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听!这些鲁企的海外生意经:大数据提升话语权,孵化鲁版李子柒……
听!这些鲁企的海外生意经:大数据提升话语权,孵化鲁版李子柒……
加入时间:2021-7-5 22:18:5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中国走上世界大舞台,世界需要中国的声音。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山东企业不断打通不同语境,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精神力量。
  大数据服务企业“出海”
  “我们是国内最早基于海外金融大数据(证券、基金、风控大数据)从事BPO金融服务外包类的高科技公司,主要服务的客户已涵盖大部分国际顶级交易所、券商机构、政府金融部门以及高校院所,通过BPO业务中的大量数据资源,逐渐参与到国际风险控制咨询和尽职调查中。”近日,戈尔特集团首席经济顾问郭建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从2005年成立至今,他们已经协助多家山东国有、私营企业进行海外上市、融资和研发等,帮助山东企业融入全球经济。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见证者”,郭建峰见证了中国企业话语权的逐步强大、国际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更习惯用“大数据”向海外讲述“生意经”。
  “‘走出去’真正站在国际舞台上,很多国内的上市公司已经有了不同的探索,对于原创性的中小企业,恰恰需要我们提供平台,尤其是帮助他们在海外落地。”郭建峰表示,他们在为一家准备海外上市的山东企业做前期评估时,就结合了自身在相关领域充足、真实的大数据,提供了最具价值的咨询服务,让其少走弯路。
  一家从事出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熊瑞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把讲故事的方式,改用大数据来说话会更生动。“比如中国从秘鲁进口牛油果,通过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到,如果中国人每周多吃一个牛油果,就能为秘鲁创造多少个就业岗位。这样生动直观的介绍,会让秘鲁人民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熊瑞奇表示,推而广之,如果中国企业在进行自我推介时,能活用包括大数据在内的各种方式方法,用实际数据增强说服力,将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互联网+大数据’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创新转型的突破口。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带一路’数据库,可以为企业提供依托于投资的战略分析报告。”郭建峰表示,大数据是双向的,很多国外企业也需要了解中国国情和企业,帮助他们加大投资中国的力度,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为融入国际化经济和金融市场做好充分准备。
  尝试孵化鲁版“李子柒”
  从事内容“出海”的青岛致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虎,与专注语言本地化翻译的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雪菲,通过强强联合,把介绍中国的相关视频内容重新拍摄、剪辑加入字幕,推广到YouTube、TikTok海外版等平台。“我们考虑到目前平台的用户多是90后、00后,投放到欧美市场,我们会按照海外的逻辑和观看习惯进行视频剪辑,再去投放。”张晓虎介绍,李子柒的短视频在海外受到广泛好评,收获了千万粉丝,这说明中国故事的挖掘需要找到相应的“爆点”,但如何挖掘、如何呈现,这是他们一直在反复尝试的。
  据了解,李子柒的视频在国外某短视频平台,单个视频播放量就超过1000万,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50亿次,在海外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网红。“李子柒的短视频,从做豆瓣酱、采野生菌菇,到染布做衣服、古法造纸,都在试图重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而海外网友对这些视频的追捧,也印证了世界不同国家的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带有禅意哲学意味的文化解读,可以让观看者感到很惬意。”张晓虎认为,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在“强势”推介,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她只是默默地在那里干着农活,偶尔跟奶奶说几句四川方言,但全世界各地的人,却开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
  张晓虎表示,目前他们致力于打造鲁版“李子柒”IP及系列短视频,通过不断探索海外的新媒体模式,在标签化的文化视野中,欧美观众、媒体识别度很高,如何“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就显得更为重要。
  在视频拍摄和内容制作外,还需要将专业的语言字幕、观赏习惯、思维方式等技术植入视频。毛雪菲此前一直在服务海外企业,她认为,单一的中国文化输出并不一定能够让内容“叫好又叫座”,通过他们对欧美文化的了解和对视频内容的梳理,两家企业的合作,可以让中国的文化公司了解到海外市场和企业的商业思维,助推文化输出。
  “鲁味儿”艺术传播海外
  谈起“讲好中国故事”,济南市吕剧院院长张玲对此体会颇深。张玲介绍,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从2017年到2020年带领山东独特的地方戏曲剧种一一济南市吕剧院走访了十几个国家。向世界主动发声,利用艺术这种最佳的纽带,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推手。
  2017年,作为“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的一部分,济南市吕剧院以“中国济南民乐团”名义远赴约旦进行演出,广受好评。“在这次访问演出中,我们用国际化的形式来演奏中国、山东和济南的曲目,甚至用民乐演奏国外曲目,增加了形式感。”张玲介绍,出访期间,中国国旗在当地高高飘扬,很多当地市民都对来自中国的艺术文化赞口不绝。
  吕剧作为泉城济南的本土特色剧种,已经有了百余年的历史。近年来,济南市吕剧院屡屡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搭起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让“鲁味儿”艺术传播海外,这对于一个地方戏院团来说,如同一个奇迹。
  “与杂技、舞蹈等艺术项目相比,戏曲走出国门有着不小的难度。即使有着语言与文化的隔阂,但是杂技与舞蹈足够直观。然而,戏曲不同,作为语言的艺术,在跨文化的传播中面临着很多客观因素的限制。”张玲介绍,经过精心编排,济南市吕剧院展示具有济南传统民族文化特色的吕剧《逼婚记》和《桃李梅》经典选段,还有戏曲独有的长绸舞表演《梨花颂》、水袖组合《茉莉花》以及戏曲服饰、头饰秀等节目,还会用中国传统戏曲重新演绎当地的歌曲,效果非常显著。
  张玲认为,下一步,中国的戏曲等艺术表现将在服装、乐器等方面再上一个档次,与世界同步。在内容和形式上要保持创新,与时俱进。她认为,通过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可以让世界看到并了解中国,让国际媒体看到山东、了解济南,这是中国艺术融入世界舞台的过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