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润华物业要赴港上市
润华物业要赴港上市
加入时间:2021-7-9 16:43: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物业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仍在延续,山东也有相关企业陆续开启奔赴资本市场之路,这一次是润华物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润华物业”),其布局业务涵盖医院、公共物业等领域。
  在登陆港股市场的物业公司中,除了聚焦住宅物业管理以外,还有不少涉及非住宅物业领域的物业企业也加入上市阵营,在多元化的赛道中布局。
  布局医院及公共板块
  近期,“精耕山东”的润华物业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相比于知名度较高的润华汽车,润华物业一直相对低调。而伴随着此番加入赴港上市的大潮,润华物业也受到关注。
  润华集团的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以汽车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多元化发展物业管理等战略产业并参股金融业的综合性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其主要产业包括润华汽车和润华物业。
  润华物业的主要业务在山东,大多数在管项目也位于山东。根据招股书,从具体业务布局区域看,润华物业称,其已逐步将地理分布由济南扩张至覆盖山东省16个地级市中的13个,及中国其他一线城市,例如北京及深圳。
  山东依然是润华物业“大本营”。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2019财年及2020财年,润华物业自山东省产生的收益分别约占其收益总额的90.7%、94.9%以及95.3%。2020财年,其济南地区在管项目105个,占提供项目管理服务所得总收益的57.3%。
  润华物业大致分为4个业务分部,即物业管理服务、物业工程及园林建设服务、物业租赁服务、其他服务。从招股书看,就物业管理服务而言,润华物业将自己定位为“医院及公共板块的服务供应商”。
  据润华物业方面介绍,其向30家三甲医院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在公共板块方面,其向趵突泉公园、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临沂大剧院、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和山东省内7个城市的火车站(包括济南西站)等提供服务。
  不同于侧重向住宅提供服务的物管公司,润华物业的主要服务管理领域是医院及公共物业。这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中也可见——在2020财年,润华物业产生自医院、公共物业、商业及其他非住宅物业、住宅物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收益,分别约占总收益的29.8%、30.9%、13.3%、8.7%。
  从润华物业的整体财务指标看,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其收益分别约为3.41亿元、3.97亿元、4.86亿元;相关年度的毛利分别约为4220万元、6680万元、1.0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2.4%、16.8%及21.2%。2018财年至2020财年,润华物业在管建筑面积分别为915.6万平方米、918.7万平方米和1167.2万平方米。
  润华物业尽管也向该集团的关联方提供服务,但招股书显示,其大部分收益源自独立第三方客户,分别占2018财年、2019财年及2020财年总收益的约85.6%、88.6%、80.2%。此外,润华物业主要通过公开招标获取新物业管理协议,2018财年至2020财年,其获取物业管理协议的中标率分别约为37.3%、28.4%及32.5%。
  物业企业赴港上市潮
  润华物业仅是众多赴港交所上市的物业企业中的一员。近年来,山东的物业公司也加入赴港上市的大军,它们在住宅、非住宅等领域均有布局。
  山东区域房企鲁商发展(600223)7月3日公告称,收到了下属鲁商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商服务”)的通知,鲁商服务于7月2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
  鲁商发展此番分拆物管公司赴港上市,也吸引了外界的目光。鲁商服务的招股书披露,截至2021年3月31日,其在管65个物业,在管总建筑面积约1790万平方米,其中61个在管物业位于山东省。
  Wind资讯显示,港股有47家物业服务类上市公司,大部分企业的主营业务在内地。此外,还有多家物业企业正在排队,等待搭上港交所的列车。济南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物业企业近期赴港上市密集,也可能与港交所新规收紧有关。今年5月20日,港交所确定将上市申请人主板盈利规定调高60%,明年1月1日生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