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中报预告盘点:再创纪录!单只盈利破百亿、总额冲千亿!
鲁股中报预告盘点:再创纪录!单只盈利破百亿、总额冲千亿!
加入时间:2021-7-16 15:35:3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连日来不停“刷屏”公告栏的A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集中预告落下帷幕。作为主要经济载体、资本市场的焦点,上市公司今年的中期业绩,是否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2020年上半年取得长足进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综观山东板块,答案是令人振奋的——

  万华化学(600309)凭借134亿到136亿元的净利润区间再破纪录,一举将鲁股单一个股中期盈利送入“百亿”时代;

  截至7月15日20时,“十亿”军团已集结9只鲁股,且其中8只去年同期均未上榜,不乏“新面孔”,且数量、“含金量”双升;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94只鲁股中,预告净利润上限同比实现倍数增长的多达52只,占比过半。其中石大胜华(603026)、共达电声(002655)、恒天海龙(000677)、泰山石油(000554)、鲁西化工(000830)等5只鲁股预告超10倍增长,渤海轮渡(603167)增速近百倍,精准信息(300099)增速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8倍……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汇总已有信息发现,鲁股上半年净利润总额有望向着1000亿元“大关”发起冲刺,打破鲁股中期总盈利额纪录近乎板上钉钉。

  “盈利王”再刷纪录,净利翻番破百亿

  7月8日晚间,万华化学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可谓一枚“重磅炸弹”,为山东板块“炸”出了一个新的业绩纪录。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万华化学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到136亿元,同比增加373%到380%。每股收益为4.27元到4.33元。对比上年同期,万华化学彼时净利润为28.3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4.90亿元,尚不足今年中期数据的“零头”。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此之前,鲁股中期净利润最高纪录为69.50亿元,是由万华化学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一举打破了兖州煤业(600188)保持多年的、在2011年上半年创下的50.34亿元纪录。如今,万华化学再度将这一纪录金额提升了近一倍。

  对于业绩的大幅攀升,万华化学表示,2021年上半年,烟台MDI装置完成110万吨/年技改扩能,公司MDI产能进一步提升,百万吨乙烯等新装置投产,主要产品产量、销量同比增加。“另外,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缓解,下游市场需求好转;部分海外地区化工装置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导致全球供应紧张,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公司主要产品相比去年同期量价齐升,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万华化学以111.35亿元的净利润刷新山东板块纪录,成为首家年度净利润破百亿的上市鲁企。此后,公司业绩出现略微回落,2018年至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06.10亿、101.30亿、100.41亿元。

  而到了2021年,在中期业绩基础上,万华化学全年业绩再创辉煌,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制表:韩祖亦 来源:Wind数据)

  产业景气度助力“九”到“十”跨越

  截至7月15日,上半年预告净利润上限达到“十位数”的鲁股,已集结了华鲁恒升(600426)、蓝帆医疗(002382)、鲁西化工、太阳纸业(002078)、晨鸣纸业(000488)、歌尔股份(002241)、齐翔腾达(002408)、南山铝业(600219)、齐鲁银行(601665)等9只鲁股。

  除齐鲁银行外,其余8只鲁股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从“九位数”到“十位数”的跨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其中,出现了多只化工及造纸鲁股的身影。产业景气度的提升,为上述鲁股上半年业绩腾飞插上了翅膀。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314.82%到325.88%,高达37.5亿至38.5亿元的华鲁恒升,便是得益于主导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而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加强系统优化和生产管控,实现了生产装置稳定高效运行,从而使得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20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和20万吨/年MMA项目全部建成投产的齐翔腾达,同样抓住了产品涨价的有利时机,加大销售力度,根据国内外产品价格情况调整产品出口内销比例,实现了利润最大化,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4.26亿至16.40亿元,同比大增200%至245%。同样受益于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及化工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鲁西化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5.50亿至26.50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027.88%至1072.11%。

  此外,抓住产业发展契机,新项目陆续投产,产能实现较大幅度释放的太阳纸业,以及浆纸一体化战略带来成本优势突出的晨鸣纸业,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也均强势突破20亿元。

                                              (制表:韩祖亦 来源:Wind数据)

  净利润翻N番的鲁股个数放量

  成长——是经济导报记者从截至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读出的另一重要关键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N倍增长的鲁股数量,明显增多。

  抓住国家大力推行智慧矿山的有利时机,积极开拓煤矿井下智能运输系统、煤矿5G通信系统等智慧矿山相关产品及业务,从而实现业务放量的精准信息,凭借高达23753%的上限净利润同比增速,暂时“锁定”鲁股中期“增长王”之位。这一增速,实属罕见。

  渤海轮渡高达9439%的上限增速,则主要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逐步缓解,公司运输收入增加以及汇兑收益增加。

  除上述5只上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的鲁股外,金晶科技(600586)、阳谷华泰(300121)、丰元股份(002805)、海联金汇(002537)、软控股份(002073)、山东玻纤(605006)、三维化学(002469)、山东海化(000822)、东阿阿胶(000423)等多达45只鲁股实现了倍数增长。

                                             (制表:韩祖亦 来源:Wind数据)

  盈利总额向千亿冲刺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万华化学加之截至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9只“十位数”个股,已贡献最高可达344.70亿元,最低不少于329.98亿元的净利润。

  而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已破10亿元的12只鲁股中,尚有前3个月便盈利37.36亿元的英科医疗(300677)、33.44亿元的潍柴动力(000338)、30.54亿元的海尔智家(600690)、22.51亿元的兖州煤业、11.99亿元的华电国际(600027)、10.90亿元的青岛港(601298)以及10.22亿元的青岛啤酒(600600)等7只鲁股未披露半年度业绩,合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56.95亿元。

  因此,假设上述7只鲁股在二季度未出现亏损,那么山东板块今年上半年将有不少于17只鲁股净利润超1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只大幅扩容。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百十亿军团”的“含金量”,也有了质的飞跃。去年同期的12只“十位数”个股,仅贡献净利润286.22亿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94只鲁股,已合计实现447.79亿元的上限净利润。而目前未进行披露的151只鲁股,在今年一季度已“打下”309.83亿元的净利润“基础”。

  因此,在堪称中流砥柱的“百十亿军团”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之下,今年上半年山东板块的整体净利润,或将向着1000亿元发起冲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