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银行上半年人事:7家高管“换血” 最年轻副行长35岁
A股银行上半年人事:7家高管“换血” 最年轻副行长35岁
加入时间:2021-7-19 23:15:3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2021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董事长、核心高级管理层人事调整频繁。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41家A股上市银行(含沪农商行)中共有4家银行迎来新任董事长,10家银行行长换新。

  值得注意的是,有17位副行长履新,其中有3位“80”后、14位“70后”。可见,在银行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高管团队年轻化是大势所趋。

  国有行高管密集变动

  具体看,国有行高管密集变动。其中,农业银行迎来新任董事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迎来新任行长。

  2021年1月,农业银行原董事长周慕冰因年龄原因辞任,工商银行原行长谷澍自2021年2月9日起就任农业银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主席。54岁的谷澍成为五大国有银行中最年轻的董事长。履历显示,谷澍出生于1967年8月,1998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拿到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加入工行。在工行就职期间,谷澍曾担任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总行行长等职务。目前,农行的高管架构是:行长张青松,副行长徐瀚、张旭光、蔡东、崔勇、林立、张克秋。

  从行长变动看,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廖林接任谷澍,被内部提拔为行长。资料显示,廖林此前曾在建设银行工作30年,2019年11月加入工商银行,出任该行副行长,2020年4月起兼任该行首席风险官,同年7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

  今年2月,建设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王江担任该行行长。本次出任建设银行行长前,王江担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王江此前曾担任过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对建设银行较为熟悉。

  中国银行变更行长与建设银行密切相关。正是因为前行长王江“平调”建设银行担任行长,才使得中国银行行长出现“空缺”。今年3月,中国银行董事会聘任刘金为该行行长。在此之前,刘金担任光大银行行长。刘金曾在工商银行任职,2018年9月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2020年1月转任中国光大银行行长。

  邮储银行新任行长刘建军也来自股份行,此前任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公开资料显示,刘建军曾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潍坊分行副行长、济南分行副行长、德州分行行长、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招行总行副行长等职务。

  7家银行高管换血

  除国有行,2021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中还有3家股份行和4家城商行高管“换血”。

  股份行中,兴业银行、中信银行迎来新任董事长,光大银行迎来新任行长。6月11日,建设银行原副行长吕家进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此前,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自2019年9月兴业银行原董事长高建平因年龄原因辞职后空缺一年半之久。

  3月15日,中信银行发布董事长辞任公告,李庆萍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等职务,之后由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接任李庆萍,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此前,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庆萍并非退休而是正常工作调动。辞去中信银行董事长职位后,她留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一职。1968年的朱鹤新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曾出任过金融副省长。他曾在交通银行任职超过20年,后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光大银行行长变动与中信银行变动有相似之处。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接任刘金,出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付万军也是一位银行业“老兵”,1968年生人,也在交通银行任职多年,2019年3月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

  此外,常熟银行董事长、行长均发生变动。常熟银行原行长庄广强接任宋建明,升任该行董事长;原副行长薛文出任行长一职。公开信息显示,宋建明为常熟银行创始元老,从常熟农信社最基层做起,一直做到常熟银行行长,2013年4月起任常熟银行董事长,是该行发展史上的关键性人物。值得注意的是,庄广强和薛文均是“70后”。

  同样迎来“70后”行长的还有西安银行和贵阳银行。今年3月,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原党委书记梁邦海接任陈国红,出任西安银行行长一职。在梁邦海履新之前,自2019年7月末以来,西安银行行长之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6月,工商银行贵州六盘水分行原行长盛军接任夏玉琳,出任贵阳银行行长一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彼时贵阳银行行长之席空缺近一月,1970年的盛军是老“工行人”,为贵阳银行近3年的第四位行长。

  浙商银行原副行长张荣森接任徐仁艳,出任浙商银行行长一职。“此次浙商银行新领导班子调整,主要着眼于经营层干伍年轻化、结构更优化和人才梯次培养的通盘考虑。”有接近浙商银行人士表示。

  此外,富邦金控原高级顾问吴昕颢接任洪主民,担任厦门银行行长。

  最年轻副行长35岁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7月19日上午,41家A股上市银行共有276位高级管理者(包括董事长、行长、副行长),其中有114位“70后”,“80后”副行长有11人,最年轻的是江阴银行副行长王凯。

  王凯,1986年7月生人。2020年6月18日,江阴银行的高管任职资格核准公告显示,核准王凯江阴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王凯2009年参加工作,历任江阴银行璜土支行柜员,睢宁支行会计助理、信贷主管、行长助理,利港支行副行长,澄东支行行长,江阴银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此外,江阴银行副行长过晟宇出生于1980年。目前,江阴银行有5位副行长,倪志娟、王峰为“70后”。

  2021年上半年,有17位副行长履新,其中,宁波银行副行长章宁宁出生于1984年、无锡银行副行长胥焱冰出生于1982年、常熟银行副行长包剑出生于1981年。此外,张家港行副行长陶怡、王辉,青岛银行副行长刘鹏,紫金银行副行长许国玉,瑞丰银行副行长宁怡然、秦晓君均为“80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宁波银行有5位副行长,除章宁宁为“80后”外,其余4人均为“70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管理团队也有一个推陈出新、不断更迭的过程,这也是历史规律。此外,与知识迭代也有关系,把一些年轻的、在数字化方面专业能力更强的人才推上来,在引领银行未来的发展上可能会更有帮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