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抢入新兴产业链鲁股受热捧!中孚信息市值增超8个亿 丰元股份股价创新高
抢入新兴产业链鲁股受热捧!中孚信息市值增超8个亿 丰元股份股价创新高
加入时间:2021-7-9 19:47: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领域步入高速发展期,相关产业链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近期A股出现了明显调整,但以芯片、锂电为主的科技板块却迎来爆发,宁德时代(300750)、明微电子(688699)等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5G终端及汽车电动化需求旺盛的推动下,2021年电子行业盈利端将加速增长。”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在研报中表示,明确看好半导体行业的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开源证券分析师王珂则指出,随着海外扩产进入快车道,叠加未来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乐观,锂电设备行业拐点已至。
  在这一背景下,上市公司也纷纷出手并购相关企业。如鲁股中,近一个月来就有中孚信息(300659)、丰元股份(002805)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落子上述新兴产业。
  中孚信息市值增超8个亿
  7月9日,中孚信息高开高走,至午盘股价涨幅已达7.52%,报37.35元,较其本周最低价31.87元上涨超过18%。而带动股价迅速上涨的原因,在于公司7日晚间发布的一则收购公告——其拟以自有资金收购魏东晓、陈志江、孙强合计持有的山东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42%股权。
  资料显示,山东方寸位于济南高新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业务为高端密码处理器芯片、高性能网络安全芯片的研发与销售。此前,中孚信息就曾向山东方寸采购过芯片产品。中孚信息方面表示,此次收购是为完善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落实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与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笔收购涉及金额只有683.34万元,但由于收购资产触及芯片这一热门领域,消息迅速带动市场情绪升温,短短几个交易日,中孚信息的市值就增长超过8亿元。
  实际上,作为网络安全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孚信息此前就被投资者多次问及公司涉足芯片业务的程度,凸显市场人士对公司布局新兴领域的兴趣。而平安证券此前在对公司的研报中也提出,公司网络安全产品线进一步完善并实现多点开花,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丰元股份布局锂电
  除了中孚信息,近期另一只鲁股丰元股份,也因继续布局新兴产业带动估值迅速提升。
  7月3日,丰元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公司未来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产业领域的产能规模及竞争力,其全资子公司山东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拟与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二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协议,拟在安徽省安庆市经济开发区共同投资设立丰元锂能控股子公司安庆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年产能不超过2.5万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元,其中,丰元锂能认缴出资2.5亿元,持股比例为62.5%;安徽金通认缴出资1.5亿元,持股比例为37.5%。对于“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丰元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根据现有市场行情对应的磷酸铁锂材料材料价格测算,项目全部达产后初步测算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左右。
  或受该消息影响,丰元股份本月以来股价涨势强劲,月内涨幅已超过15%,股价创出2017年6月以来的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丰元股份是国内草酸行业龙头企业,但在看好5G、消费电子以及汽车电子产业前景下,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高纯电子级草酸用于多层超级电容器。同时,公司积极发展锂电池正极业务,目前客户已包括鹏辉能源、比克、遨优动力等知名企业。公司在这些新兴产业布局前景,颇被机构看好,太平洋证券等券商今年也对公司给出过“买入”评级。
  产业资本扎堆进场
  产业资本的嗅觉总是敏锐的,在各家公司布局芯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链的同时,相关板块的估值在资本市场也迎来爆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A股市场虽进入震荡整理阶段,但是半导体、锂电等板块明显上扬,带动相关行业龙头股的市值创出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兴行业代表未来方向,科技含金量高,随着业绩兑现期临近、行业景气度明确,成为资本布局的热点领域。
  如对于半导体产业,首创证券分析师何立中就表示,从科技产业发展的路径看,未来几年也是硬科技的时代。科技发展有先后,一般是“硬三年、软三年、商业模式再三年”。例如互联网时代的前期先有PC硬件设施,移动互联网先有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目前,全球科技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末期,下一科技周期的初期——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时期。而半导体又是硬科技的基础,目前的算力是科技发展的瓶颈,相对于软件算法,芯片是解决算力的核动力。
  傅楚雄则建议关注半导体封测领域的投资机会,其指出,封测环节已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中最成熟环节,“在上游半导体需求持续旺盛、晶圆厂大幅扩产下封测厂产能稼动率将保持高位,当前订单能见度达到5-6个月,并出现了部分价格上涨,未来封测板块在满产涨价状况下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强。”
  另外,新能源汽车带来的能源革命,也使得相关产业备受青睐。王珂指出,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风光上网标配储能等成为锂电池需求的重磅主力。随着海内外电池扩产进入快车道,未来半年锂电设备需求有望进入集中释放期。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除了一些上市鲁企跨界进军上述新兴行业外,一些新兴行业龙头鲁企也主动出击,寻求扩张。如特锐德(300001)上月底就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收到2.85亿元增资款。其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来自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知名企业,在物流、地产、新能源发电、分布式能源、公共停车场站等领域都有着丰富的资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