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安全生产法三修,都有哪些亮点:特大事故最高可罚1亿……
安全生产法三修,都有哪些亮点:特大事故最高可罚1亿……
加入时间:2021-7-9 14:33:2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全新版的安全生产法实施在即。上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加良7月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动作是比较大的,纵向、横向的责任都比之前更具体了,通过打一套“组合拳”,形成合力,产生震慑,以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安全生产预防机制
  据了解,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制定,2009年和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今年是第三次修改。此次修改决定一共42条,大约占原来条款的1/3。
  刘加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安全生产领域,一旦出现事故,不管事故是大还是小、造成的后果是严重还是轻微,其带来的影响都比较大。一方面,要加强事故发生之后的处置、施救、后续追责等,另一方面还要注重预防,在安全生产领域,预防更加重要。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的一大亮点,是进一步压实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其中就包括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是国内外企业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在上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介绍说,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就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评估,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演变而引发事故。
  据介绍,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生产法已经确立的重要制度,这次修改又补充增加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的规定,目的是使生产经营单位在监管部门和本单位职工的双重监督之下,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到位。
  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还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罚款金额更高,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惩戒力度更大,采取联合惩戒方式,最严重的要进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
  刘加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罚款数额的大幅提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原来确定的罚款数额跟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而这么多年过去后,罚款数额肯定是要适时调整的;二是,通过提高罚款数额来增加这个领域违法主体的违法成本,可以产生一种震慑,减少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也是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的一大重点。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介绍说,这次修改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还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此外,刘加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公益诉讼,明确“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