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导报调查 | 垃圾分类与废品回收,“两网融合”难题怎么破?
导报调查 | 垃圾分类与废品回收,“两网融合”难题怎么破?
加入时间:2021-7-16 15:21: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新政策给再生资源行业带来新红利,期待困扰山东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的难题,能借机迎来破解之道。”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表示。

  物联网科技平台“上线”

  7月13日下午,邱明琦与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会长丁庆军等协会成员一行,来到点点之心(山东)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点之心”),就再生资源城市模型生态链模式,进行考察调研。

  “点点之心”由山东佳荣环保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正在打造“点点之心物流科技”服务平台,推进“两网融合”。

  山东佳荣环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红美给出“两网融合”的一个服务场景:市民刷卡将生活垃圾投进设在小区里的垃圾智能分类硬件设备(智能箱和智能秤),无论是生活垃圾还是废旧可回收资源,手中的卡都会得到一定数额奖励,持有这张卡,可以在社区购买生活用品,形成良性循环。

  “点点之心”将利用高科技垃圾智能分类箱小区化运营,结合物联网结算系统,将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联网工商银行,在处理可回收垃圾的过程中,通过网络直接向作为目标客户的居民老百姓进行再生资源回收费用结算,促进垃圾分类可回收环节高效落地。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基础是‘垃圾分类’,目前垃圾分类在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较为成熟,在这些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依然还有难题。”朱红美直言,“点点之心”有别于传统的垃圾分类模式,采用与小区物业合作,盘活社区生活的安保、电商、金融、物流等资源,嫁接居民小区现场服务端服务领域,扮演第三方社区服务商的角色。

  截至目前,“点点之心”在济南的首个试点园区已与项目主办方佳荣环保集团及战略合作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重汽、东风汽车、万科物业、光大环境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联盟。“这些园区既是垃圾分类园区,还是15个资源化利用中心,形成不同资源回收处理的内循环。”朱红美介绍,通过与万科物业确定合作,覆盖济南约40余个万科小区及其他100余个小区,8月底前将完成济南市业务全覆盖。

  以垃圾分类一体化运营为切入点,以物联电商为平台依托,以退伍军人为业务主干,“点点之心”欲打造可复制的城市模型生态管家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国28个省会城市独立法人公司注册,有望从济南复制到全国。

  废旧物资回收网络这样完善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很多鲁企在探索“两网融合”,但实际运营中,因投入产出多不成正比,有企业已经打起“退堂鼓”。

  根据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和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调查数据,目前在生活垃圾中可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主要是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餐厨废弃物、废旧家具和危险废物等七大类,占生活垃圾总量的75%左右。在垃圾分类基础上,以多种方式回收利用,的确能有效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但可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这些资源,需要在城乡居民居住区、公共机构、厂矿企业及公共场所等地,建设配套的网点,而这需要城乡建设规划、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多部门“合力”。

▲“点点之心”在济南试点的首个园区  初磊/摄

  邱明琦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政策和措施,将与生活垃圾分类配套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列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在建成区和待建区规定设立相应的基层回收站点、转运站、分拣中心等,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基础设施和运转通道。

  新政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将废旧物资回收相关设施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保障用地需求,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回收网络体系,统筹推进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因地制宜完善乡村回收网络,推动城乡废旧物资回收处理体系一体化发展。

  内生力:企业“唱戏”

  “重点行业资源产出效率不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范化水平低,回收设施缺乏用地保障,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难,大宗固废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直面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问题,提出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增强循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府搭台,财政支持,企业‘唱戏’,这也是‘尧化模式’带给我们的借鉴。”邱明琦说。

  6月16日至21日,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带领省内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赴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和南京市的再生资源优秀企业,学习企业在园区建设运营和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等重点品种经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其中在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参观了公司围绕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设立的现代化垃圾投放站、垃圾分类科普馆、积分兑换超市和大数据中心。志达环保在南京创立的垃圾分类“尧化模式”,就是财政补贴、企业“唱戏”。

  截至目前,“尧化模式”先后尝试了“积分兑换活动”“预约上门回收”“收集点提升改造”“收集点实现智能化”“全面撤桶实行定时定点尝试”等模式,如今,实现了全域居住小区全部收集点智能化并定时定点投放管理。截至去年底,“尧化模式”已推广至全国10多个城市和南京228个居民小区。

  企业积极性从哪来

  邱明琦分析,行业来看,质量较好、价值较高的再生资源,如废旧书本、报纸、纸箱、矿泉水瓶、金属易拉罐、完整啤酒瓶、废旧家电等,城乡居民和产废单位都挑出来单独出售,不会被丢入生活垃圾中。而丢入生活垃圾中的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大部分又污染重、质量差、价值低。回收公司回收这些再生资源,需要进一步挑选、分类、清洗、打包、储存、运输,出售给利废企业,往往所得销售收入不足以弥补经营成本。

  “‘尧化模式’的做法是,地方政府按不同品种和标准,给回收企业一定数额的财政补贴。”邱明琦建议,山东也能明确财政补贴政策,按不同的回收品种制定明确、具体、动态的财政补贴标准,选定一批管理正规、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鼓励支持他们参与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还提出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两网融合’这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丁庆军注意到。他举例,目前,济南回收企业回收生活垃圾中的再生资源,难以取得增值税进项抵扣发票,这意味着企业每卖出100元再生资源,需要缴纳12.94元的增值税和地方税。

  对行业这一共性难题,行业协会也多方寻求破题之道。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山东省废钢铁应用协会等多个行业部门,6月底在威海举行了一场“落实再生资源回收环节税收政策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研讨会”,邀请省内外重点再生资源企业代表200多人及税务部门、律所等行业人士齐聚,围绕规范执行再生资源回收环节现行税收政策、解决涉税法律纠纷、改善现行税收政策等重磅议题,共探行业发展。

  邱明琦呼吁,“政策落地,主管部门支持,行业企业主动,居民践行,才能给生活垃圾分好类、让废旧物资转起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