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盘古智能冲刺IPO!系风机润滑领域“隐形冠军”
青岛盘古智能冲刺IPO!系风机润滑领域“隐形冠军”
加入时间:2021-7-7 22:11:0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上,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智能”) 的审核状态显示为“新受理”。这意味着,这家风机润滑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正式开启创业板IPO之旅。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公司预计融资金额7.5亿元,拟分别投向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盘古智能(上海)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深挖风电行业润滑系统市场潜力的盘古智能,成功走出了零部件加工行业产品高同质化的困局,在集中润滑系统这一细分领域跑出了加速度。

  近年来业绩大幅增长

  盘古智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度-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9638.39万元、1.90亿元、3.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640.75万元、6574.70万元、1.58亿元。近几年,公司抓住了风电产业政策支持及进口零部件国产化的机遇,使得业绩大幅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盘古智能创立于2007年,曾用名为“青岛盘古润滑技术有限公司”,前身为“青岛瑞恩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邵安仓,实际控制人为邵安仓、李玉兰夫妇,二人各直接持有公司41.22%、24.04%股份。此外,二人还通过青岛开天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部分公司股份。

  据履历,邵安仓出生于1977年,曾被评为青岛市城阳区2020年度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创业类)。早年间,邵安仓曾任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工程师、宁波精益集团业务经理、青岛精益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等职。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盘古智能主要从事集中润滑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集中润滑系统是由电动润滑泵、分配器或注油器、控制系统、安全阀和管线等构成的成套润滑装置,广泛应用在风力发电、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2019年,盘古智能为1430万千瓦的国内新增风电装机提供了润滑产品,市场占比接近50%,其产品在质量、性价比以及服务方面全面超越进口品牌,成为这一领域的“隐形冠军”。

  青松资本相关人士认为,在风电产业链中,润滑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强、产品价值低的细分领域,关注度很低,但是,在如今的风电行业里提起集中润滑系统品牌,已是“几乎无人不知盘古智能”。

  瞄准“专精特新”

  在创立初期,盘古智能的前身(青岛瑞恩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零件的加工制作,85%-90%的零部件会出口至德国、美国等国家,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一直是零部件加工难以摆脱的问题。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专精特新”成了盘古智能瞄准的新方向。

  2009年,伴随着各式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先后出台,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发展良机,同属清洁能源的风电也在这一年展现了巨大发展潜力。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风电装机超过22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实现连续4年翻倍增长。

  风电装机量的提升,也给盘古智能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风力发电设备需要持续有效的润滑维护,但人工维护质量有限,财力及风险成本也难以降低。而润滑系统既可以为设备长时间提供润滑油脂,同时也能有效降低维护的频率和成本。瞄准风电行业潜力的盘古智能,决定在集中润滑系统这一细分领域专注发展。

  2012年底,盘古智能的集中润滑系统上市,填补了此系统在国内市场的空白。经过多年研发与积累,目前,盘古智能拥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青岛高新区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盘古智能制造的风力发电机润滑系统约占国内新装机的50%。盘古智能的产品已在性价比、服务等各方面超越进口产品,可实现批量交付。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财务数据获悉,最近三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为78.12%、77.23%、74.60%,主要客户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三一重能等大型风机制造厂商。

  升级转型并未止步

  6月中旬,国金证券出具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盘古智能可根据不同的客户对其集中润滑系统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结合公司良好的精密制造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对涉及的定制化产品进行批量生产,由此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由零部件加工制作到集中润滑系统生产安装,盘古智能自身的产业升级转型并未止步。在享受风电行业发展利好的同时,盘古智能也打算将业务范围由风机润滑行业向外扩展。

  2021年,位于青岛高新区的盘古润滑·液压系统智造中心产业项目有望投入使用。据悉,该项目将重点打造全产业链研发和生产总部中心,项目投入使用后,公司业务有望拓展到高铁、地铁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受我国风电上网电价调整政策的影响,风电产业的存量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市场对风机集中润滑系统、轴承等核心部件的需求旺盛,盘古智能仍将从中受益。

  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截至2020年末,盘古智能拥有研发人员30名,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1.67%。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为邵安仓、李昌健、齐宝春等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