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的“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啥样子?余热供暖,光伏、生物质发电,居民过上低碳生活……
山东的“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啥样子?余热供暖,光伏、生物质发电,居民过上低碳生活……
加入时间:2021-7-21 16:31:0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双碳”(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之下,山东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再扩围。近日,山东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全省10个村镇入选。

  这些小镇先行先试,通过积极推进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发动“绿色引擎”,让小镇居民过上“低碳”生活,也让传统小镇走上一条绿色新能路。

  企业“爱上”光伏发电

  根据上述《通知》,第二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包括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青岛市莱西市河头店镇、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枣庄市山亭区冯柳镇和市中区齐村镇、东营市河口镇河口街道、潍坊市安丘市辉渠镇、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德州市禹城市房寺镇和乐陵市杨安镇。

  小镇有哪些新能示范?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经委服务企业办公室副主任李强眼中,从企业纷纷“爱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就能看出“新风向”。

  例如,淄博新明珠能源有限公司,利用企业建设的蔬菜大棚顶建设5.9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年发电量1156.32万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847吨。

  淄博金能元新能源有限公司70兆瓦光储一体化废弃地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8亿元,新建光伏电站70兆瓦,储能7/14兆瓦时。企业还投建了光伏复合发电项目,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牧草苜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98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2044.2吨,减少1470吨二氧化硫、735吨氮氧化物、48850吨二氧化碳、13328吨碳粉尘排放。

  瑞琛新能源(淄博)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上了年产520万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4兆瓦,购置安装500瓦单晶硅组件8000块,安装光伏支架4万平方米,建设配电柜等设施。项目达产后,形成年产520万度清洁电力的生产能力,新增利润286万元。节约标准煤639.08吨,减少2592.2吨二氧化碳、78吨二氧化硫、39吨氮氧化物、707.2吨碳粉尘排放。

  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链

  商河县玉皇庙镇是济南对接京津冀的“窗口”。7月20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从该镇获悉,玉皇庙镇着力打通绿色能源链条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风能、空气源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链。

  其中,该镇先后投资20亿元,引进了8个能源项目。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234.1兆瓦,年发电量561.84万千瓦时,节约标煤1826余吨,减排二氧化碳4784吨,带动乡村6000人就业。

  该镇扩大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范围,采取采灌结合模式,现有取水井6口,回灌井6口,为胜开世纪城、玉苑社区、裕都住宅区及中心小学等项目提供地热资源,可保障8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年减少排放折合2.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2万吨。该镇远期规划了布置取水井、回灌井各12口,实现供暖面积将增加160万平方米,年减少排放折合标准煤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4万吨。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发改委等4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统筹可再生能源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开展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形成易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

▲济南商河玉皇庙现代高效农业(光伏)项目

  在太阳能开发利用上,玉皇庙镇在企业、村共计建设各类光伏项目927个,装机规模约2.4万千瓦。截至目前,已签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进玉皇庙现代高效农业(光伏)项目建设,计划建设约5000亩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利用棚间距安装光伏组件150兆瓦,项目总投资超8亿元,其中,光伏总投资约6.45亿元,高效生态大棚及相关设施总投资约1.59亿元,计划建设大棚870个,年产彩椒约1.25亿斤,年发电量1.8亿度,可节约用煤7.2万吨。

  生活低碳 能源旅游升温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在山东绿色能源示范村镇,居民供暖普遍采用了清洁绿色模式,生活有了新变化。

  龙泉镇渭二社区居民张惟亮说,以前他所在的村都在渭二东山上居住,一到秋天就要准备购买过冬的煤炭,屋里安装个土暖,一个冬天下来最少得3吨煤,按照800元一吨的价格,需要支出2400元。且一个取暖季,除了要清理3次烟囱灰,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现在,山东东华水泥公司为我们集中供暖气,再也不用担心安全、污染问题,每年节省了2000多元的支出。”

▲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全景

  原来,位于龙泉镇的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利用余热发电系统为周边群众集中供暖,将窑尾余热和窑头余热的热能进行回收,使其转化为蒸汽,再通过蒸汽管道进入汽轮机,在汽轮机中热能转化为动能,使汽轮机转子高速运转,驱动发电机转动,从而转化成最终产品——电能。去年,实现余热发电7834.026万千瓦时。截至目前,该企业为周边龙泉镇敬老院、山东高亚绝缘子有限公司两个单位、渭二社区1个社区的3500户居民供暖,总供暖面积80万平方米,减少了资源浪费,降低了能源消耗。

  产业是小镇的核心,小镇绿色能源环节打通,能源旅游升温。玉皇庙镇投资1.1亿元,因地制宜开发建设集亲子游览、科普教育、休闲体验、地热温泉等为一体的景区景点,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截至目前,该镇土马河湿地公园、玉苑春晓景观公园、彩色音乐喷泉广场等景点已建成投运,接待国内外游客8万人。

  山东已有20个“绿色能源示范村镇”,政策支持让新能源企业找到市场开拓的新空间。可以设想,未来,我们身边也会出现类似于德国的维尔德波尔茨里德能源小镇,镇上有生态友好能源酒店,有可再生能源科普展馆,居民在生态绿色大社区,过上低碳智慧绿色新生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