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多家“消金”公司人事变动 或与行业竞争有关
多家“消金”公司人事变动 或与行业竞争有关
加入时间:2021-7-7 22:24: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2021年6月份以来,多家持牌消金公司出现人事变动。
  7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行政许可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北银消金”)、平安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消金”)、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盛银消金”)、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银消金”)、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海尔消金”)5家消费金融公司出现高层人员调整,涉及岗位包括总经理、首席风控官、董事等职位。
  北银消金新总经理任职
  最近一次履新来自北银消金。
  7月6日晚,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了李佳北银消金总经理的任职资格。目前,公开资料未显示新总经理李佳的个人信息。北银消金此前的总经理为胥京亮,其于2020年6月24日被银保监核准北银消金总经理一职,任职距今刚满一年。
  官网显示,北银消金成立于2010年3月1日,是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批批准筹建、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是一家专为我国境内居民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股东包括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利时集团、联想控股、大连万达等知名企业。
  根据官网介绍,北银消金主要业务有教育e付、装修e付、租房e付、旅游e付、车险e付、轻松e付,为个人提供教育、租房、旅游、车险、装修等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打开北银消金APP易开花,首页e点贷最高额度5万元,年化利率在10.8%-24%(单利利率)。
  盛银消金人事变动频繁
  无独有偶。6月25日,辽宁银保监局核准了马驰担任盛银消金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马驰来自于大股东盛京银行体系内,她曾任盛京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兼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盛京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盛银消金上一任总经理王剑任职资格于2018年12月获监管批复,其曾任职于中信银行,历任该行总行零售银行部资产业务部总经理、零售银行部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等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王剑或将回归出任中信消费金融首任总经理,其任职资格尚需等监管批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盛银消金人事变动可谓频繁。不久前,辽宁银保监局批复核准郑宏洲任职盛银消费金融首席风险官。2020年8月,盛银消费金融新任董事长张珺任职资格获批。官网显示,盛银消金是由盛京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的东北地区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于2016年2月24日获批开业,注册地在沈阳市。
  盛银消金官网显示,其主要产品有车位贷、车险分期、辽沈特色产品盛享贷以及盛银消费金融APP。打开盛银消费金融APP,首先出现的最高可借额度为5万元,年化利率10.8%-23.76%。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消费金融公司高管的变动,与公司的变化及行业竞争有关,部分公司通过高管的调整来开拓新的业务,提升竞争力。
  平安消金更换首席风控官
  除了总经理变更之外,6月以来还有多家消金公司出现高层人员调整。
  6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平安消金史进首席风控官任职资格获批。史进将接替朱智伟成为平安消金第二任首席风控官,不过,目前从公开渠道未查到史进的相关背景资料。
  平安消金于2020年4月9日被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开业,注册资本50亿元,平安集团持股30%,陆金所的三家关联公司合计持股70%。平安消金多个高管有平安背景,包括前首任首席风控官朱智伟。公开资料显示,朱智伟于2019年加盟中国平安,曾任平安普惠产品风控部副总经理等职务,此前负责平安消费金融信贷政策、大数据应用与风险模型、贷后催收等风险管理模块。目前,平安消金最主要的产品为平安小橙花,平安消金App显示,小橙花最高可借额度为20万元,年利率为14%-24%。
  6月初,哈银消金与海尔消金各有一名董事任职资格获批。
  6月8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哈银消金朱白帆董事任职资格获批。朱白帆曾是度小满金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其目前还是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兼经理。度小满金融在2019年增资入股哈银消金获批,持股比例为30%,曲线获消金牌照。2020年,哈银消金高管变更获批,新任董事何松琦、万维雅来自度小满金融。度小满金融脱胎自百度金融,由原百度金融事业部在2018年拆分融资构建。
  近期,哈银消金也经历高层人事变动,哈银消金新任总裁谢云立任职获批,哈银消金新董事长任职获批,由来自哈尔滨银行的周杰接棒。
  此外,6月2日,青岛银保监局核准温淑惠海尔消金董事的任职资格。一年前,青岛银保监局核准李占国海尔消费金融董事长任职资格。海尔消费金融由海尔集团、海尔财务公司、红星美凯龙、绿城电商及中国有赞五家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是我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截至目前,海尔消费金融第一大股东海尔集团持股30%,二股东红星美凯龙持股25%,三股东海尔财务公司持股19%。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