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既非普通存款也不是银行理财,投资“结构性存款”有啥窍门?
既非普通存款也不是银行理财,投资“结构性存款”有啥窍门?
加入时间:2021-7-2 16:47: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结构性存款是存款,还是理财?”近期经济导报记者收到不少投资者对于结构性存款的咨询。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存款利率调整、银行理财不再“保本”的当下,结构性存款成为不少商业银行主推的产品,同时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那么,结构性存款收益水平如何?

  据了解,尽管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最高收益往往比较可观,但是否能拿到最高收益,银行并不作保。业内专家提示,结构性存款既不是普通存款,也非银行理财。对于消费者来说,需具备相关金融知识,树立投资风险意识。

  投资者:“适当配置”

  “我买的这款银行产品,有3档预计年化收益率,因为是保本的所以比较放心。”6月底,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社区的市民姜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存款利率降了,配置一点区别于存款和理财的银行产品试一试。”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姜红提供的信息发现,她刚刚购买的银行产品,是浦发银行发售的一款结构性存款。宣传页面显示,这款名为“2021年第52期个人结构性存款稳利系列14天计划”的结构性存款,起购金额1万元,存期14天,预计年化收益率为1.4%或3.5%或3.7%。

▲济南市民姜红购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宣传页面

  经济导报记者向浦发银行济南一营业网点咨询这款产品时,工作人员表示,“这款产品已售完,6月30日开始起息了。”

  “像这款结构性存款,期限短,起息快,属于R1低风险,是不错的选择。但结构性存款非一般性存款,本金虽有保障,但收益有风险,投资还是应该谨慎。”这位浦发银行工作人员提示,“请根据您在我行的个人客户风险评估结果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产品结构设置较专业

  巧合的是,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理财顾问也在推介结构性存款产品,“保本”“保底息”是最大的卖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行7月1日开售的4款结构性存款标的均挂钩伦敦金,起购金额1万元,期限从28天到365天不等,业绩比较基准同样分为3档。

▲目前青岛银行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以青岛银行目前正在发售的“短存宝-挂钩伦敦金124期结构性存款”为例,该产品期限为28天,业绩比较基准为1.8%或3.05%或3.15%。

  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挂钩标的为“伦敦金午后定盘中间价(彭博代码:GOLDLNPM Index)”,若挂钩标的期末价格小于等于挂钩标的下限,则客户获得实际到期收益率(年化)1.8%;若挂钩标的期末价格大于挂钩标的下限且小于挂钩标的上限,客户获得实际到期收益率(年化)3.05%;若挂钩标的期末价格大于等于挂钩标的上限,则客户获得实际到期收益率(年化)3.15%。

  “假设客户购买本产品5万元,伦敦金午后定盘价的期末价格小于等于挂钩标的下限,则客户仅能获得产品最低收益率(年化)1.8%。 客户存期28天获得实际收益为69.04元。”青岛银行工作人员解释。

  青岛银行App结构性存款详情栏提示,“自系统成功确认您的购买申请起至募集期截止后24小时内,为本产品的投资冷静期,您可在该期间内撤单。”

  一位从业多年的银行理财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结构性存款挂钩标的以及设置的风险场景较为专业,购买应具备一定知识储备,还要认真了解具体的收益规则及产品达到不同收益率的条件及概率。

  今年收益止跌企稳

  虽然不少投资者将银行结构性存款当作存款或者理财产品购买,事实上,结构性存款既不是普通存款,也不是银行理财。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投资者将合法持有的人民币或外币资金存放在银行,由银行通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者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报显示,结构性存款挂钩标的中,黄金、股指、汇率、利率、原油较为常见,从产品收益设计来看,挂钩汇率、利率的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波动最小,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最高;挂钩黄金价格的结构性存款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也相对较高;挂钩股指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往往偏高,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最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部分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挂钩股指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部分能达到6%甚至10%以上,但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很大。

  “2020年6月,银保监会窗口指导之后,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大幅压缩。2021年以来,结构性存款整体规模相对稳定,5月份创47个月新低,但降幅相较去年末不大。”6月30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以来收益率止跌企稳,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在3.5%-3.6%之间,国有银行期限偏短、收益率偏低,股份制银行期限偏长、收益率偏高。

  刘银平分析,在普通定存和大额存单中长期利率整体下调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对零售储户吸引力相对更大。他表示,“一方面结构性存款保本;另一方面到期收益率整体远高于同期限的定存利率,即使只拿保底收益率,也不比同期限定存利率低太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