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利润增长空间巨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国公司“价值投资”恋上山东
利润增长空间巨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国公司“价值投资”恋上山东
加入时间:2021-7-16 23:38: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当跨国公司踏入山东市场后,它们的掌门人已经看到了“山东价值”。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跨国公司谈论最多的话题有,他们如何在意山东的市场;他们为何愿意来山东投资;山东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投资价值……

  投资回报几何

  市场、政策、前景,都交织在山东投资蓝图上,与此同时,这些跨国企业仍计划继续开拓这个令他们收获颇丰的市场。而一再获得跨国巨头的大手笔投资,也让山东持续收获新动能。

  7月15日,安博泰的几个同事在日照和当地的政府部门进行会面,探讨新的业务机会。安博泰是嘉吉公司亚太区总裁。

  总部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嘉吉公司是一家有156年历史的企业,主要从事农业、食品、营养类业务。2021年对嘉吉公司非常特别,其在中国的业务整整走过了50年的历程。现在中国已经是嘉吉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在青岛参加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安博泰说,山东对于他们非常重要,30多年前的1988年,嘉吉在山东建立的第一个加工厂,就是其在中国的首个加工厂。

  无论从现实角度出发,还从经济学的角度,跨国公司投资的最基本原则无疑是——收益性。实现盈利,永远是直接驱动力。对跨国企业而言,他们思考更多的是,投资究竟能带来多少回报?

  山东显然是跨国公司不可多得的地方,因为从跨国企业传递出的信息看——在山东做生意,能够赚钱。

  安博泰说,他们最近在山东日照投资了6亿元左右,该生产设施在上个月开始运转,“非常成功,我们预计今年会有40亿元的收入。这是第一年的运营,就有这样好的成绩,我们觉得这将会成为我们在全球最重要的设施之一。”

  正享受投资回报的还有瑞士嘉能可公司。在本届峰会期间,瑞士嘉能可首席执行官加里·内格尔说,他们多年来一直关注山东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通过澳大利亚HNO煤矿,嘉能可与山东能源的子公司建立了成功且盈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尽管没有量化的数据,但“成功且盈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定义,足见嘉能可对这笔投资的极大认可。

  德国费斯托集团与济南渊源颇深。据费斯托大中华业务区销售副总裁陈宏在峰会期间介绍,费斯托最大规模、也是技术最先进的全球生产中心就坐落于济南孙村,工厂总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建有智能生产车间、自动化物流仓储中心、以及研发中心等模块,一期项目今年4月份全部投产。

  “孙村项目全部建成后,我们预计将实现6倍的生产面积扩充,提升产值9倍。同时在今年11月6日,我们孙村的光伏电网将并网发电,预计每年会产生450万千瓦电量。”陈宏不无感慨地说,“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实现销售收入增长约60%,如果没有孙村工厂,没有济南制造,一切都不可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发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同样提到,利润增长空间巨大,为跨国公司提供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

  这直接体现在了数据上: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9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收益率均值为13.9%,高于美国企业全球投资收益率均值4.1个百分点。中国欧盟商会《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显示,51%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其在华业务的息税前收益率高于其全球市场平均水平。《德国商业信心调查2020/2021》指出,77%的德国企业预计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优于其他经济体。

  合作新空间

  对盈利前景看好,是不断吸引跨国巨头“落子”的关键所在。而这背后,除了市场的潜力,持续优化的经营环境更是真正影响跨国公司投资的一大因素。

  汉高乐泰是一家150多年前在德国建立的公司,汉高的黏合剂技术是黏合剂市场全球的引导者。汉高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超过了30年的时间,1987年的时候,这家公司就入驻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成为山东首批外商投资企业,此后,中国已经发展成了汉高的全球三大市场之一。

  汉高烟台工厂是其在中国的首批工厂,而且目前已经成为第一个汉高中国智能工厂,服务于汽车、电子、建筑、机械设备等领域的重点客户。

  汉高乐泰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盛艾博说,“汉高烟台工厂是我们在中国智造高价值、高性能黏合剂解决方案的领先工厂,除了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成功因素,以及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外,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好帮助我们的成长,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而且我们在疫情中也是非常早地恢复了生产,并且我们在当地建立了全产业链和产业群的优势。”盛艾博说。

  跨国企业们看到了更大的市场空间。成立于1885年的江森自控,从世界首套温控器发明者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建筑科技与解决方案公司,始终致力于研究如何打造更加智能、更加节能、更具韧性的建筑。亚太总部也设在了中国。

  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梁伟超说,山东省2020年GDP排名位列中国第三,同时山东省工业门类最齐全,涵盖了联合国公布的41个工业大类,展现了山东省极强的综合实力,这为江森自控在山东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当前我们在济南和青岛设有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其他的项目,比如浪潮集团、齐鲁制药、重汽集团、齐鲁石化、东岳化工等项目。”梁伟超介绍道。

  当跨国企业看到了更好的投资前景,他们也在把更多高能级的项目带到山东。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与江森自控可持续发展有着共同的目标,并催生了新的合作机遇。”梁伟超提到,“2020年底,济南市政府与江森自控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年3月,济南起步区与江森自控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江森自控将山东区域总部落户在起步区,联合打造‘数字化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助力起步区、济南的数字化转型和双碳战略推进。”

  “我们希望在山东省的支持下,将我们的数字化技术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山东重大项目建设中去,从而能够为整个起步区的绿色数字化做出贡献。”梁伟超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