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绿色转型,创新“开道”!“双碳”引领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绿色转型,创新“开道”!“双碳”引领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加入时间:2021-7-16 23:12:0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6日下午,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滨州市政府主办,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承办的“致力双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分论坛围绕“双碳”话题展开热议,碳中和之路、新旧动能转换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智能化数字化如何助力低碳绿色发展?山东企业如何应对?

  技术创新是关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仍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的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时间更紧、困难更大,需要走出比发达国家质量更高的碳减排路径。

  董纪昌建议,从技术、经济、制度三个层面切入,强化顶层设计,明晰实现路径,加强低碳技术创新、产业绿色转型的政策激励和引导,引导全社会朝着绿色低碳转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强化产学研对接合作,高质量高效率实现双碳目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实现科教资源与企业创新发展实际需求的有机结合。

  董纪昌认为,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立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为一体的创新体系。

  山东能源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峻表示,技术的成长和培育和政府的投入、支持,包括金融政策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在双碳战略未来的发展中,对技术的帮助、对技术的投入,应该是整个行动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一个焦点。

  田亚峻还建议,由政府主导开展泛能源大数据的建设,对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发现隐藏在系统内部的本质规律,从而为政府的智慧决策、能源的智慧发展以及环境双碳智慧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鲁企主动应对

  经济导报记者从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了解到,面对“双碳”目标,山东企业已开始主动应对,提出战略方向。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提出了“强势拓展、快速发展、引领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计划“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量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氢能源产量达到10万吨。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将从多个方面着手,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煤炭开采上坚持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提高效率,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把灾害重的、效益差的关掉;在绿色化工方面,提高技术迭代、煤化工高端新材料竞争力;高质量推进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光伏)发展。

  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表示,传统产业也要做好碳排放的贡献。“比如说我们近期推出的发动机,热效率已经提高到了50%,如果热效率提高10%,碳排放至少要减少10%。”江奎称,山东重工集团投资了一些新能源产业,包括氢能源、固态燃料电池等,还包括纯电的推土机、氢燃料电池的重卡、氢燃料电池的公交车等,这都是对新产业的布局。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介绍说,今年4月,魏桥与知名公司一起合作,正式启动战略规划,计划在年内向公众公布集团的双碳目标、路径图和时间表,推动集团的绿色低碳发展。

  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魏桥集团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不断降低化石能源比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去年9月,魏桥集团在云南投资建设的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一期工程投产,这标志着铝版块近三分之一超过200万吨的产能将使用水电,转向绿色。未来,魏桥集团将积极开拓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利用,正在规划创建绿色铝、再生铝独立品牌,为铝行业全产业链减排做出贡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