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拟入主金雷股份!山东财金集团重金布局清洁能源
拟入主金雷股份!山东财金集团重金布局清洁能源
加入时间:2021-7-15 1:30:3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能源结构调整趋势,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地方国有资本布局的热门领域。
  近日,金雷股份(300443)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伊廷雷,拟分两次向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总股本比例15.00%的股份。同时,公司筹划向山东财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
  资料显示,山东财金集团所属行业为金融业,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山东省财政厅。金雷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资入主清洁能源领域上市公司的案例时有发生,凸显清洁能源的发展潜力。万联证券研究所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的大幅提升是重中之重,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市场空间较大。
  曾是最贵A股
  金雷股份的公告显示,伊廷雷此次拟分两次向山东财金集团转让公司15%股份。其中,第一次转让9.81%,在相关股份达到可转让条件后第二次转让5.19%,并涉及表决权委托相关安排。
  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伊廷雷持有公司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22%。也就是说,在转让15%股权后,伊廷雷仍会持有公司24.22%的股权,暂居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不过,此次公告中也点明,公司还将筹划向山东财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由此,本次交易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因为此前在A股市场就颇具知名度,金雷股份拟“易主”的这一公告随即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据悉,金雷股份2015年4月登陆A股,7个月后便以230.5元/股的价格超过贵州茅台(600519),成为当时A股市场最贵的股票,随后数日其股价更是在盘中触及259.89元/股,创出历史峰值。其后,公司股价出现了明显回落,直到2018年底才逐渐企稳回升。如今,公司股价虽已上涨不少,但与最高峰相比,还处在半山腰位置。
  其实,金雷股份的股价走势,与其所处的行业密切相关。资料显示,公司主营风电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时风电行业的景气度处在上升期,公司业绩也有着不错表现,2015年、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8.79%和44.48%。不过,随后风电行业进入瓶颈期,装机量明显下滑,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也分别下跌了28.40%、22.58%。
  直到2020年,受到国家对风电补贴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影响,风电市场迎来“抢装潮”,金雷股份的业绩才大幅回升。财报显示,去年金雷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大涨154.50%;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上涨114.28%。
  清洁能源产业受热捧
  虽然此次交易尚需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但作为交易的对手方,山东财金的背景已颇受关注。
  山东财金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2015年9月,山东省政府批复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转企改制方案,组建山东财金集团。
  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省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山东财金集团是由省财政厅根据省政府授权直接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打造成财政金融政策联动的投资运营公司。目前,山东财金集团拥有18家直属公司,参股山东航空、华鲁集团、济南机场等近40家企业,投资的山大地纬、中泰证券、联科科技先后上市。
  截至2020年底,山东财金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2722亿元,净资产707亿元,市场化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元。
  不过,以金雷股份停盘前的股价计算,伊廷雷转让的15%股权,对应市值就高达11.58亿元,再加上参与后续非公开发行的资金投入,即便以山东财金集团的实力,此次也算是重金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像山东财金集团这样重金落子清洁能源产业的案例并不少见。如2020年6月,珠海国资旗下的珠海港控股集团斥资13亿,收购了国内风电主轴龙头通裕重工(300185);2020年12月,珠海港再度斥资26.8亿,收购了国内风机塔架领域的天能重工(300569)。
  另外,恒润股份(603985)日前推出16亿元定增预案,主要投向海上风电机组用大型精加工锻件扩能、大型风电轴承生产线、齿轮深加工等项目。此次定增预案显示,济宁城投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恒润股份上述全部定增股份。若定增完成,济宁城投将持有上市公司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7.69%,公司控股股东将为济宁城投,实际控制人为济宁市国资委。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国资争相入局,凸显出了清洁能源的发展潜力。国泰君安的研报就指出,未来新增电力装机以清洁能源为主,预计2060年风电光伏装机占比接近80%。“目前我国发电装机以煤电为主(煤电装机占比接近50%),要实现碳中和,未来电力行业将继续进行清洁化转型,风电光伏将逐步替代煤电成为电源结构的主体。”预计到2060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占总装机的比例将达到80%。
  研报中指出,新能源发电即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推荐行业龙头公司。其中,风力发电领域推荐装机规模较大、项目资源储备丰富的全国性风电标的;光伏发电推荐长期成长确定性较强且拥有高分红属性标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