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女孩拿下汽修专业一等奖,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孩拿下汽修专业一等奖,谁说女子不如男?
加入时间:2021-6-29 13:55:37  来源:东方网

  在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求学的17岁女孩古慧晶,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夺得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冠的女生。她说,很想借此机会证明女生做汽修同样优秀。(6月28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现在的工厂普遍出现“女工荒”。一方面有企业歧视女性的原因,或者觉得女工干不好,或者觉得女工要生育照顾孩子而增加企业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女生本身的原因。一些女生觉得工厂的工作环境不是那么干净,而且较为枯燥,认为进工厂没前途。所以,即使不得不去读职校,毕业后也会逃离工厂,哪怕去商场或门店上班,虽然工资也不是很高,虽然同样没啥前途。

  可是,在古慧晶看来,她从小喜爱汽车,拒绝被标签化,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并勇于为之拼搏,就能做一个优秀的能工巧匠。“那会我常想,如果长大后能拥有一辆自己的车,自己改装、自己修理,多酷啊”。因此,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熟记电路图,还通过坚持运动来保持体能。除课间操、吃饭和睡觉外,她大多时候扎进实训室里学习,甚至晚上课后留下来“加码”训练。高强度的训练,让她在两周内“掉秤”15斤。

  由此可以说,一个职业有没有前途,在于进入这个职业的人有没有对这个职业的爱好和梦想。如果没有爱好和梦想,看起来再有前途的职业,只是在岗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被动地应付工作,同样没有前途。

  那么,为何学生们很少有工厂里的职业梦想呢?这不得不说与家长有很大关系。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除了读书,大多聚焦在音美体方面。对孩子的暗示,也是即使成不了明星,也能有明星气质。在家长给孩子讲的故事里,很少有工程师的角色。如果孩子拿螺丝刀去拆解一个玩具汽车,家长往往马上就制止。类似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从小掐灭了孩子多元化的兴趣和梦想。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没有制造业兴趣和梦想的孩子,他们怎么会去读职业院校,读了职业院校后,又怎么有主观能动性?

  从这个意义上说,鼓励学生读职业院校,除了各项政策助推外,还得鼓励家长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尊重孩子的兴趣,对孩子的梦想,哪怕不鼓励,但也不要压制。只要孩子坚持兴趣和梦想,在什么行业都有前途。

  至于女孩的社会形象问题,家长们也不必担心。一个爱美的女孩,干什么工作都阻止不了他对美的追求。像古慧晶,爱工装也爱红妆。她会身穿一袭白裙,画上古风妆容,撑着纸伞在旧巷道里回眸一笑。她平时喜欢下下象棋、逛街和摄影,曾获得2020年广东省校园摄影大赛二等奖。在古慧晶的朋友圈里,看那些造型精致的个人照,让人难以将她与汽修工作联系在一起。

  为兴趣和梦想在岗位上拼命干,在岗位外尽情美,女子不愧半边天。这或许是古慧晶给当今青年女性及其家长的一个启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