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智能矿山啥样子?山东黄金集团告诉你!井上集控井下作业,电机车无人驾驶……
智能矿山啥样子?山东黄金集团告诉你!井上集控井下作业,电机车无人驾驶……
加入时间:2021-7-15 1:29:1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讯员 万强 
  坐在敞亮的集控中心,轻触摇杆就能控制数百米深井下采场中的凿岩台车;井下碎石机通过远程操控就可实现“一对多”的办公室作业模式,彻底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实现遥控放矿、自主运行和卸载,运输效率大幅提升;基于“端、边、云”架构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智能决策与远程集控……在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像这样的智能装备和5G应用场景比比皆是。 
  “2023年,我们将实现全集团的智能化矿山建设。”日前,山东黄金集团安全生产部总经理张宗永接受采访时,这样向经济导报记者描绘智能智慧护航矿山本质安全的未来蓝图。 
  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提高采掘效率30%以上 
  智能智慧矿山建设是矿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更是实现本质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社区和谐、效益提升”,山东黄金集团的这一示范矿山建设理念,已在三山岛金矿变为现实。 
  “山东黄金集团投资6000多万元引进世界先进的双臂凿岩台车、悬臂式掘进机、装药台车、锚索台车、喷浆台车等智能采掘(支护)装备,实施井下作业设备机械化和智能化项目建设后,千人负伤率由7.3‰降低到2.8‰,无工亡事故,提升了矿山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矿山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的能力。”张宗永介绍说。 
  据了解,山东黄金集团联合国内科研院所进行深部资源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研究,颠覆了传统采掘模式。该集团在非煤矿山内首次尝试应用悬臂式掘进机进行机械截割落矿,取代传统的凿岩爆破落矿。 
  “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使得采掘效率提高30%以上。”张宗永表示。 
  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安全”管理 
  山东黄金集团还以少人、无人矿山为终极目标,加快矿山行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系统等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其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安全”管理值得一提。 
  其投资建设的5G+UWB井下人机定位和通信联络综合管控平台,确保人、机、物、环处于动态可控状态。智慧安全体系通过对人-机-环-管等诸领域进行智能化、集成化管理体系建模与系统研发,以大数据平台数据治理体系为基础,深度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集成、跨域融合等优势,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将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性因素提前识别、预先管控;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检查和整改,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是行业内的一次崭新尝试,成为山东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点。 
  此外,其投资120万元升级基于5G技术的遥控凿岩台车,先后在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等场所亮相,其成果入选工信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 
  “机械化换人”等工程正在逐步推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黄金集团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程也正在逐步推进。 
  “我们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提升、排水、供电、供风、通风等自动化系统,实现了现场岗位的无人值守和有人巡检。累计减少现场操作人员254人,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年可节约人力成本3810万元,增加直接经济效益4251万元。”张宗永说。 
  “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集团使用无轨铲运设备的矿山企业从9家增加到22家,使用凿岩台车作业的企业由4家增加到14家,锚杆台车作业由2家增加到4家,矿井辅助生产系统自动化控制率达到80%,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逐步提高。 
  此外,山东黄金集团也在推进科研项目有效支撑安全生产。“十三五”以来,持续开展了下向进路开采、岩石力学和岩石分级研究、尾砂高浓度充填技术研究与应用,并逐步得到应用,编制了《山东省非煤地下深井矿山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为山东省深井安全开采提供制度支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