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外贸有“信保”,鲁企有“底气”!前5月山东进出口交上亮丽答卷
外贸有“信保”,鲁企有“底气”!前5月山东进出口交上亮丽答卷
加入时间:2021-7-5 22:18:2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进出口10718.6亿元,同比增长38.9%,增幅居全国第一!前5月,山东外贸进出口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截至6月底,公司已为全省外经贸企业提供了276亿美元的收汇风险保障,同比增长42.5%。”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党委办公室/办公室副主任李增广介绍,公司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小巨人”培育、信保融资规模等均出现明显增势。
  出口信用险缘何备受外贸企业青睐?“我们连续3年在中国信保投保政府平台小微企业保单,这一险种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济南卓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锋道出心声。
  看清买方资信,定向开拓市场
  卓立贸易是一家老牌外贸公司,主要出口彩涂板和镀锌板等建材产品,出口市场包括东南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在建材出口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稳定的市场渠道和客户资源。杨学锋介绍,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外贸企业出口受到冲击,但卓立贸易持续加大了海外市场开发,出口实现了稳健增长。
  “登录‘信步天下’APP,行业概览、国别全景、风险资讯、今日汇率等一目了然。最重要的,‘资信红绿灯’上,海外企业资信状况如何,成为出口企业开拓新市场的重要参考。”杨学锋介绍,卓立贸易今年免费使用了“信步天下”APP工具。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为帮助卓立贸易稳健拓展海外市场,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主要通过政策支持和融资搭建等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海外买方资信报告和海外提单报告,帮助企业了解买方资信,更有针对性地开拓新目标市场。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还与青岛银行一起,帮助其获得“鲁贸贷”融资,获批循环授信额度60万人民币,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卓立贸易2020年出口额265万美元。基于省小微统保政策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等作用,出口额实现了大幅增长,今年1-6月份,企业出口规模达到900万美元左右。杨学锋认为,在出口市场平稳时,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提供常规融资支持,一旦有贸易摩擦或交易坏账,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承担80%的风险损失,化解企业贸易结算的后顾之忧,增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立足国际市场规划、全面风险管理、新客户开发、风险处置及海外项目开发等五大场景服务诉求,创设国别全景、行业概览、项目分析、出运统计、应收管理、资信红绿灯等十大核心功能,为企业提供顾问式在线服务和智能化国际营销工具。目前,已为山东超过1.3万家企业提供在线服务,其中,小微企业的使用数量超过1万家。
  高效赔付 及时止损
  外贸进出口增势,显示出山东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累计支持省内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和投资近8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40%。对于产品主要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山东力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而言,有了中国信保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保单,企业在遇到海外“应收款”出现违约事件时,得到了高效赔付,及时降低企业损失。
  “截至目前,我们获得了两笔赔款,确保了公司持续稳健经营。”力智化工总经理张奎7月3日上午受访时表示。
  力智化工主营化工产品科技开发、销售;塑料制品、涂料、防水建筑材料、石油制品、化工产品等进出口业务。去年3月和7月,企业分两次向阿联酋买方出口聚氨酯,金额分别为9.12万美元和2.66万美元。阿联酋买方收货后,第一笔货款迟迟未能支付到位,力智化工与买方沟通无果后,于去年8月24日及时向中国信保提出索赔申请。中国信保快速响应,当即委托境外律师进行案件勘查,最终买方确认交易和债务金额,中国信保随即启动赔付程序,并于去年9月1日将第一笔货款的7.30万美元赔款支付到位。
  从受理索赔到赔付到位,用时8天,缓解了力智化工的燃眉之急。张奎介绍,力智化工第二笔货款的赔款1.99万美元也于今年4月到位。“集装箱迟迟回不来,海运运费暴涨,企业因此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此时资金急需周转,两笔到位的赔款,真是给我们企业雪中送炭啊!”张奎感叹。
  主营毛衫贸易的威海炬佳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兵对此也深有同感。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去年疫情期间,企业同样遭遇了老客户拖欠货款风波。
  时间回到2019年底到2020年初,炬佳进出口公司通过合作多年的韩国中间商公司向美国的客户发送了2批货物,货值12万美元。按照合同约定,韩国中间商本应于2020年3月底前向炬佳进出口公司付清货款,其没有履约。后续催讨过程中,韩国中间商称受疫情影响,美国的客户没有向其支付货款,其自身也因资金链紧张无力偿还债务。
  在获知中间商无偿债能力的第一时间,王兵与中国信保客户经理进行了沟通。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立即行动,经勘查,韩国中间商认债且对债务金额无异议。疫情期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简化理赔流程,用时一个月出具赔付意见,向企业支付赔款9万多美元,同样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充分发挥政策性作用,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让企业风险补偿更加充分。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向省内158家出口企业的203宗案件赔付超2400万美元;累计向省内外经企业的海外项目项下支付赔款近600万美元。这些案件的高效理赔,有效缓解了相关出口企业和融资银行的资金压力。
  特险支持做好风控
  今年3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商务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聚焦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保险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支持重点客户的业务规模实现同比增长46.74%;与此同时,业务出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4.5%,实现重点客户业务规模和业务质量的双提升。
  作为一家专业的制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烟台奥威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奥威制冷业务特点,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对其提出了“综合险+特险”的解决方案,预计全年支持企业一般贸易出口500万美元,支持企业马来西亚项目项下风险保障金额244.3万美元。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落实“双循环”发展理念,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承保。例如,支持以蓝帆、英科为代表的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出口,两家企业上半年支持出口承保增长465%。深度调研山东优势的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链、整车和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支持海尔、歌尔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扩大出口、拓展内贸、防范风险,积极支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向企业传递信控服务的风险管理理念,帮助企业将风险管理控制在前端,增加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底气’。”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业务管理处处长刘刚表示,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就像穿上了一件应对风险的“铠甲”,再也不怕海外市场的“刀枪箭矢”。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积极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推出了融资“白名单”。短期险保单融资规模扩大,对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更加有力。统计显示,上半年“白名单”下已支持15家大中型企业实现13.9亿元融资,对山东整体贸易融资支持并拉动相关出口业务达到31.5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