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驻鲁央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驻鲁央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加入时间:2021-6-30 20:32: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驻鲁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按下“快进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央企,集中对旗下驻鲁子公司进行“混改”,并依据其各自业务特点及发展方向,“量身定制”了颇为详尽的“混改”方式及思路。
  那么,具备哪些特质的民间资本,有望与央企“牵手”?
  要找怎样的战略投资者?
  作为中东非洲区域最大的国际电站EPC总承包商,以及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EPC总承包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电建三公司”),此次混改拟释放高达66%的股权比例,其中30%用于员工持股,36%引入战略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已被纳入重要领域混改试点企业。
  资料显示,山东电建三公司位于青岛,注册资本12.7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经营业务以EPCO、EPC、BOT、BOO、PMC等方式承包火电、海水淡化、基础设施、光热、光伏、风电、核电、生物质发电、变电站等工程建设为主,广泛涉足电力与金融投资、设计咨询、设备制造与租赁、国际物流与贸易、调试运行、房地产、休闲旅游等多个领域。
  从财务指标上看,山东电建三公司的“赚钱”能力颇为可观。2020年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87.40亿元,剔除疫情影响,利润为2.06亿元。
  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看来,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内在需求来看,山东电建三公司都到了应当改革体制机制的时点,抓住时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促进公司在新技术、新业务领域、新业态方面取得突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电建三公司此番混改分“两步走”。第一阶段为结构调整基金退出,由公司员工以货币出资8亿元进入公司实收资本,置换8亿元结构调整基金,形成员工阶段性持股,满足战投的引入条件。第二阶段则按照未来股权比例设置的原则,以集团持股34%计算,集团应投入实收资本9.07亿元;以战投持股36%计算,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3—4家,单个投资者持股比例不低于5%,不高于20%。战投应投入实收资本9.60亿元。
  怎样的投资者,会进入山东电建三公司的参考范围呢?
  在具有与公司互补的战略性资源,能够通过业务融合、市场导入、技术合作等方式,充分利用和调动各方优势资源,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板块的优化,甚至实现部分新业务、新技术的突破,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较高行业地位的总原则下,山东电建三公司还提出了拟引进投资方的具体考虑方向——与电站EPC产业链相关且有利于提升公司全产业链质量及管理机制的;与海水淡化或其他新业务相关且在产业链上具有比较优势的;具有较强融资能力或国际融资能力的;拥有核心技术或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工业物联网领域实力较强等。
  入股形式多样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青岛民航凯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凯亚”),此次拟释股权33.33%,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为投资方,以整合资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品线,构建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争取成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行业生态圈的引领者。
  作为中国航信机场业务研发基地,青岛凯亚拥有50余项自主研发的产品,核心产品在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较高,承担多项中航信、省市、民航局创新项目,构筑航空全链条产品线,具备跨行业推广条件。2020年度,其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净利润1410.41万元。
  在青岛凯亚看来,进行混改,引入产业基金或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收购并购,是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
  而目前经营机制市场化不足,体制机制改革滞后于业务需要的中节能(山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节能山东环服”),本次混改则初步确定引进3-4家战略协同、治理良好、具有较强实力的投资者,拟出让30%-40%的股权比例。同时,为了确保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议单个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增资扩股的具体方式上,中节能山东环服给出了三种入股形式:一是货币入股,二是实物入股,亦可以“实物+货币”入股,即在确定具体的增资数额后,以部分货币资金,部分实物作价入股的方式持有股权。对于上述入股,可采取实缴制,也可采取认缴制。
  市场化手段推进
  今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特别是在民航、电信、石油、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稳步开展。”
  在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高福一看来,近期驻鲁央企加速混改,对于省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明显推动作用。
  “一般而言,央企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更大的品牌优势,以及跨国经营的先进经验。驻鲁央企与省内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央企在市场体系中的重要参与主体作用,并通过引入民资实现央企赛道转换,让优秀民企来带动央企实现内外部变革,势必能促进省内相关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同时,通过横向整合央企,获得更大的规模,从而在国际竞争中强化央企的议价能力。”高福一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高福一也注意到,此次各混改方案中包含多种增资思路及模式,符合市场化需求。“运用市场化手段去推进混改,实现市场驱动,而非行政干预,才能进一步深化混改模式创新。央企民企形成合力,打造生态,共同做大行业‘蛋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