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揭秘:史丹利为啥要控股承德黎河肥业
揭秘:史丹利为啥要控股承德黎河肥业
加入时间:2021-7-6 15:20:3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复合肥龙头企业史丹利(002588.SZ)近日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史丹利化肥隆化有限公司(下称“隆化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合计出资24417.55万元(其中1977.55万元为增资款)取得承德黎河肥业有限公司(下称“黎河肥业”)51%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史丹利已制定了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策略,在磷肥产业链方面,公司拟通过合作、并购、自建等多种方式发展磷肥业务,逐步形成磷矿-磷肥-复合肥产业链。黎河肥业为现代化磷肥生产企业,史丹利的此次收购,正是构造完整磷肥产业链的关键一步。
  2.44亿收购黎河肥业51%股权
  据披露,隆化公司于2021年6月29日与王继刚先生、董精芬女士签订了《承德黎河肥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隆化公司拟购买王继刚持有的黎河肥业38.89%股权,同时隆化公司现金实缴黎河肥业新增注册资本1977.55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黎河肥业注册资本由8000万元增加至9977.55万元,其中隆化公司持有黎河肥业51%股权,王继刚持有黎河肥业32.96%股权,董精芬持有黎河肥业16.04%股权,黎河肥业将成为史丹利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青岛天和资产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黎河肥业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3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44963.14万元。隆化公司取得黎河肥业51%股权的对价为24417.55万元。
  资料显示,黎河肥业是一家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磷肥生产企业,公司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厂区占地面积350亩,公司拥有喷浆造粒粒状磷铵生产线、喷雾干燥粉状磷酸一铵生产线、稀酸法工艺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线各一条,总产能10万吨,产品覆盖粒状磷酸一铵、粉状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工业级磷酸一铵等多个品种。黎河肥业是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和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理事单位、河北省硫酸磷复肥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财务数据显示,黎河肥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4629.96万元,净利润3311.23万元;2021年前3个月,黎河肥业实现营业收入13383.53万元,净利润1422.23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黎河肥业资产总额22985.86万元,净资产12189.16万元。
  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隆化公司将向黎河肥业董事会委派4名成员,在7人组成的董事会中占据主导地位,黎河肥业董事长、财务经理由隆化公司委派人员担任。
  复合肥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对于此次收购,史丹利表示,黎河肥业的主营业务为磷肥的生产销售,公司收购黎河肥业51%股权的目的是打通上游产业链,与公司的复合肥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史丹利成立于1992年,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肥生产及销售、粮食收储、农业信息咨询、农业技术推广、农资贸易等在内的综合性农业服务商。
  从主营业务复合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看,史丹利在全国建有10大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520万吨,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3000多个销售服务商、10万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公司产品广泛适用于种植玉米、小麦、水稻等大田作物以及花生、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史丹利的生产原料主要为氮肥、磷肥、钾肥等基础化肥,原料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比例在80%以上。随着复合肥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格局的变化,产业链协同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也是复合肥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史丹利此次收购黎河肥业,正是公司向上游产业链拓展的关键一步,而黎河肥业所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对于史丹利也很有吸引力。
  据了解,黎河肥业所在地承德市具有丰富的磷铁矿资源,同时靠近煤炭产地赤峰市,能够依靠有色冶炼,整合磷铵生产所需的氮、磷、硫资源,具有一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隆化县已形成了成熟的磷矿-磷肥-磷石膏-建材循环产业链,磷肥生产的副产品磷石膏能够得到有效处理,具有一定的产业链优势。黎河肥业从事多年磷肥生产,人员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人才优势。另外,当地硫酸供应充足、成本较低,后期在硫基复合肥的生产上也会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本次收购黎河肥业有助于公司在北方地区的产业链布局和业务发展,能够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史丹利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