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看股份冲刺创业板!实控人山东广播电视台,主要收入来自IPTV
海看股份冲刺创业板!实控人山东广播电视台,主要收入来自IPTV
加入时间:2021-7-2 16:45:5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正冲刺创业板的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看股份”),于6月底披露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海看股份表示,公司主要业务具有创新、创造、创意及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融合方面的相关特点,符合创业板定位。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海看股份实控人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后者间接控制该公司77.32%的股份。

  上述回复函中介绍,海看股份对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较为倚重:最近三年,公司IPTV业务产生的营业收入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9.99%、93.53%和96.16%,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业绩呈逐年增长态势

  作为一家省级广电新媒体公司,海看股份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IPTV业务和移动媒体平台服务业务,注册资本为3.75亿元。

  2020年12月31日,海看股份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获受理。目前,公司的IPO进程处于“已问询”阶段。公司拟发行股票不超过417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8.58亿元,将用于云平台升级建设及版权内容采购项目。

  近年来,海看股份业绩呈增长态势。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66亿元、6.95亿元、8.62亿元和4.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0亿元、2.40亿元、3.62亿元和2.04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包括IPTV业务和移动媒体平台服务业务,其中IPTV业务为其主要收入来源。公司IPTV业务经山东广播电视台授权,基于公司构建的多样化视听节目内容库,通过电信运营商虚拟专网传输,向山东地区电视终端家庭用户提供具备直播、点播、时移、回看、智能推荐等功能的IPTV视听节目服务;公司移动媒体平台服务业务基于云端基础架构,为客户提供移动媒体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上述回复函中介绍,海看股份IPTV业务的主要合作方为山东移动、山东联通、山东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其中,公司承担山东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运营方职责,将接收到的总平台节目信号、山东省内其他内容服务平台的节目信号、公司自身采购的其他节目内容集成之后,分别向山东移动、山东联通和山东电信等三家电信运营商提供节目信号,并与电信运营商就终端用户使用IPTV业务服务情况进行结算。

  山东广播电视台拥有广电总局核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号:1503009),取得了从事IPTV集成播控服务、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等业务的行政许可,并授权海看股份独家运营与山东IPTV集成播控服务、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等配套的经营性业务。

  探索多样化视听节目服务

  作为新兴媒体业务,IPTV业务在我国发展历史相对较短,属于较为创新的视听节目服务方式。IPTV经营方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利用后者所提供的宽带构建的虚拟专网传输IPTV节目信号,因此IPTV经营方不必投入巨资建设传输网络,相较于有线电视业务,IPTV业务具有轻资产发展模式的特点。

  由于IPTV业务可提供视频直播、回看、点播及增值业务等丰富的内容资源及多种交互式的内容服务,近年来,IPTV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广电总局《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统计数据,2018年末-2020年末,我国IPTV用户数分别为1.54亿户、2.74亿户和3.00亿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57%,呈现较快增长趋势。

  2018年末-2020年末,山东地区IPTV业务用户数分别为1307.71万户、1415.48万户和1482.12万户,用户数实现快速增长。据悉,IPTV业务采用中央和省级综合广播控制平台的管理模式,各省均由相应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直接或者授权控股子公司开展本地区IPTV集成播控相关的经营性业务,不可跨区域竞争。IPTV集成播控相关经营性业务存在着区域经营的资质壁垒,相关运营方在区域内具有独家运营的优势。

  报告期内,海看股份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新媒股份、重数传媒在IPTV业务经营地域的渗透率分别为42.63%、42.64%和43.33%,公司IPTV业务在经营地的渗透率与新媒股份和重数传媒无显著差异。下一步,海看股份将通过采购优质版权内容及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一步提升终端用户的满意度,促进IPTV业务尤其是增值业务的发展。

  随着精品内容、特色内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版权内容在吸引终端用户、提升流量、推广平台品牌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未来优质版权内容成为IPTV行业竞争的关键。此外,随着三网融合的深入推进,IPTV业务、商业视频网站、有线电视及互联网电视新媒体业态日益增加,整体上呈现竞争性格局。

  “公司作为文化产业振兴、三网融合、媒体融合政策大背景下诞生的新媒体业务运营商,经山东广播电视台授权,独家运营与山东IPTV集成播控相关的经营性业务。”海看股份表示,公司未来将积极探索多样化视听节目服务,推出诸如应用共享、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和创新产品,为IPTV业务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