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探秘济南摩托车市场! 关键词:中高端、年轻人、个性化
探秘济南摩托车市场! 关键词:中高端、年轻人、个性化
加入时间:2021-7-2 20:05: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从今年7月开始,济南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查处,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也越来越趋近于摩托车的标准。业内普遍认为,此举或使部分消费者转而购买摩托车。

  济南的摩托车市场在北方位列前五,2017年以来,又有每年15%的增幅,当下中档、豪华档位车型销量增幅更是超过20%。

  资深“摩友”、山东迅安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其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济南摩托车市场的优异表现,缘于消费者认知的改善;再加上“摩友”间自发的集会交流,也使得消费层次快速提升。

  快速增长

  大约在2004年,还在求学的陈默第一次骑上真正意义的摩托车。“那是一辆‘嘉陵70’,是我同学父亲的车。试着骑了骑,发现跟我以前骑过的‘木兰’完全不同。”陈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同一年,盛其锋开始组织“摩友”定期在山东省体育中心集结交流。时至今日,省体育中心仍然是济南“摩友”每晚的去处之一。

▲盛其锋组织“摩友”出行 受访者供图

  很快,陈默就爱上了风驰电掣的感觉,第二年他就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摩托车——一辆小“踏板车”,用于通勤。

  所谓“踏板车”,指的是车座与车把之间有宽大的脚踏板,骑车时可以把脚舒适地放在上面。据盛其锋介绍,因为更适合代步,很多消费者购买“踏板车”只为解决出行,“踏板车”也被认为是摩托车的入门车型。

  “而在入门车型之外,以售价10万元为界,摩托车还可以简单划分为中档和豪华两类。”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中,中档车聚集了众多国产、合资品牌,也有不少外观漂亮、性能强悍的单品。”

▲迅安机车店内一辆小巧的摩托车,非常适合女士骑行 杜杨/摄

  “济南市场规模,在北方位列前五。”盛其锋介绍称。而在2017年前,包括济南在内,国内摩托车经销商勉强收支平衡;但现在济南已形成了年增幅15%、中档豪华品类增幅超过20%的快速增长的市场。

  此外如开篇所述,济南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越来越严,不少曾骑电动自行车通勤的市民转而购买摩托车。实际上,迅安店内的入门级摩托车销量也在上涨,“所以,我估计这两年,济南摩托车市场还会有较大的发展。”盛其锋表示。

  而在全国层面,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摩托车新注册登记203万辆;产销也在持续攀升:今年5月份,国内摩托车产销量为168.93万辆和167.21万辆,同比增长12.62%和13.22%。

  盛其锋认为,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兴旺带动了一部分摩托车消费,但消费中高端摩托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才是国内市场快速崛起的源动力。

▲迅安店内一辆售价超过20万元的西海岸定制摩托车 杜杨/摄

  认知之变

  入手摩托车后,陈默就加入了济南的几个“摩友”“圈子”,希望多结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外出游玩。

  有些尴尬的是,一开始,陈默跟很多“摩友”玩不到一起去,“不少人聚在一起,就是骑着‘小踏板’飙车;还有些人装上炫彩跑马灯,再加俩‘低音炮’,放着音乐招摇过市。”

  前些年,盛其锋也在咬牙坚持,“一方面出于热爱,同时也是对未来的憧憬,我们几个核心的‘摩友’总算是将省体育中心的集结交流,作为‘保留节目’坚持了下来。”

▲省体育中心几乎每晚都有“摩友”在聚会 受访者供图

  也就是在省体育中心集结时,陈默第一次了解到在“小踏板”之外,摩托车还有这么多品类,“我喜欢那种风从脸旁划过的感觉,我喜欢骑着摩托车,行走在蓝天、绿水、青山间。”很快,他就跟“跑山”的圈子打成了一片。

  到了2017年前后,盛其锋终于感到自己没有白白坚持,“近年来,济南对摩托车的认知越来越全面。就拿通勤来说,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摩托车是‘买起来贵、用起来省’:电动自行车开3年就得换电瓶,少说也得千把块;而踏板车开3年,油钱也就500多元。越来越多需要通勤的市民转而选购摩托车,我们店的销售也是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他还注意到,中档、豪华品类摩托车的增长高于市场整体增量,“这说明济南的消费水平已经足够了。具体到我们店,隆鑫、力帆等国内品牌以及铃木、川崎等合资、进口车型,价位都在10万元以下,销量增长超过20%,高于市场整体增幅。”

▲迅安店内的一辆中档摩托车 杜杨/摄

  个性化需求

  “踏板车驾驶灵活,易于携带物品,用来通勤最佳;但要想在公路骑出感觉、在赛道飙出速度,或者是享受在大自然中驰骋的状态,还是需要一辆性能好一些的跨骑式摩托车。”根据亲身经历,陈默如是说。

  如上所述,目前中档、豪华品类摩托车的增量已大于市场整体,而支撑这部分增量的,正是陈默这种“摩友”的个性化需求。

  这部分增量甚至引起了进口品牌的关注。“以往,10万元以下,尤其是3万-5万元的价格区间,是不少国产品牌的‘自留地’;现在,很多国外品牌也关注中国市场了,势必会在这个价格区间,推出一系列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单品。”盛其锋表示。

  陈默则比较认可豪华品牌的一些举措,“我觉得哈雷对车主的‘后市场’服务就很到位,比方说他们经常组织活动,传授一些诸如过弯怎么才能半径小,这样的技巧。”他说这类小技巧,对他“跑山”的帮助很大。

  现在,陈默换了辆宝马R1200GS。他说,这两年打算骑着这辆车去趟西藏,继续体验“行走在蓝天、绿水、青山间”的感觉。

▲陈默骑着宝马R1200GS 受访者供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