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来了 | 尼格大数据陈范涛:做最“懂你”的智能车联网
创客来了 | 尼格大数据陈范涛:做最“懂你”的智能车联网
加入时间:2021-6-28 20:31: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5G时代到来,为智能驾驶带来了空前机遇。通过推出适配于全品牌车型的数字钥匙,陈范涛一头扎进了车联网的世界。

  从“非主流”到主流

  作为尼格大数据(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80后”的陈范涛在汽车行业有着光鲜的履历。2009年,他进入一家外企担任首席技术工程师,负责开发汽车、商用车以及各类公共交通设施的自动化应用。“汽车属于一种最典型的移动资产。进入这家外企,我看到了汽车引入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和未来。”随后陈范涛又跳槽到另一家外企,负责乘用车领域的汽车诊断。“当时这个技术也很先进,通过给汽车植入芯片,可以提前预警汽车将出现的故障,也可以对出现的故障进行快速诊断。”

  中国的车联网技术在10年前还处于萌芽状态,而当时全球汽车智能化已经达到40%的普及率,陈范涛希望为中国汽车智能化管理做些什么。进入5G时代,他敏锐地铺捉到汽车智能化的大潮即将袭来,于是他回到山东创业,将目光投向了乘用车领域,静下心来做技术开发。

  一切从零开始。陈范涛作为首席开发工程师,组成了技术团队,从最基础的手机汽车数字钥匙做起。“当时每个车企都在‘闷声’研发智能钥匙,但研发思路还是要有硬件钥匙做基础,再加入智能化技术。但是我们要做的是‘去钥匙’化。”从2015年到2017年两年多时间,陈范涛和团队基本上是“摸黑走路”。他坦言,自己对这个“非主流”的技术选型方向一度很惶恐。直到2017年沃尔沃发布智能汽车的宣传视频,陈范涛看后惊呼,自己设想和研发的方向居然与世界顶级车企的方向高度一致,这让他的信心和干劲儿又回来了。

  “创业是九死一生,只有经历了才会明白。很多创业者都认为自己是不一样的那一个,但是经历了就会发现,没有例外。”熬过了研发期后,2020年的疫情又让他们措手不及。当时,公司的资金只能确保用到2019年底,2020年上半年继续研发还需要投钱。

  创业没有退路,咬咬牙坚持下去。陈范涛决定搏一把,他坚信自己对汽车行业未来的洞见一定会成为主流。

  数字钥匙适配全车型

  “手机控车有必要吗?很多人都在怀疑。”2017年,陈范涛开发出来的数字钥匙1.0版本面世。这款可以适配所有车型的汽车数字钥匙颇具“时空感”。“安装数字钥匙,对汽车进行绑定,你就不需要再使用原来汽车的传统车钥匙了,可以实现用手机或者人工智能识别的方式控制车辆。”

  陈范涛的产品技术足够领先,甚至可以真正识别出驾驶者。以前车企管理车辆,管理者并不能控制外出的实际驾驶者,但通过绑定数字钥匙,行车路线 、违章记录、从驾驶者到乘坐汽车的乘客都可以一目了然地显示在后台,也可以通过驾驶风格的后台数据,达到量化考核的标准。

  陈范涛认为,在共享汽车领域,数据钥匙的应用场景也很多,可以避免共享汽车物理钥匙的传递和丢失、租赁者和驾驶者责任不明晰等可能会产生的问题,真正实现让车的使用一切“尽在掌握”。

  随着数字钥匙的面市,陈范涛成为了行业中为数不多依靠技术“站”上风口的创业者。这款数字钥匙具备最懂人的信息交互、最包容的品牌兼容、最便宜的硬件设备,很多车企巨头纷纷效仿。

  从研发到最终应用于市场,陈范涛主打B端市场,主要买家是汽车厂商和4S店等用户。“我们先在南方市场推广,那边的客户对新鲜事物接受度比较快。广州经销商看到产品后,眼睛都没眨就预订了一批订单。”对于尼格大数据来讲,数字钥匙是战略性产品。伴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目前1.0版本的数字钥匙已经卖出了近30万套。

  2020年,尼格大数据获得了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这相当于为数字钥匙的安全性提供了担保——与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产品的安全等级是一致的。通过继续迭代,2021年春节后,数字钥匙2.0产品推出,仅3个月时间已经订出10000多套。“到年底,预计可以达到销售10万套的目标。”陈范涛信心十足。

  打造社交生态圈

  利用数字钥匙构建了庞大的车主群,汽车的应用场景变得非常丰富,陈范涛利用车联网打造了一个真正可以互通、互动的生态平台。“我们研发的APP更侧重于生态和生活,汽车可以达到‘万物互联’的状态。首先我们在设计应用场景的时候,就把车主和非车主都考虑进来。”通过Kenide APP,可以实现洗车、订餐、租车、相亲、互动、近郊游等一系列活动。陈范涛正在测试将APP与支付宝对接,通过支付宝缴纳押金,可以通过支付宝的APP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启动车辆。

  谈及下一代人车关系的进化,陈范涛提出了“车联网生态”“车联网社交”的概念,打造以用户兴趣和需求为中心的车联网服务。“对于车主,养车、用车都将自动化,打开Kenide APP预约附近洗车,洗完后汽车将被送回取车位置,车辆传递过程是完全可控的,可以保证财务和汽车本身的安全。而且对于车主关心的养护、保险等问题,APP会一站式解决,距离最近的地点、预估费用,时长等,让消费更清晰。”除此之外,尼格大数据也将成为汽车企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帮助车企更有效地整合价值链,建立起真正包容互联的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

  做生态要基于一定的数量和大数据,利用政企客户“试用硬件”缴纳服务费的模式,尼格大数据的产品迅速铺开,并且为无人驾驶做准备。“对标国内,目前只有一两家企业在做同类竞品,但能够把非车主和社交应用同时容纳进来的,只有我们一家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随着多项支持政策密集推出,车联网产业借着“政策东风”在各类应用场景中加速布局,预计202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

  国内车联网正在快速发展,5G来临也引发了人们对车联网内涵的重新思考。“作为创业者,有幸处于一个社会方方面面都在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见证这些变化的同时,我们也恰恰像孩子一样,在好奇和欲望的推动下不断成长,最终完成了自己内心的梦想。”汽车的“社交”之路正如一个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充满了曲折、惊喜和乐趣,陈范涛准备继续沿着这条路深耕下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