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十四五”,山东黄金工业要有这些大动作!
“十四五”,山东黄金工业要有这些大动作!
加入时间:2021-7-19 15:28:3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山东省黄金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始征求意见,根据规划,山东将着力打造四大特色黄金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打造国内国际一流黄金企业和品牌,培育国际化黄金集团。到2025年末,山东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黄金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6%以上,形成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多元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打造胶东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依托胶东地区世界第三大黄金成矿带、国家级整装勘查区、世界级特大型金矿富集区,充分发挥在莱州、招远等已形成的产业基础,打造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使其成为莱州-招远地区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山东黄金集团、招金集团、中矿集团、恒邦冶炼、中国黄金集团等企业“十四五”期间计划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年矿产金量超过100吨,冶炼成品金超过400吨,年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
  做大做强烟台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依托招金励福、山东鲁鑫贵金属、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材料研究所等单位继续扩大金丝、金盐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建设全国一流贵金属检测中心,将烟台打造成国家级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培育壮大招远和昌乐两大黄金珠宝产业集群。以胶东的招金银楼、招远黄金珠宝城和潍坊的梦金园珠宝、昌乐珠宝城为依托,打造招远和昌乐两大高端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制造、批发零售特色聚集区,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和产品研发设计中心政策支持,提升黄金珠宝首饰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能力及品牌影响力,形成涵盖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大型黄金珠宝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济南国际黄金产业链金融中心。以“一带一路”为发展轴,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为支点,利用山东黄金大省的资源优势,发挥行业龙头的带动作用,在济南建设国内首个区域性国际黄金产业链金融中心。搭建非标黄金贸易、黄金租赁、黄金资产管理、黄金供应链金融服务、黄金储运和黄金文创平台等六大产业平台;集聚“一带一路”沿线黄金矿业和精炼企业,贵金属贸易企业,黄金交易、银行及相关金融投资机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工业应用研发机构及采购商,工艺大师及文化创意人才,贵金属专业物流公司和保险机构等七大战略伙伴。
  进一步优化区域化规划布局,打破地域界限,发展跨区域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山东黄金集团、招金集团、中矿集团、恒邦冶炼等大型黄金企业集团的带动作用,培育跨地区、跨所有制、经营规模大、产品多样化、抗风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黄金企业集团。促进产业链互促互补,打造涵盖勘探、采矿、冶炼(精炼)和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黄金工业体系。
  坚定不移“走出去”储备大型优质矿产资源,在并购区域上,综合考虑区域吸引力、区域风险与准入门槛两项指标,重点关注西非、南北美、澳大利亚、中亚等全球重要成矿带,在并购资金来源上,不断拓展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和发展空间,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采取换股等非现金方式实施并购,不断强化与国际资本运作过程中的话语权。
  瞄准高端精密仪器设备、电子产品、宇航、化学工业、医学应用等终端用户需求,大力发展精深、精细加工和市场需求的高附价值黄金产品。探索“金融科技+黄金”、“数字黄金”新模式,助力传统黄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在自贸区内建立黄金期货商品交割库,开展黄金仓单质押融资服务,促进黄金交割流程优化和金融贸易发展。鼓励黄金金融产品创新,有序开展黄金租赁、远期和期权等业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