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底落户青岛,创新奇智开启H股之旅!
去年底落户青岛,创新奇智开启H股之旅!
加入时间:2021-6-30 17:13:0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继以萨技术总部迁入青岛开启上市之旅后,又一家注册地迁入青岛的企业欲敲开资本市场大门。6月25日晚间香港联交所(下称“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情况显示,当日有7家公司递交上市申请书,其中就有一家来自山东的企业——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奇智”),这也意味着创新奇智成为年内又一家“冲刺”港交所的鲁企。

  ▲创新奇智向港交所递表

  2020年底总部落户青岛

  创新奇智,由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孵化而来。工商信息显示,创新奇智成立于2018年2月,是企业AI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用先进的AI技术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传统产业降本增效,提升商业价值,实现智能化转型。

  据招股书介绍,创新奇智已独立开发了3个世界级的专有AI平台: ManuVision(机器视觉智能平台)、MatrixVision(边缘视频智能平台)及Orion(分布式机器学习平台)。目前,公司已申请572项AI相关专利,成功注册104项AI相关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5项。

  创新奇智最初注册地设在了深圳。2020年12月,创新奇智宣布,与青岛市即墨区签订战略合作,将集团总部落户青岛。

  ▲2020年12月创新奇智完成注册地工商信息变更(来源:天眼查)

  同月,创新奇智完成注册地工商信息变更,公司名称也由“深圳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变更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股改变更为现用名。

  从一家初创公司的配置来说,创新奇智创业团队和高管可谓豪华。

  李开复是创新奇智创始人,在公司任董事长一职。他曾担任微软全球副总裁、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等职。2009年,李开复从谷歌离职,宣布创立VC(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创新工场。

  创新奇智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是徐辉,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他在中国B2B行业有22年的工作经验,曾在IBM、SAP、微软和万达等财富500强公司工作。

  ▲创新奇智联合创始人徐辉

  完成多轮融资,本月软银“跑步”入场

  这是一家比较年轻的企业,成立3年多便已谋划上市。招股书显示,创新奇智的联系保荐人包括瑞银、中金公司、华兴资本。

  很显然,凭借国际VC创新工场及其创始人李开复在AI领域多年的资源积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创新奇智,发展节奏明显快于普通创业公司。

  ▲创新奇智发展历程(来源:公司官网)

  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创新奇智在向港交所递表前,已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软银、中金等全球知名投行:

  ■2018年5月,成立仅3个月后,创新奇智迎来创新工场、成为资本1亿元多的天使轮融资;

  ■2019年1月,创新奇智完成中金甲子、成为资本、创新工场参与的4亿元多的A/A+轮融资;

  ■2019年12月,创新奇智完成近4亿元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领投机构为华兴资本,中金甲子、赛富、宜信等机构跟投。彼时,该公司正式员工已发展至400余人,与数百家行业标杆企业达成合作;

  ■2020年12月,创新奇智完成中金甲子、融汇资本、上海国和投资、华兴资本参与的C轮融资,正式跻身人工智能独角兽;

  ■2021年3月,创新奇智完成C+轮融资,参与机构包括海创母基金旗下海创千峰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以及领岳资本;

  ■2021年6月,随着软银(软银愿景基金2期)的跑步入场,创新奇智完成D轮融资。

  从股权结构来看,据招股书披露,创新工场(持股比例26.24%)、创新工场育成(持股比例1.68%)、汪华(持股比例1.68%)、陶宁(持股比例0.42%)、郎春晖及张鹰构成创新奇智年的单一最大股东团体。

  成立3年收入7.29亿元

  “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我们实现了中国企业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行业的市场领先地位。”李开复在创新奇智赴港上市的公开信中直言,“我们相信,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传统企业解决不容忽视的实际问题,不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还能够解决不少企业迫切面临的真实问题。”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按2020年收入排名,创新奇智是中国企业级AI解决方案市场的第三大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中国制造业AI解决方案市场最大的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

  市场领先地位何来?可以从创新奇智的“朋友圈”一窥究竟。

  2018年成立仅仅两个月,创新奇智即公布零售、制造、保险三个行业AI解决方案,同时宣布已与富士康、永辉超市、招商局等公司达成合作。

  在后续创新奇智的客户名单中,还有原麦山丘、嘉士伯、鸿海科技、徐工信息、中冶赛迪、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行业标杆的身影。

  那么,一家成立仅3年的企业,经营业绩到底如何呢?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创新奇智公司收入分别为3720.8万元、2.29亿元及4.62亿元,3年营收合计达7.29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52.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