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红色国企 齐鲁印迹 | 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农信人“大挎包精神”跨越时空
红色国企 齐鲁印迹 | 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农信人“大挎包精神”跨越时空
加入时间:2021-6-29 10:33:4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吴付仁 惠祥臣

  一只大挎包、一双铁脚板、一辆老金鹿,走千山万水、访千家万户、道千言万语、尝千辛万苦,勾勒出一幅经典的“老农金”画像,而其中蕴藏的“大挎包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承载着山东农信人的初心使命,延续着农商银行独特的“红色基因”。

  历经70年的发展,农商银行人做“大挎包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弘扬“大挎包精神”,走村进户,将便民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和小微企业解燃眉之急,做到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红色基因”延续,在新时代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农商银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李金玉的“大挎包”

  近日,在山东农村金融展览馆里,一件珍藏的破旧粗布挎包引起了经济导报记者的注意,虽然补丁密密麻麻,但是绣在挎包上面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仍然清晰可见。挎包的主人,名叫李金玉。

  展览馆讲解员向经济导报记者娓娓道来挎包背后的故事。

  1906年,李金玉出生在临沂苍山县(今兰陵县)下村乡东涧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任鲁南军区后勤部采购员,1954年10月参加信用社工作,历任涧村信用社(小社)主任、下村人民公社信用社副主任,1981年12月退休,1992年4月9日去世。李金玉从事农村信用社工作27年,始终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创造了“三勤四上门”办信用社的经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挎包”“百事管”“贴心人”。他曾三次进京,受到毛主席接见。山东省政府曾号召在全省财贸战线开展学习李金玉活动。其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报刊重点报道,被誉为“全国金融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1954年10月,苍山县筹建信用合作社,根据党组织安排,李金玉任筹委会副主任,具体负责涧村信用合作社的筹建工作,并在首届理事会上当选主任。

  信用社成立前,农民一直遭受高利贷的盘剥,因此,建社之初,便遇到复杂的困难和矛盾。面对高利贷者的阻挠破坏,面对支农资金的严重不足,李金玉认为,信用社好比一杆枪,要打倒敌人没有子弹不行,放空枪是打不倒高利贷的,要掌握足够的“子弹”,不能光靠国家给资金,一定得自己想办法。于是,他和会计披星戴月、东奔西跑到处动员存款。他还跑到离家一百多里路的临沂,千方百计找到许多老乡、熟人,动员他们存款。慢慢地,亲串亲,邻串邻,知情人找知心人,信用社的存款一天天多了起来。在他的努力下,信用社硬是支援社员们度过了1956年的春荒,使广大社员免除了高利贷的盘剥,从此,信用社的威信大大提高,在广大群众中扎下了根。

  有了存款后,紧接着面临的便是“贷给谁”的问题。这是涉及到党的信贷方针、政策的问题,在当时,信用社内部还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有的人主张“贷富不贷贫”,认为富人贷款有借有还、工作好做;穷队和困难户是“无底洞”,贷款放得出、收不回,与“有借有还、到期归还”的信贷原则相悖,因而,他们把困难队、贫困户看作是包袱。李金玉狠狠地驳斥了这种观点,他说:“信用社不能忘了建社初衷,要听党的话,按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他相信,只要依靠集体力量,依靠广大群众,通过扶持生产,开展多种经营,就没有“填不满的穷坑”,因而,哪里贫穷他就往哪里钻,哪里困难他就往哪里跑。多年来,他通过信贷业务,帮助生产队和社员解决了搞副业、添农具、买猪、买粮、治病、修房屋等多种困难,使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和发展,让社员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李金玉、大挎包,有钱朝里存,用钱往外掏”也成为当地妇孺皆知的一首民谣。

  李金玉挎包里装的是敬业和坚守。以李金玉为代表的“大挎包精神”从此成为激励农信人前行的动力源泉。

  用心用情擦亮为民服务品牌

  承载着山东农信人初心使命的“大挎包精神”,在今天的农商银行被延续、传承和弘扬。

  如今,在沂蒙革命老区的崇山峻岭中,依然有这样一个群体——每天,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山间的小路上,弘扬“大挎包精神”,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千村万户,打通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咱兰陵农商银行的流动银行车真是太方便了,在田间地头就能办理业务,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农商银行真心为咱老百姓办实事。”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大兴屯村的王姓老人兴奋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该老人提到的流动银行车,载有移动柜台、智慧柜员机、LED电子宣传大屏幕,可以在蒜区农忙时节,全天候为蒜农、蒜商提供开立借记卡、手机银行、转账等综合性金融需求,打通蒜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累计为蒜农、蒜商办理业务3000余笔、开通借记卡200余个、手机银行400余个,磁条卡换芯片卡50余张。

  此外,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兰陵农商银行组织300名党员员工成立“大挎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村居农户、田间地头和农产品集中收购场所,向蒜农及收储商户发放矿泉水、草帽、水杯等应景适需礼品。

  目前,该行“大挎包”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折页3万余份,悬挂条幅1000多条,张贴宣传车贴6000张,填写预约存款卡2100张,实现宣传车在全部村居主要道路的全覆盖宣传,累计送出瓶装水、草帽、水杯等各类暖心便民的宣传物料数万份。

