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数字时代“以货换货”也能赚钱?山东易货行业大咖给你算算账!
数字时代“以货换货”也能赚钱?山东易货行业大咖给你算算账!
加入时间:2021-6-28 20:35:2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数字经济时代,古老的易货贸易借助新技术焕发出新的青春。山东作为易货贸易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已经开始逐步探索打造易货行业高地。

  在传统易货之外,山东易货行业模式有哪些创新?易货行业中的从业者和创业者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多家易货行业平台及商家。

  易货贸易重在差价变现

  进入行业7年时间,“85后”创业者、山东瑞索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云闪易”易货平台创始人王月明已经成为了山东易货行业的领军人物。

  “易货,指的是资源重配。作为一种新型贸易而非服务,差价是贸易的本质,也是易货贸易的本质,易货贸易重在差价变现。”6月25日,王月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易货非常适合当下的中国经济,可以让灵活经济向规模经济转换。国内诸多中小企业面临库存压力,货物营销需要投入,卖出去的货物回款也不及时,易货就可以成为解决这个难题的“及时雨”。

  采访中,领航国际易货交易集团董事长王增明也详细讲述了“门店式清存”易货模式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据介绍,济南龙尊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长良就是收益者,在考察了多家易货平台后,主动将库存价值500万元的红木家具交给“云闪易”的线下平台——领航国际易货平台实现易货销售。

  “作为红木生产制造企业,我们曾经测算过易货行为为企业带来的实惠。”叶长良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笔账:假设红木家具利润为40%,红木家具厂需采购市值500万的设备,公司现有家具库存5000万。按照正常模式,龙尊红木家具公司需要销售1250万元的家具,盈利500万元,用于采购设备,此商业活动结束后,公司拥有500万的设备、账面0元现金、仓库3750万元家具库存;与领航合作后,龙尊红木家具公司需拿成本300万、市值500万的家具,换回市值500万的设备,继续销售1250万元的家具,账面获得500万的现金盈利,此时家具公司拥有500万的设备、账面500万现金款、仓库3250万元家具库存。此易货合作模式除为红木家具公司节省了200万的现金款外,减轻了公司的应付款压力,提高采购设备的效率,不用从自己账面拨500万元用于采购,或者不用等待1250万家具卖出,获得收益后才可采购设备。

  叶长良兼任济南亳州商会会长,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易货人,他表示,会员单位中有不少是中小微企业,如何盘活库存,避免现金交易中的利润损耗,易货贸易是一个新突破。下一步,他将带领身边的商户和其他会员单位一起体验易货贸易。

  多元化易货新探索

  除了单纯的物品易货外,房产也成为易货贸易的新尝试。

  “潍坊一家地产公司有10套存量房,该房产地处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高端颐养等为一体。地产公司二期项目加快推进,急需资金回笼。”云闪易易货贸易平台乐易地产负责人孙超介绍,作为潍坊首个易货合作推广项目,在特惠价格4980元/平方米的基础上,乐易地产联合中国易货集团对购房客户开创推出购房款可“60%现金+40%货源”的形式,同时支付的60%现金,可获得30%的易货补贴。也就是说,假如房款100万元,购房客户可支付60万现金加上40万的货源,同时购房客户可获得乐易地产回馈的18万的云闪易App购物卡易货补贴,而且60万的现金也可通过银行贷款支付,减轻了购房客户的资金压力。

  孙超表示,乐易地产的这种易货模式帮助开发商实现存量快速去化、资金回笼,盘活滞销项目,优化资产配置,在地产市场去金融化、去杠杆的市场趋势下,开启全新的互联网地产快销模式。

  除了内贸易货,通过易货营销模式让中国产品走向全球,同时让全球资源通过易货采购模式走进中国,这是国际易货贸易的终极目标。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宋兵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边境贸易和国际贸易中的易货贸易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开拓创新,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

  “我们协会中的会员就有出口大蒜的业务。用美元结算,出口结汇是有5%的中间费用,结汇后客户会二次在当地采购其他水果,还要再交5%的结汇费率,相当于10%的利润已经稀释了。”宋兵认为,国内的农副产品出口海外,可以用易货贸易开疆拓土后,再由人民币进行结算。这样的供应链环节就是优化的,是多赢的,未来一定会受到企业和商家追捧。

  此外,从传统易货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中国首个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中国(临沂)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在山东临沂落地启动,助推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实现产品易货到产业链易货的转变、数据易货到数字易货的提升、国内易货到国际易货的飞跃。

  合规合法引领行业

  近年来,易货公司大量涌现,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易货贸易公司良莠不齐,易货品的估值严重高于或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给整个行业带了负面影响。

  王月明介绍,易货行业虽由来已久,但是一直到2015年3月1日商务部才发布《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 2020年《民法典》中提到易货贸易,只是在第647条规定:“当事人约定易货交易,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的,参照适用买卖合同的有关规定。”具体的操作标准、操作流程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易货贸易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结算体系和监督机制不完善,下一步发展最主要的是人才问题。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大多数易货从业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易货知识与技能的正规培训,专业能力不足。”王月明表示,人才储备仍然掣肘易货贸易的发展。

  据了解,易货师需要的是综合能力,易货必须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才能更好地“易己所需”,易货师用易货思维利用易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从采购到销售的部分现金流问题。

  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表示,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发展迅速,各地易货企业结合新形势、新技术,积极探索新模式,从传统易货贸易向现代易货贸易转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易货企业共有73.6万家,有近1500万人从事易货贸易工作。

  王月明表示,随着人社部正式颁布“易货师”这一职位,企业也专设了易货师培训板块。

  “通过建立起易货师强大的人才储备,我们要成长为平台性企业,借助山东的区域优势,迅速在山东打造正规化、标准化、系统化、规模化、合法化的行业标杆企业,真正在山东建设‘全球易货谷’,在易货领域建设成为行业人才洼地,使全国乃至全球易货行业人才专家流向山东。”谈及易货行业未来前景,王月明认为,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合规合法发展,除了商业模式外,企业一定要回归贸易本质,让大家共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