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定向增发!年内鲁股融资额已达近250亿,不乏自家人“包场”
定向增发!年内鲁股融资额已达近250亿,不乏自家人“包场”
加入时间:2021-7-19 17:15:5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从7月13日19时到7月16日21时,短短74小时,保龄宝(002286)、华明装备(002270)、赛托生物(300583)、金雷股份(300443)等4只鲁股先后发布定增预案,宣布启动再融资。这一密集程度,堪称前所未有。

  受益于再融资新规,定增市场自去年掀起一波火热行情,并延续至今。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6日晚间,今年以来已有24家上市鲁企启动了定增计划。这一数量已逼近去年全年的25家,更是远超2019年的8家。同时,截至7月18日,13只鲁股的定增计划在年内实现落地,带来了近250亿元的“真金白银”。

  投向新经济领域

  在财信证券分析师黄红卫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定增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新经济领域和重资产领域。“新经济领域,尤其是以科技板块为主的高技术制造系列、生物医药系列等,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发展速度较快,对资金需求较大。”黄红卫表示。

  而赛托生物、保龄宝此番募集资金投向,便正是旨在促使其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16日晚间披露的《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赛托生物不超过3亿元的募集资金中,2.89亿元拟投向“高端制剂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生产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冻干粉针、曲安奈德注射液、醋酸甲泼尼龙注射液、硫糖铝混悬凝胶等八种高端制剂。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冻干粉针剂480万支、注射液针剂5600万支、乳膏剂2400万支、凝胶1.30亿支,从而大幅提高公司产品制剂的产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定增前,赛托生物成品制剂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意大利Lisapharma公司开展,在国内尚无制剂工厂。

  对此,赛托生物也表示,医药制造业属于资金及技术密集型行业,建设生产线的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较长,且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公司拟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国内建设制剂工厂,进一步扩大高端制剂产品产能,抓住医药行业发展机遇,做大做强成品制剂业务。”

  而作为可口可乐、伊利、元气森林、蒙牛、百事可乐等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无糖概念股”保龄宝,乘着无糖市场持续火爆的“东风”,也计划通过定增再度扩产。

  其预案显示,在不超过7.12亿元的募资总额中,2.53亿元拟投入“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晶体项目”,1.94亿元拟投入“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干基)项目”,6505万元拟用于“应用解决方案研究中心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保龄宝1.3万吨赤藓糖醇扩产项目正式建设。今年6月16日,保龄宝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截至目前赤藓糖醇新增产能正在调试,三季度产能将达到设计产能。本次3万吨扩产项目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24.98%,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54年。

  “近几年,为满足境内外客户的需求,公司通过技改、扩产等方式提高了赤藓糖醇的产能,但仍然不能完全满足下游客户需求。本项目实施后,公司赤藓糖醇产能将新增3万吨,加上公司原产能,不仅能够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也能够巩固和保持公司在赤藓糖醇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对于此番再次扩产,保龄宝表示。

  “自家人”扎推力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轮定增潮中,作为上市公司的“自家人”——重要股东及关联人,也扎堆出现在发行对象名单中,甚至频频以“包场”力挺。

  保龄宝本次发行对象为北京永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裕投资”)、赣州中科永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赣州永裕”)、深圳中科永裕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深圳永裕”)。而永裕投资系保龄宝控股股东,赣州永裕、深圳永裕为永裕投资担任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并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戴斯觉100%控制的合伙企业。

  华明装备则拟以3.81元/股,向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明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明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31亿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公司控股股东华明集团所控制的股份比例得到提升,进一步增强公司控制权,并彰显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华明装备表示。

  而金雷股份此番定增的唯一特定对象——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财金”),正是公司未来的控股股东。

  就在7月16日,山东财金与金雷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伊廷雷签署协议,山东财金拟分两次受让伊廷雷持有的上市公司3926.3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5%)。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且股权转让完成过户登记后,山东财金拟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5563.66万股股票,使之持股比例上升至29.90%,进一步增强对公司的控制权。

  “上市公司股东及关联人积极参与定增,或是出于对公司发展看好,或是认为自己的股权比例不够绝对控股,而定增是一个低价增持的好机会。”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定增数量及成功率明显增加

  “今年上半年,定增成功落地203家次,市场规模大约为3213亿元,单家公司融资规模从1亿到300亿元不等。”黄红卫表示,从行业来看,定增落地最多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次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第三为专用设备制造业。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日科化学(300214)、山推股份(000680)、蔚蓝生物(603739)、特锐德(300001)、民和股份(002234)、赛轮轮胎(601058)等13只鲁股定增落地,实际募资总额达到249.62亿元。其中,由大股东或其关联方“包场”的定增鲁股多达7只,占比过半。

  “注册制推行前后,创业板公司定增企业的数量和成功率都明显增加。”黄红卫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逐步推行,无论是创业板、科创板,还是未来的整个A股市场,定增市场大概率呈现参与企业增多、融资量上升、成功率提高的趋势,“并且,对于大市值、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来说,定增成功率的加大更为明显。这也符合在注册制下,相对有实力的公司或更受到市场青睐的规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