  便民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兰陵农商行工作人员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兰陵县海庄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伟超正在忙着规划农场养猪场的扩建事宜。“今年是个扩大规模的好时机,有了农商银行这20万元的资金支持,扩充补栏我就不用愁了,农商银行真是帮了我大忙。”李伟超高兴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李伟超是兰陵县苍山街道涝村村民,作为一个养了10多年猪的“老把式”,他积累丰富的养殖经验,承包土地20多亩成立了兰陵县海庄家庭农场,目前存栏生猪约1800头。眼看着养殖生意越来越好,他便萌生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但生猪养殖对周转资金要求较高,由于饲养周期内没有其他的资金支持,再加上农场扩建所需资金,李伟超急得团团转,这时兰陵农商银行一款名为“保证‘e’贷”的信贷产品解了李伟超的燃眉之急。

  “没想到申请咱农商银行的贷款这么方便,在手机银行上输入资料,贷款就下来了,不到三天时间就批了20万元,利率也很低。”李伟超说。

  据了解,“保证‘e’贷”是兰陵农商银行为提升办贷效率,切实提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体验,打破传统办贷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的瓶颈而大力推广的信贷产品。客户经理通过“信e贷”中线下审批方式授信,借款人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完成合同签署,发放贷款。目前,累计发放“保证‘e’贷”188户3289万元。

  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高质量发展

  ▲“大挎包精神”深入到田间地头

  在兰陵,“大挎包精神”深入到田间地头,给群众带来了普惠性、便捷性的服务,这是当今农信人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缩影。今天,延续着独特“红色基因”的省农信联社发展也蒸蒸日上。

  “要坚决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提振干部员工士气,传承优良传统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孙开连说。

  近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省农信联社近年来指导全省农商银行用好用活服务资源,按照线上、线下和综合型、基本型、自助型、代理型“双线四型”网点转型思路,加快全渠道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深度整合,多形式推动服务渠道向提供“金融+政务”服务转变,让广大群众和企业通过农商银行线下营业网点和线上服务渠道方便快捷地办理金融服务和多项政务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孙开连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3家农商银行、710家网点设置了政务服务功能,配备行政审批综合服务一体机、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征信查询机、营业执照自助服务终端、不动产登记证明打印终端、社保卡即时制卡机等25类政务服务设备1038台,累计办理业务911.1万笔;528台智慧柜员机增加“政务大厅”模块,办理业务1.3万笔。

  截至5月末,全系统各项存款余额23593亿元,较年初增加1611.6亿元,同比多增193.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959亿元,较年初增加1279.8亿元,同比多增159.4亿元。

  【红色记忆】

  大挎包

  这个挎包就是李金玉当时走村串户所背的包。这个包原本是他侄子上学用过四年的书包,后来被李金玉拿过来缝缝补补用了九年,上面的补丁密密麻麻,颜色不一,数都数不清楚,可是包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依稀可见,这也印证了李金玉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勤跑勤颠”,这是李金玉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他走路不打怵,总是年头到年尾地风里雾里,雪里雨里跑。他边串乡、边调查、边研究、边数算千家万户的款项来路和花销用项。在服务区内,他每天至少要跑四五十里山路。

  李金玉注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贯彻执行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原则。建社之初,李金玉和会计办公的房子一直是借用的半间过道,桌子、凳子、算盘也是借来的,他们只购置了几件业务上必须而又借不到的东西。李金玉外出服务背的“大挎包”没有了原来的模样,老伴总爱挖苦说:“信用社那么多钱,连个背包都舍不得买。”

  除了“大挎包”,李金玉还有个响亮的绰号叫“百事管”。平日里,他除了动员存款、发放贷款外,还代公社发通知,发放救济款、烈军属补助款;代供销社门市部提货、送货;代邮政局捎信、送报;给生产队操办农具、种子、牲口、草料;给社员办理婚丧嫁娶、请医抓药等,什么事都干。生产队因缺薯种,他跑到费县、平邑2个县8个公社的70余个村庄,调剂到15万斤薯种,供给了18个大队的需要。

  虽然老人早在1992年就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大挎包精神”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农信人。而“大挎包精神”还将伴随农商银行的成长与发展不断传承和弘扬下去。

  睡柜


  因当时信用社的安保措施相对简陋,所以营业员营业一天后,将账款放进睡柜里面,锁好柜子之后,睡在柜子上面,用这种最原始、最直接的方式来守护信用社的财产安全。毕英兰就是在睡柜上休息时遇到歹徒行凶,与歹徒殊死搏斗,不幸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毕英兰,1938年出生于荣成东山柳树集村。参加信用社工作时,她才刚满17岁。这个在革命老根据地长大的女孩子,从小就决心做一个有用的人,到了柳树信用社工作后,她也是这样做的。

  1968年11月19日深夜,毕英兰顶着寒风跑遍了柳树10个生产队,为社员办理了23笔支款,帮助会计结算了账目,晚上11点左右才回去休息。当她刚要进入梦乡,突然听到拨门声,她警惕地摸了摸枕头旁的钱包,用破衣服伪装好,这时歹徒已窜到了眼前。她不顾自己和孩子的安危,奋起与歹徒顽强搏斗,终因势单力薄,为保卫国家财产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随后,她年仅五岁的儿子小波也被歹徒残忍杀害。

  毕英兰牺牲后,经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批准,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共山东省委发出了《关于开展向毕英兰学习的决定》,号召广大金融战线的同志,继承烈士遗志,为振兴农村金融事业而努力奋斗。1969年7月20日,《人民日报》以“党的好女儿——毕英兰”为题,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为了纪念她,她所在的东山信用社(合并前的柳树信用社)改名为英兰信用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