。
  不过,该制度在软控股份实施两年多就停止了,这又是为何?
  赛轮轮胎首位轮值总裁揭晓
  在赛轮轮胎于7月19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证券事务代表等职务进行了一系列的变动调整,其中包括聘任谢小红为公司常务副总裁,聘任袁嵩、顾锴为公司副总裁,聘任李吉庆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李豪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最值得关注的,则是赛轮轮胎董事长、总裁袁仲雪辞去其总裁职务,聘任王建业为公司轮值总裁。同时,赛轮轮胎还发布了公司《总裁轮值制度》,对轮值总裁的职责、权限、期限、程序、薪酬与工作评价等关键要素进行了明确。
  根据该制度,赛轮轮胎总裁职位由参与轮值的高级管理人员出任,其向董事会负责、报告工作,董事会有解聘轮值总裁的权力;涉及公司重要项目、事项或重要经营计划、方案、政策事项时,轮值总裁应主动与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沟通协商,或召集总裁办公会讨论,形成执行方案。同时,轮值总裁轮值期限由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董事会决定,原则上不超过两年。如轮值期间轮值总裁因故不能继续履行职责或无法完成公司绩效目标和管理要求的,则可由公司董事会提前终止该轮值总裁职务。
  作为赛轮轮胎的第一位轮值总裁,1971年出生的王建业高管资历颇为资深。
  简历显示,王建业曾任三角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副总裁,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含前身)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副总经理、总经理,青岛赛轮仓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常务),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现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50万股。
  2年4个月后停止轮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袁仲雪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上市鲁企——软控股份,早在2017年4月27日便已出台《总裁轮值制度》,旨在全方面提升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全局思考意识、整体组织配合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和动力,建立健全选人育人机制。而首任轮值总裁由于明进担任。
  2019年5月21日,HE NING(何宁)被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同时受聘兼任轮值总裁。官炳政、于明进等,则受聘为公司副总裁。
  然而,仅仅3个月后的2019年8月22日,经董事长提名,并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软控股份董事会同意公司聘任赵东海担任公司总裁,何宁不再兼任公司轮值总裁。
  此时,“总裁”一词前,已不再出现“轮值”的字样。
  不足两个月,软控股份总裁于2019年10月17日再度“换人”。赵东海因工作调整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后续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其总裁职务由官炳政“接手”。
  2021年1月29日,软控股份董事会选举官炳政担任董事长。自此,官炳政兼任董事长、总裁。
  那么,软控股份的总裁轮值制度,为何仅施行了2年4个月便停止了呢?
  “这是我们公司董事会的决议,现在高级管理人员已经相对稳定,所以不再轮值了。此前轮值,也是为了选人育人,积极培养储备高管人员。”20日上午,软控股份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靠团队而不是舵手为企业领航”
  巧合的是,赛轮轮胎首位轮值总裁王建业此前曾供职的三角集团有限公司,其旗下上市公司三角轮胎早已于2016年12月30日便“上马”了总经理轮值制度,并明确每一位轮值总经理的轮值时间原则上为一年。
  仅仅过了3个多月,三角轮胎董事会便于2017年4月10日收到宋起铿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轮值总经理及副总经理职务,不再具备轮值总经理候选人资格。而第二任轮值总经理张涛,也因公司全球化品牌事业的发展,自2018年2月12日起不再担任轮值总经理职务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提前辞任。
  不过,紧随其后“轮”到的林小彬,则在三角轮胎这一岗位上获得连任。2019年2月27日,三角轮胎董事会决定由林小彬连任公司轮值总经理职务,任期自2019年2月27日起一年。2020年2月28日,为提高效率,公司董事会再度决定将林小彬的轮值总经理任职期限延长至董事会换届之日。
  特锐德于2019年4月出台的总裁轮值制度,则是为进一步落实特锐德是靠团队而不是舵手为企业领航的团队文化和原则。2020年4月28日,董事会聘任彼时为副总裁的周君为本期轮值总裁,任期至2021年12月31日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