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公平放光,阶梯电价制不能翻“老皇历”了
让公平放光,阶梯电价制不能翻“老皇历”了
加入时间:2021-6-30 13:59:33  来源:红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答复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时提到,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6月28日 澎湃新闻)

  居民阶梯电价于2012年开始实施,对于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合理用电起到良好作用。可是,九年多过去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用电量变得也越来越大,当年阶梯用电标准成了“老皇历”,若仍按固有三档电价收取电费,不仅会加重居民的经济负担,也会让这项制度的公平性大打折扣。

  好在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则期望国家发改委与电力部门,在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时,要站在公平的立场上,不仅要考虑现有的国情,更要让制度更具人性化。

  一方面,在适度调整各阶梯用电度数的同时,应将季节性用量差别纳入政策考量。实际上,家庭用电与季节变化休戚相关。一般来讲,夏季乘凉、冬天取暖,都需要相关降温与取暖设备,用电量要大大高于春秋两个季节。这就要求,在今后出台制度安排时,最好要把这个因素考虑到,不妨制定两个版本的居民阶梯电价,一个是春秋版本,另一个则是夏冬版本。另一种思路是,将每个家庭的用电量按照年度结算,只要总量不超标,四个季节可能相互调补。

  与此同时,居民用电标准要有城乡差别。总体而言,由于城乡收入水平的差异,农村居民家用电器比城市居民要少,用电量也比不上城市居民。倘若在核定居民用电量时,不将城乡用电差距纳入其中,只简单地用一个平均用电量来涵盖所有家庭,对于城市居民无疑有失公允。所以,职能部门应分别制定出城市和农村居民两类不同的阶梯电价标准。

  此外,居民用电宜用“人”为单位,核定每户用电量。从目前制度设计来讲,居民阶梯电价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这种一刀切的公共治理模式,虽然方便了管理者,但对于公众却不公平。因为,具体到每个家庭,由于人数不尽相同,有的是三口之家,也有的是三代同堂,有的家庭有六七口。不同家庭,由于人数的不同,用电量肯定有所不同,家庭人员多,一般用电量也就大,倘若只死板地画一条线,显然不太适宜。

  值得欣慰的是,2021年4月底,广东省发改委出台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优惠政策,规定一户家庭人口满5人及以上的,可申请每户每月在现行基础上各档分别增加100千瓦时的电量基数;家庭人数满7人及以上的,也可选择申请执行合表居民用户电价,不执行阶梯加价。江苏省也出台了类似规定。

  当然,倘若国家职能部门在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时,以公众的切身利益为重,不怕麻烦,将上述三个因素考虑进去,那么,这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公共政策执行起来,肯定不会遇到困难和阻力,否则只能让居民阶梯电价失去精准性,误伤大量正常用电的家庭,使其付出更多的开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