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首单!日科化学尝鲜小额快速定增,一个月搞定2.87亿融资!
鲁股首单!日科化学尝鲜小额快速定增,一个月搞定2.87亿融资!
加入时间:2021-7-9 16:38: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5月31日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由深交所受理,6月17日证监会出具同意批复,6月30日前认购对象即已完成2.87亿元缴款——通过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定增简易程序,日科化学(300214)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小额快速融资。
  “‘小额快速’融资政策早已有之,但此前的额度为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的10%,所以上市公司积极性不高。之后额度放宽到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对于单一募资项目来说一般足够了,融资流程上提速明显,效率更高。”知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日科化学完成鲁股首单简易程序定增外,创业板鲁企康跃科技(300391)也已启动方案制定工作。同时,7月伊始,科创板首单小额快速定增——亿华通(688339)定增提交注册,有望于近日落地。
  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发展
  7月8日,日科化学披露创业板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之上市公告书,此次发行数量为4500万股,发行价格6.38元/股,股票上市时间为7月15日。新增股份上市日公司股价不除权,股票交易设涨跌幅限制,发行对象包括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信立百年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珑领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山东新科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机构及个人投资者。
  根据公告,日科化学拟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对滨州海洋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进行技术改造,该项目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原有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达产后,该项目20万吨/年烧碱生产规模不变,不新增产能,总投资金额为4.2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2.87亿元。
  “该募投项目实现了公司向上游产业链的延伸发展,通过该项目形成具有协同、互补性的业务组合,开拓新的业务板块和利润增长点,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对此,日科化学表示。
  跑出“加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看似惯常无异的定增方案,却因日科化学选择了“小额快速”的简易程序,跑出了“加速度”。
  据经济导报记者梳理,日科化学本次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申请于2021年5月31日由深交所受理;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申请文件进行审核后,于6月3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注册;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即出具相关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6月28日,联席主承销商向获得配售股份的投资者发出《缴款通知书》;截至6月30日止,认购资金专用账户已收到投资者缴付的认购金额总计2.87亿元;7月2日,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简易程序在流程用时上的确缩短了很多。如果采用一般的定增审批流程,需要对监管层下发的反馈意见进行回复,再加上排队,时间上就说不准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提速不“放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等有关业务文件。其中规定,创业板及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符合“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或“最近12个月内累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情形之一的,申请文件受理后,交易所重组审核机构经审核,不再进行审核问询,直接出具审核报告,提交并购重组委审议。
  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小额快速”定增的额度放开后,可以满足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一般资金需求,还有利于规避超额募集后资金闲置的问题。“效率大幅提高是最为显著的特征。定增项目先寻找认购对象并完成询价,再到交易所和证监会走程序,把再融资的权利交给市场,符合市场化需求,非常适合中小市值规模、有融资需要的上市公司。”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预计,未来再融资管制还会进一步放松。“这也是注册制改革基本精神的体现——包容,减少行政管制及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提速并不代表“放水”,便利也不是“放任”。“在定增准备工作上并没有什么太大差别,甚至前期标准更高。”上述知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小额快速”定增对于中介机构的核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其切实履行核查职责,否则将被严厉追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